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昨天开始验收
“新武器”大幅改善水质 27处垂钓点免费开放
2016年11月22日 09:00: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赵治舒

  丁兰街道泥桥港边,前阵子来了个“大家伙”——“肚子”不小,能盛不少水,边上还有各种按钮,看起来挺高级。

  它究竟是谁?

  江干区治水办的工作人员说,“新武器”名叫多相微滤设备。如果把河道比喻为人体,那么它就像一台高效的“血透机”,能迅速将含污量高的来水进行处理,给河道补充干净的“血液”。它也是江干区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项目的一项重要尝试。

  据悉,启动于今年夏季的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项目,总投资3730万元。截至目前,河道清淤项目和生态治理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扫尾,昨天开始分东西片进行验收——目标是要在丁兰区块实施8条河道清淤8万立方米、生态治理11条河道19.8公里,建设配水闸站1处。

  “新武器”很有效还很环保

  示范区创建,也有创新点。比如采用“设计—施工—养护”一体化的升级版BOD模式,涵盖河道清淤、生态治理、长效管养等三个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江干在全市率先引进并安装了两台多相微滤设备,一台装在泥桥港边上,一台在丁桥新城二号港。

  这是一种针对浊度较高、流量大、用地紧张的初期雨水和地表水进行净化的专业设备。简单说,就是在设备内置过滤材料,将悬浮物与水分离,从而达到除浊目的。

  从数据来看,更是喜人。

  从备塘河配水进入这两条河道时,经过设备处理,来水的总磷直接下降80%,氨氮下降40%。在设备出水口,记者取了一杯水样,几乎看不见杂质。

  这样一来,原来劣V类的水可提升至IV类,大大改善了河道的水质。

  特别环保的一点是,系统产生的污泥通过压滤技术压干,处理后的污泥为固体状,含水率低于80%,可直接外运作为生态肥料使用。

  27处垂钓点向所有市民开放

  江干治水,最终还是还水于民。

  比如在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就试点设置了27处垂钓点和3个亲水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勤丰港最多,有17处垂钓点。

  城市河道设垂钓点,杭州不止这一处。

  比如古新河米市巷段,就在今年上半年启用了垂钓平台,挺受欢迎。31个钓位采用“预约制”,类似设一个小门槛,以便有序管理。

  西湖景区里苏堤也可以垂钓,不过一定要在规定区域里,此外钓鱼的时间及钓的鱼也有一定限制。

  而丁兰27处垂钓点,向所有市民开放。

  江干区治水办有两点考虑——

  一是《杭州市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七)项规定,禁止在禁止水域游泳、垂钓、非法捕捞水生动物。比如贴沙河等饮用水源,就不可以垂钓。

  但对非禁止水域的垂钓行为,并未提出明确要求。

  第二,经过整治后的丁兰水域,已形成良好的生态自循环系统,鱼虾大量繁殖,一般性垂钓对生态环境影响不会很大,而且两河交汇处河面较宽、水流较缓,适宜垂钓。

  与河岸边的堤岸相比,丁兰的垂钓点更平整也更安全。此外还在平台周围,暖心地设计了很多防滑石和小围栏。像昨天下午,即便下着雨,仍有很多人在平台上垂钓。

  当然,垂钓市民也应遵守一些“规矩”,比如不能采用毒鱼、网鱼等非法手段垂钓,不能用红虫、倒刺钩钓鱼等。


标签: 治水;水质;垂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