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新安镇开发闲置工业用地 改造老厂房引得浙商归
2016年11月11日 04:13: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赵方正 李婷

showJPG.aspx_dbid=658&bc=00007&rq=2016-11-11&fn=zjrb2016111100007v01b007.jpg

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在河道边设置“护水E站”,群众可以通过电子信箱、扫二维码等方式参与、监督治水工作。记者 叶寒青 通讯员 宣宏 孙丽丽 摄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黄珍珍)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德清县新安镇下舍村,只见京杭大运河支流盐官下河边,曾闲置长达3年之久的老厂房已不见踪影,眼前一幢幢新厂房雏形初现。

  “老厂房位于河边,门口有一条公路,后面连着码头,地理条件好,生态环境也不错。”三中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景宏是余杭人,他告诉记者,当初一眼就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三中交通项目是近年新安镇浙商回归项目之一。该项目从今年3月开始施工建设,近期已完成试运行并正式投产。

  老厂房原是镇上的一家造纸厂,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企业环保意识不足,造纸厂将工业污水直排入河,沿线村民深受其扰。

  “那时河水又黑又臭,河面上都是漂浮物。”今年39岁的村民沈华荣家住造纸厂附近,不远处便是造纸厂出水口。回忆起当初的情形,沈荣华连连摇头。造纸厂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破坏了当地的人居环境。附近居民曾多次反映,造纸厂晚上开工噪音太大,影响睡眠。为此,几年前沈华荣甚至想过要搬家。

  2013年,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造纸厂被关停。随着近几年全省“五水共治”工作的展开,新安镇下舍村开始清淤泥、疏浚河道。如今,村里每家每户都有生活污水处理池,河堤边也建起了游步道,成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环境好了之后,我也打消了搬家的念头。”如今,沈华荣家的新房子已经建好,屋外小片竹林郁郁葱葱。

  造纸厂关停后,如何盘活老厂房闲置用地?环境污染的阴影刚刚散去,下舍村对新项目要求高,需要发展前景好、生态友好型企业入驻,老厂房因而一再闲置。

  直到去年,三中交通集团表达入驻意愿。随后,下舍村党支部书记潘国元多次跟随张景宏前往集团其他项目地考察,确认生产车间全封闭无噪音污染且无水污染。为了尊重村民意愿,考察回村后,潘国元拿着环境评估报告,挨家挨户奔走。“老厂房周边直径两公里以内160户都签字同意后,才与对方签订合约。”潘国元说。

  今年年初,新安镇拆除了老厂房,总投资8700万元、用地面积30亩的三中交通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入驻后,不仅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也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潘国元说,到今年年底前,码头和港口将竣工通航。

  老厂房变身新工业基地,已在新安镇遍地开花。新安镇另一浙商回归项目普洛斯物流园区,位于京杭大运河边的勾里村。去年6月,闲置近3年的老厂房通过拆除改建,变身为规范化的物流仓库。近3年,新安镇已完成旧厂房改造面积30余万平方米,共招引浙商项目8个,引入资金近11亿元。


标签: 德清;浙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112745800378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