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郊风景区再升级 湖州打造独具江南特色的休闲旅游景区
2016年07月25日 10:26:35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吴昊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 12.2公里长的南郊旅游公路沿山蜿蜒而行,将沿途景点串联起来,辅以南郊连绵的青山和清透的绿水,为人们提供一个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绿色户外空间。

  昨天,记者从市建设部门了解到,作为湖州城市南部门户,南郊风景区正通过文化开发及生态环境保护,打造以清丽山水为载体、以历史人文为内涵、独具江南特色的休闲旅游景区。

  “南郊风景区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北至长湖申航道,南至施家湾,西临104国道、杭宁高速公路,东到钱山漾、东苕溪。”南郊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内有多条城市对外交通干线(含规划)穿越,并有杭宁、申嘉湖两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

  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南郊地区整体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拥有道场山、金盖山等主要山体,以及苏台山、岘山等小山丘,它们与东苕溪流域河道、湖漾相嵌,形成山水交融的景观格局。其中,因“峰势盘旋 宛同华盖”而得名的金盖山,旧时有“金盖十八景”之称。

  “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菰城遗址,距今已2200余年。它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 ”该负责人介绍说,南郊风景区作为湖州市区近郊的一处山水相融、风景优美的区域,青山绿水间包含着众多人文景观和自然资源,经过适当开发保护利用,可打造成理想的郊野休闲场所。景区现有国家级文保单位3处、省级文保单位2处、市级文保单位8处。

  据介绍,对南郊地区的开发建设,将在保持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串联文化遗迹,展现具有湖州特色的历史文化,同时配套基本的旅游服务设施(餐饮、住宿、游乐等)和丰富多彩的户内户外活动内容(徒步旅行、自行车、水上运动、露营、儿童娱乐等),打造一个休闲假期花园。

  “南郊风景区建设主要展现‘两带、四片、多点’。”该负责人说,“两带”即山地休闲带和滨水休闲带。山地休闲带以古道为基础,串联主要山地旅游资源,形成一条文化长廊,并配套休闲服务设施。滨水休闲带以东苕溪为基础,沿溪营造多处旅游景观点,形成一个整体的带状滨水综合生态栖息地。

  “四片”包括“诗画江南”碧浪湖片区、“古今道场”道场浜片区、“春秋菰城”下菰城片区、“云山林海”梁希森林公园片区。“多点”则是结合具有景观、历史价值较高的资源,开发若干旅游休闲节点,包括万寿禅寺、金盖山、钱山漾、横山漾、施家桥、施家湾、毛蓬山节点等。

  景布好了,还要通过“线”串联起来。目前,除了南郊旅游公路,通往梁希森林公园的梁希绿道已完成主体建设;梁希森林公园游览道路系统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并获部分资金支持。游览道路系统由古道、自行车道、观光车、游步道和服务设施组成,总长约30公里,总投资约4200万元。该项目的规划论证已全面铺开,部分路段年底前开工建设;而投资1000万元的湖州导流港西岸生态绿道项目有望今年启动,届时结合清水入湖工程,建设成集景观、文化、健身于一体的生态绿道。

标签: 湖州;南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