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40岁男子辞去月薪2万工作 在家当"全职儿子"

字体:
—2023—
06/09
08:29:35
2023-06-09 08:29:35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丁晓红 王昱汀

  最近,“全职儿女”的话题引发了诸多关注与热议。在不少短视频app里,一些年轻人分享了自己成为“全职儿女”的日常,他们通过陪伴父母、做家务等方式,通过付出一定的劳动换取来自长辈的经济支持……

  这样一种新型的年轻人脱产生活方式,不少网友直呼羡慕,但也有人表示无法接受,认为只是美化了啃老行为。

  针对这一社会现象,记者特地进行了多方采访,试图了解这些“全职儿女”家庭的看法,及其背后的客观成因。

  儿女全职居家,父母怎么说?

  “全职儿女”到底怎么样?他们的父母最有发言权。记者采访了几个“全职儿女”的父母,看看他们眼中的全职儿女是怎么样的?

  案例一

  张女士:认可”全职儿子“,“只要内心接受,就很幸福”

  张女士今年68岁,她的独生子李昊(化名,后称小李)今年40岁,原本在上海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六年前,张女士生了一场重病,小李为了照顾张女士,断断续续请了将近两个月的假期。张女士病情痊愈后,小李回到单位后没过多久就辞了职,成为了“全职儿子”。“当年我是反对他辞职的,他的工作曾经是我的骄傲。但是他的工作压力太大了,上海生活成本也高,不忍心看到他那么痛苦,就随他了。”张女士告诉记者。

  辞职后的一段时间里,小李在家也积极地寻找工作,但由于两年的竞业限制,很多匹配专业的工作都无法做。两年下来,小李找工作的热情也就淡了下来,如今已经成为了“职场忠诚度”百分百的全职儿子了。

  每天早上,小李会给父母做早饭,然后给家里大扫除。有一点洁癖的小李能把家里的每一道缝隙都打理得干干净净。大扫除后,就是做午饭和晚饭,除此之外,小李的时间就是自己的了,炒股、锻炼、看书,每天晚上还会陪父母一起散步、遛狗。

  张女士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每个月有11000元左右,每个月他们会给小李5500元的“补贴”。小李吃住都在父母家,花销很小,交完社保后竟然还能存下一笔钱,他说:“以前月入两万在上海当月光族,现在需求和欲望都放低了,反而有了存款。”

  “除了有点愁儿子找不到老婆,我们家的情况其实还挺让人羡慕的。”张女士乐呵呵地说,“但单身有单身的幸福,只要内心接受了,我比大部分空巢老人可幸福太多了。”

  案例二

  周先生:“觉得女儿很上进,但是亲戚的议论让一家人压力很大”

  周先生的女儿小周是一名“海归”,毕业于美国的一所知名大学,硕士学位。

  2021年,因为疫情以及父母的建议等原因,本来想一直留在国外的小周费尽心思回了国。回国后,她就加入了“毕业即失业”的人群。

  小周曾经在国外有一份干了大半年的工作,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周当时的收入是每月四千三百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其实还是挺不错的。回国后,她想要找的工作收入,也不想低于这个标准,但是一时间找不到。周先生不想让女儿太过着急,于是跟小周口头商定了一份“协议”:小周在家陪父母,做点家务,周先生给她一万元一个月的工资。

  这两年,小周也找到过两份工作,但因为待遇、企业文化等原因辞了职。周先生说小周一直在努力,每天除了做家务,就是学习,他觉得自己的女儿其实一直很上进。

  但是很多声音让他们非常不舒服。经常有亲戚会和周先生说,花了那么多钱投资,小周怎么还待业在家;也经常有人劝小周,放低标准,先找个正经的工作,眼光不要太高;还有好心的亲戚会给小周介绍工作,但是这种“好心”,却成了一家人的负担。

  小周告诉记者,最近催婚催工作的人太多了,为了躲避这些声音,她打算今年去考编试试。

  案例三

  陈先生:“希望‘全职儿子’能早日成家”

  陈先生今年66岁。六年前,相伴一生的妻子因病逝世,陈先生也因此生了一场大病,动了两回大手术。

  陈先生的儿子小军原本一直在南京工作,事业也小有起色。母亲去世后,他就暂停了在南京的生意,回到宁波陪老父亲,“原本,儿子也只是打算陪我三四个月,去周边散散心,出去走走。”但后来,陈先生被查出咽喉癌,小军就干脆结束了南京的生意,专心地在医院陪护父亲。之后,随着父亲身体状况慢慢好转,小军也打算去外出找工作,“毕竟年轻人老呆在家里,跟我一个老头子,也不是一回事。”陈先生说,儿子也怕他一个人在家里寂寞,就在宁波某个物流公司找了份工作,工资收入虽然不如以前,但因为就在本地,也少了一笔房租的开支。

  天有不测风云。三年前,在一次体检时,陈先生的身体又出了状况,当时医生都觉得希望不大。为了照顾老父亲,小军又只好向公司请假,陪护老父亲进行术后恢复。后来,因为疫情等原因,公司进行了业务调整,小军就干脆辞了职在家专心照顾父亲,“他当时说要辞职,我是觉得没必要,不过后来护工也难找,我的身体确实要有人照顾,医生虽然觉得希望不大,但我目前感觉都还不错,确实少不了儿子一直以来的精心照顾。”陈先生说,他再度生病后,胃口一直不开,儿子也是变着法子准备吃的,希望他能多吃点。

  如今,家里的开支,基本都是陈先生的退休金,“我的退休金每个月有8000多元,不算多,但养活我们爷俩肯定是没有问题的。”最近一两年,小军也会利用自己以前做生意的渠道,和朋友一起组织社区团购,赚点零花是没有问题的,“但身为父亲,我还是希望他能早日成家。”陈先生说。

  “全职儿女”开始流行的背后,是这些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类似的“全职儿女”已有较多存在,在客观上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对于“全职儿女”这一社会现象,国内已有多个媒体予以报道关注。尽管也存在着一些不同的观点,而这些报道对于“全职儿女”的评价基本上还是正面居多。有媒体发表评论认为,“全职儿女”和“啃老”还是不同的,“啃老”是年轻人呆在家里,什么也不干,就靠父母养活自己,“啃老一族”是完全消极地对待自己的学习、工作与生活,是需要批评的。而“全职儿女”,则是把照顾父母,做家务作为自己的“职业”。就好比一些“全职太太”,辞职在家,教育孩子,照顾家庭,虽然没有“正式工作”,但也是在为家庭作出贡献,并省去雇佣保姆的费用。

  “全职儿女”的背后,也有其客观的社会背景。

  有人指出,“全职儿女”的增多,也是受到了多方面的宏观的社会背景影响。其中,最主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等待就业的年轻人不断增长,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1158万,相比2022年和2021年分别将增长7.62%和27.39%。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被照顾。2021年,中国正式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64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首次超过14%,2022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4.9%。

  此外,最近,网上有个段子火了:“啃老”无非添双碗筷,出门奋斗掏空六个钱包。“全职儿女”与“啃老”虽然有区别,但其背后折射的都是三年疫情带来的社会压力。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48.7小时,与去年的47.3小时相比增加1.4小时。如果按照每周5天、每天8小时计算,职场人平均每天工作9.74小时,加班时长超过2小时。

  在不少年轻人以及其父母看来,当前,年轻人步入社会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对比起来,在家做全职儿女比“用健康换钱”的职场要香得多,不用早出晚归,在家即可上班,钱多事少,离家近,没有职场内卷,还包吃包住,还能省下请保姆照顾父母的费用……

  专家:选择成为“全职儿女”能理解,但需警惕

  对于“全职儿女”,记者还采访了宁波的心理咨询师孙媛媛。

  孙媛媛认为,年轻人选择成为“全职儿女”是非常能够理解的选择。不过在外人眼里,“全职儿女”无需工作,在家里可以很轻松地过日子,但其实冷暖自知,过得好不好只有自己清楚。全职儿女与父母一起居住,长久下来,也会因为价值观、生活习惯等方面,造成家庭矛盾。另外,全职儿女家庭可能还遭受亲戚的冷眼或不理解,这些都是压力。然而在网上,压力和困难被掩盖,职场的苦、家里的甜才是被大众所看见的。

  对于“全职儿女”的现象,我们真正需要警惕的,是对这一现象的美化,并忽视了其背后的社会因素:比如年轻人的社会压力,社会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以及家庭、职场之间的平衡等。要更好地应对这个问题,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政府应该建立健全老年照顾和残疾帮扶等公共系统,让年轻人在外打拼时没有后顾之忧;而家庭也应当创造更和谐的氛围,家庭成员之间互相理解,给予年轻人去独立面对生活的勇气;我们每一个人也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不断尝试,不轻言放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全职儿女;父母;工作;照顾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