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上半年湖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97元 红利收入提高
2016年08月04日 11:28:22 来源: 湖州在线 张淑娟

  浙江在线8月4日讯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日前公布上半年湖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据城乡一体化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97元,同比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居全省第四位。

  收入稳增钱袋子越来越鼓

  湖州调查队专业人员告诉记者,从近一年走势看,湖州居民增收进入了“缓增长”的新常态,从2015年1季度 9.4%逐季下降至2016年1季度7.8%,2季度开始回升至9.2%,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呈现“低开高走”的态势。

  相对于数字,老百姓的感受更加真实。今年30岁的小袁是一名催乳师,每天通过微信接单上门服务。上门服务的价格不便宜,一个月小袁的收入基本不少于一万元。小袁告诉记者,自己这份工作的火爆从侧面反映了现在的老百姓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舍得花钱,也花得起钱。

  这份工作也给小袁带来了高品质的生活。因为工作收入高、弹性大,小袁有空就带着家人去度假。“前不久我和老公带着儿子去巴厘岛玩,爸妈不想出国,我就出钱让他们去海南玩了一趟。 ”小袁笑着说。

  红利收入涨势喜人

  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是湖州居民收入的四大主要来源。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全体居民转移净收入达2206元,同比增长15.4%,增幅居首。转移净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政府对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项保障的财政投入力度加大。截至6月底,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108.39亿元,同比增长10.5%;同时随着社会保障范围的扩大,享有基础养老金的居民数量增加,加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转轨,养老金待遇从335元至550元提高到1328至1417元不等,居民每月增收能达1000元左右。

  而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红利收入的增加,随着居民家庭土地确权的推进,居民集体分红、经营权转让所得以及其他红利收入均涨势良好,带动居民家庭财产收入更为多样化。在八里店镇移沿山村,“房权换股权”为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村民唐建芳用200平方米的“房票”入股,今年年初拿到了3.2万元的分红。

  此外,得益于湖州经济发展走势总体平稳,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646元,同比增长6.9%。

  工资性收入贡献率降低

  居民收入构成中就业者工资性收入占据居民家庭收入的主导地位。上半年,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355元,同比增长8.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6%,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4.0%。工资性收入增速虽然不快,但仍是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工资性收入占据家庭收入近6成,但数据显示,工资性收入对家庭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下降。上半年,我市全体居民工资性收入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9%。

  专业人员告诉记者,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调结构、稳增长的转型期,全社会平均工资增速都在放缓。据湖州市规上企业劳动工资统计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湖州市规上企业全部从业人员人均平均工资为22459元,增长6.7%,增幅比去年同期(9.0%)下降2.3个百分点。

标签: 可支配;收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