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空气具有“自然痊愈力 龙王山负氧离子浓度远超最高标准
2016年07月08日 09:39: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丁峰

龙王山自然保护区

  日前,安吉率先全国县域城市在该县天荒坪镇、杭垓镇、昌硕街道及龙王山自然保护区和章村林场安装了大气负氧离子固定检测仪,对当地的负氧离子浓度进行实时监测。

  “大气负氧离子浓度的高低和分布是判断一个地方生态环境好坏的重要指标。”安吉县生态公益林保护中心主任张宏亮说,早在2012年,安吉县就开展了大气负氧离子浓度监测工作。但之前一直使用的是便携式仪器,监测到的数据只能反映一个地区某一时段的大气负氧离子浓度。相比以往,如今的固定式监测仪器是24小时不间断监测,每分钟提取一次数值,然后每天计算平均值,能够全面反映该地区每天的大气负氧离子浓度变化。

  从今年4月至6月最新的监测结果来看,安吉龙王山自然保护区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浓度含量分别是16652个、12972个、42774个。参照负氧离子浓度划分的6个等级,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浓度低于100为Ⅵ级,100至300之间为Ⅴ级,300至500之间为Ⅳ级,500至1200之间为Ⅲ级,1200至3000之间为Ⅱ级,大于3000为Ⅰ级,安吉龙王山自然保护区的负氧离子浓度含量已经远远超过Ⅰ级的数据标准。根据安吉其他几个乡镇的数据监测,安吉县负氧离子浓度达到Ⅱ级以上。

  “浓度越高表示环境质量越好,对人体越有益。”张宏亮拿出一张关于负氧离子浓度等级与健康关系的表格,表格显示,负氧离子浓度≤500,易诱发各种疾病、生理障碍;负氧离子浓度在500-900之间,维持人体健康基本要求;负氧离子浓度在900-1200之间,增强人体免疫力、抗菌力;负氧离子浓度在1200-1800之间,减少疾病传染;负氧离子浓度在1800-2100之间,具有自然痊愈力;负氧离子浓度≥2100,具有治疗和康复功效。

  “数据说明,安吉是人居环境极佳的地方。”张宏亮说,目前安吉县正在申报创建全国森林养生基地建设试点、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和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镇,这些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材料。

  张宏亮表示,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安吉15个乡镇街道的固定式监测仪的安装,可以全方位反映安吉县的空气质量,以有力的数据佐证安吉的青山绿水。


标签: 安吉;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083478439723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