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写的心疼 西湖边两位协警垃圾桶当饭桌
在哪里执勤,他们就在哪里吃饭,有时候站着吃,有时候找角落蹲着吃杭州类似的协辅警 一共有1.5万名,最大的心愿是工作得到大家的理解
2016年11月08日 04:07:41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夏洪涛

8.jpg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夏洪涛)“香菇、蓝瘦(网络语,难受想哭的意思)”,昨天网友“iMiss许”在网上发表了一张照片,遭到了不少网络大V号的转发,也引起了网友热议。

  照片中,两位执勤人员在西湖边吃饭,因为没吃饭的地方,直接把垃圾桶当成了饭桌。

  网友“iMiss许”说莫名心疼,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共鸣,网友纷纷留言:尊重每一份职业,不论高低贵贱。

  两位当事人一脸迷惑

  知道事由后害羞了

  昨天,钱报记者找到了照片中的两位当事者,他们是湖滨派出所的两位特保人员,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协辅警。高个子稍微胖一点的叫杨海平,个矮瘦一点的叫周文川。

  周文川43岁,山东菏泽人;杨海平45岁,湖北人。老周来杭才一年,独自在杭州打拼,刚来杭州不久就到湖滨派出所做协警了。老杨来杭州有十来年,但到湖滨派出所才一个多月。

  记者找到他们时,两人一脸迷惑。当得知事情缘由后,两人害羞得脸红了。“照片上是我们,但不是昨天的事情,应该是好几天前了。”杨海平回忆说,“地点应该是西湖音乐喷泉那边。”

  都没把这当回事

  “因为几乎每天吃饭都是这样的”

  周文川说,这样的事他们自己都不当回事,因为他们每天几乎都是这么吃饭的。“每天的饭是派出所里的同事送过来的,一般是快餐。我们在哪里执勤,就在哪里吃饭,有时站着吃,有时找角落蹲着吃。感谢网友对我们的关注,但其实在哪里吃饭并不要紧。只要我们工作做好了,群众能理解,我们就最开心了。”

  说起理解,杨海平虽然才到湖滨一个多月,但也早已尝到过“酸味”,“我们的工作就是在街上巡逻防控,对有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对西湖边的野导游、小摊小贩要劝离,但是有时我们的工作确实得不到理解,有些人直接骂我们……”

  不过协辅警这份职业跟警察一样,也是崇高的,受人尊敬的。周文川内心至今藏了一句话,“那天我在湖滨银泰执勤,等红绿灯时,一个女孩对我说,看到我穿着制服,站在我边上特别有安全感。我非常开心,觉得这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评价。”

  杭州协辅警目前有1.5万名

  他们最希望得到大家理解

  像周文川、杨海平这样的协辅警杭州有很多,光湖滨派出所就有近200位。

  今年4月,被世界网友盛赞的协警礼为奇,也是其中之一。4月21日,杭州文二路学院路塌方现场,协警礼为奇和另外4名同事凭借经验预判出道路塌方,及时分流车辆,阻止车辆进入危险区域。这段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发酵,在CNN报道后,视频里正在摆放隔离锥桶的协警礼为奇也一下子成了全球“网红”,被各国网友点赞为“中国英雄”。

  目前杭州共有1.5万余名协辅警,协辅警的作用主要是配合公安民警开展日常工作,打击犯罪、治安巡防、街面反扒、秩序维护、交通组织、安全保卫、服务群众等等。

  湖滨派出所巡警中队队长唐晋凯说:“协辅警跟警察一样,都应该被尊重。他们的苦他们的累,我们看在眼里。但工作性质决定了,有时我们必须牺牲一些东西。比如吃中饭我们不是没考虑过让他们回来吃,但是西湖边的野导、小商贩,他们会摸清你执勤规律,趁执勤岗位没人的时候出没。所以,请大家理解我们的工作,多一份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标签: 湖滨派出所;吃饭;协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