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溪尚其清 人增其美——且看德清河道整治之道
2016年11月24日 05:15:34 来源: 浙江日报 主持:张萍

  苕溪清水入湖(德清段)2标已完工堤防

  依水而居——筏头裸心谷山塘

  温婉大气——上南斗港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县因溪尚其清,溪亦因人而增其美,故号德清。”德清,注定是一个与水结缘的地方,水治则县兴,水利则民阜,自古依然。近几年来,德清县积极投身“五水共治”战略大行动,提出“九法治水”,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网体系遍及德清城乡,成为我省乃至我国全域治水的示范样本。

  治水,让群众获益良多。不仅改善了人居自然环境,而且通过在有条件的地方沿河设置游步道、绿道等慢行系统和居民河埠、亲水平台、木栈道等便民设施,切实提升了人们生活档次。

  治水,让农村面貌一新。德清“和美家园”推进到哪里,河道整治就建设到哪里,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成为德清新农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治水,还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河道面貌的改善和通航能力的提升,引来投资数以亿计的大项目落地,而利用清除的淤泥开展造地、造田和矿山复垦,预期可产生效益达2亿元。

  抓住建设黄金期

  “这几年是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从中央到省里到地方,决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主动作为,自加压力,乘势而上,让水利建设这一为民造福事业迎来大发展。”这是德清县水利局局长曹汉祥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去年,德清县以苕溪清水入湖、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两大重点水利项目推进为重点,加强小型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两个重点县建设,完成水利投资8.02亿元,占省定年度任务的133.7%,并提前4个月完成,水利项目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德清县靠前指挥,倒排工期,克服太湖高水位和持续降雨等不利因素,深入开展“四大比武”专项行动,通过“四抓、三比、两创”,全面提速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截至9月底,苕溪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占总投资的85%,南排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32亿元,占总投资的73%,年底前两大骨干工程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小农水和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湘溪圩区整治工程、湘溪(原对河口水库)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等也将在年底前全面完工,完成年度投资1.04亿元。

  与此同时,按照“今年项目提前完工一批、明年项目提前开工一批、后年项目提前谋划一批”的整体部署,目前,德清正在重点实施“三大”提速工程,全力推进“三年”攻坚行动,努力实现先上快干,苦干大干,早日补齐水安全突出短板。

  治水项目的大力实施使得河道变通畅,水变清澈,自来水用量下降,河岸恢复了绿色,老百姓又回到了下河游泳、摸鱼的年代,德清的城乡环境变得越来越美。

  系统施策清淤泥

  “绝不把污泥浊水带进全面小康”,清淤泥,是我省水利系统今年的一大重点工作。在德清,科技手段积极运用,系统治理之下,清淤“歼灭战”全面告捷,截至9月底,今年该县水利计划清淤453万立方米的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该县利用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优势,与大型央企浙江正元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上海726研究所合作,开展物探技术和声呐技术测量河道淤泥试点,强化淤泥效果监测,实现清淤精准施策。

  在资源化利用方面,德清县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武汉三川德青公司合作,在钟管镇观音漾开展试点淤泥分级分离固化干结和资源化利用。针对重金属等超标的有毒有害污泥,积极引进江苏宜兴的太阳能低温复合膜技术,将污泥转化为活性炭,目前正在积极洽谈项目落地工作。

  清用并举,化废为宝,德清县还注重把治水与废弃矿山治理、工程建设、造地造田、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河道治理等有机结合起来,预期可产生效益达2亿元。

  该县钟管镇蠡山村,依托中小河流重点县项目,经过河道清淤、岸坡整治和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彻底改变了河道面貌,促使该村成功申报成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并引来总投资达5.8亿元的古婚俗文化传承基地项目成功落地。新安镇依托南排工程进行河道拓浚,通航能力大大提高,促使总投资6.2亿元的大好高项目浙江三中粮油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地。

  治好更要管好

  水利设施效能能否充分长久发挥,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德清县着力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有效破解水利领域“重建轻管”共性难题。

  该县着眼于高起点谋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管理。选取了4个下属单位、3个镇(街道)作为标准化建设示范先行单位,门类齐全,力求顶层设计,树立标杆。目前,德清已形成几大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

  专业化管理模式。改制组建县水利工程管理所,将原本分散的5个事业单位的人员、职能进行全面整合,做到建、管、养、用、保一体化,实现“人、钱、章”三统一,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物业化管理模式。阜溪街道采取先创建达标然后将街道所辖的水利工程“一揽子打包”,通过招投标形式,委托物业公司管理。

  自治委员会管理模式。该县洛舍镇采用圩区管理委员会管理模式,委员会成员由镇经发办、农办、辖区内企业、行政村(居委会)推荐,每届任期3年,同时还成立圩区管理站,具体负责圩区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圩区内企业、商家、农户等共同出资、共同受益、共同参与管理。

标签: 治水;清淤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