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乐清:让奇秀山水重焕容光
2016年11月22日 03:53: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showJPG.aspx_dbid=658&bc=00005&rq=2016-11-22&fn=zjrb2016112200005v02b008.jpg

    清和公园风光旖旎

showJPG.aspx_dbid=658&bc=00005&rq=2016-11-22&fn=zjrb2016112200005v02b009.jpg

    清淤现场 孔庆元 摄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 从对消除劣五类水的不懈努力到环保区域限批的提前摘帽,从清和公园的别样景致到胜利塘河配套齐全的骑行道,从全域完成河流清淤到大荆溪打造最美河流的愿景谋划,有着雁荡奇秀、山水形胜的乐清,正在向着现代版的美丽水乡矫健迈进。
  负重奋进“清三河”

  乐清,温州经济模式的先行者、领跑者,经济发达,外来人口众多,再加上“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理特征,使得乐清市河道污染整治任务十分繁重、复杂。

  近年来,乐清市坚持“问题治水”导向,以改善水质为核心,以“治污治源、水岸同治”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清三河”工作。今年1~10月份,乐清市平原河网总磷、氨氮、高锰酸盐指标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9.9%、41.8%、11.8%。省控蒲岐站水质监测断面比省计划提前一年消除劣五类。

  为了切实消除省、市控劣V类水质断面,乐清市在按计划推进劣V类水质断面消减工作重点项目的同时,正在着力采取保障措施,争取水质再上台阶。

  ——截污纳管。今年以来,乐清市把截污纳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水质断面上游沿岸村庄全部列入本年度实施计划,优先安排劣V类水质断面上游沿岸1000米范围截污纳管工作。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市政府在招投标方面给予专项适度宽松政策。

  ——生态调水。充分发挥淡溪水库对东干河的调水能力,有效改善该河水质。合理调度并加大白石水库、钟前水库生态放水,提高柳市、北白象片区河道水体交换能力。发挥市区西山水库、十八玍、仰根水库的生态调水功能,调水占比不断加大。

  ——水生态修复工程。投入1000万元,重点围绕3个省、市控水质断面,采取超常规水生态治理,开展水生态修复工程措施,加速改善水质情况,着力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

  ——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落实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完善河道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成立河道巡查中队,高频率全方位地对全市河道开展巡查,实行严格的“一日一查一报”制度。建立“五水共治”综合信息平台,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做到定点、定人、定时清理,严防河道水质反弹。
  打造治水升级版

  清和公园位于乐清城区东南角,是一个由滞洪区改建而成的湿地公园。秋日暖阳下,放眼望去,碧水荡漾,一座弧形的红色栈桥把分布在浩大水面上的若干小岛连在一起。岛上遍植各类树木花草,造型别致的配套设施散落其间,秋风吹过,令人心旷神怡。据说,此公园已成为乐清市民早晚间健身休闲好去处,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众多房产及学校等项目落地周边。

  “我们当前实施的水利项目已经从传统的防洪排涝水利转向了民生水利、景观水利,成为提升城市品位和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乐清市水利局局长汤建生介绍说。

  譬如清和公园,就是以水利滞洪区为核心,以地域文化、民俗风情为内涵,融合自然野趣的湿地、秀美的山水、质朴的田园风光,营造集城市滞洪、生态保护、科普教育和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亲水公园。

  升级版的现代水利理念拓展了水利发展思路,促成了一大批治水项目加快实施。今年,乐清市“五水共治”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3.52亿元,投资体量列温州第一位。截至10月底,共完成投资27.94亿元,完成率118.82%。农村生活垃圾有效集中处理建制村比例已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制村覆盖率到年底预期达到95%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率已达到100%;城市污水处理率全年预期可达90%以上,镇级污水处理厂负荷率达99.4%,城镇污水处理厂监督性监测达标率达100%。

  清淤方面,乐清市在去年全面开展“清淤大会战”清理淤泥749万立方米、河床垃圾118万立方米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查漏补缺,计划河湖库塘清污(淤)任务方量为54.10万立方米,截至10月底,已完成59.55万立方米,完成率为110%,并力争在11月底成为我省第一个全域完成河流清淤的市(县)。
  切断污水源头

  “治污治源,水岸同治”,水质问题在水里,但根源却在岸上。乐清市发力提质提效,高压执法,岸上污染源整治力度不断强化。

  提高污水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近几年,乐清市累计建成约1900公里的污水管网和38座污水泵站,污水收集处理量目前为10.2万吨/日,今年还将新增城镇污水管网覆盖项目198个。在各泵站、管网节点设置在线监测点46个,对水位、PH值等进行在线采集,并对虹桥污水厂6大水质指标进行在线监控。与此同时,实施“旧管新接”实现“提质提效”,今年已累计疏通管网114.39公里,清淤检查井11467座,累计完成市区11.5公里的污水管网检测,修复破损、漏水点8处。在广大农村,2014年~2015年,乐清市共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405个,竣工验收205个村,移交运行维护108个村,2016年项目已全部完成图纸设计和招标工作,已开工建设119个村。

  深入推进畜禽、菜市场及餐饮业污染源治理。完成整治提升畜牧养殖场366处,减少猪存栏8万多头。推进农贸市场控源截污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整改菜市场86个,关停农村小菜场7个,正在整改施工6个。完成建设餐饮业隔油设施2700多个,回收餐厨废弃油脂量(含水)1400多吨。

  环境执法持续保持高压。以G20杭州峰会环境质量保障为核心,乐清市持续推进“绿剑1号”、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等,充分展示环境执法“乐清力度”。1~10月份,共出动执法人员18517人次,现场监督检查各类企业7245家次,打击取缔非法窝点85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政案件284件,移送公安27件,采取强制措施55人。同时,初步排查建立了381家污染源日常监管动态信息库,推进“双随机”制度(随机安排执法人员,随机抽取污染源),确保环境执法阳光公正。

标签: 治水;乐清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