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一院妇科主刀医师张罗了一场马拉松赛
2016年06月18日 09:03:00 来源: 都市快报 殷佩琴

  完赛奖牌

  周云晓(左一)还在自己发起的比赛中充当了医疗跑者。 图片由受访者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遂昌源口国际马拉松设计定制奖牌出炉,全球限量20枚,刻有完赛运动员名字,并有限量编号!”前几天出现在跑友圈的这条消息格外引人注意,只有20名运动员参加的马拉松赛,到底是怎样的一场比赛,是由谁组织发起的?

  一场突发奇想的“迷你”马拉松

  其实,遂昌源口国际马拉松早在五一期间就举办了,只不过定制奖牌最近才出样。

  这场马拉松的规模实在有些迷你,一共只有18个跑友,外加2个义工,都是遂昌的跑友。马拉松的发起者周云晓,是浙大一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博士,她本身也是遂昌人。说起张罗这场马拉松的原因,她笑了:“最初只是一开心自己想玩玩,(五一)突然想回家、突然想跑步、突然想给大伙(跑友)留一个纪念。”

  周医师说,开始也没想着拉赞助什么的,准备全部由自己出资,再加上其他安全等因素考虑,人数设定才这么少,只是没想到,在遂昌跑友圈里一发消息,立马炸开了锅,名额很快被抢光,还有几个身在外地的老乡也想参加,却苦于无法及时赶回老家。

  “大家实在太热情,就想着‘线上线下’一起跑,我们鸣枪开跑的同时,他们同一时间也出发,最后凭截图来我这里报到,也会发给他们纪念币。”周云晓说,没报上名的老乡纷纷表示想买完赛奖牌,可是为了保持这份特殊而珍贵的记忆,她狠心咬牢没放开这个口子。

  花十来天办成

  大小物资都由老乡赞助

  别看这场马拉松参赛人数少,但绝对是场小而精的赛事。由于工作关系,周云晓只能趁着节假日赶回老家跑个马,而这场赛事从有想法到张罗完成,总共也就十来天,正儿八经操办大概就3天时间。

  每个选手都买了保险,比赛有兔子、有急救员,补给是选手家属开着车沿途运送的,“开始做了以后会发现有很多资源是没想到的。”周云晓说,大到赛事准备车辆、义工,小到服装、补给用水、袜子,甚至是号码簿上用的别针,都由老乡出力帮忙赞助,遂昌县旅游局还赞助了参赛包,里面有T恤、一把雨伞、两双袜子。赛前两天,源口村的村支书就把横幅挂在村口牌坊上,一场马拉松赛把遂昌当地群众的热情全部激发出来了,“遂昌之前从未举办过马拉松赛,这次比赛一办,当地的跑步氛围都好了,原先晚上街道上看不见什么人,都聚在一起打麻将打牌,没别的娱乐活动,现在再去看看,马路上都是跑友,遂昌的跑团都多了好几个,人数也急剧增长。”

  据周云晓介绍,这条赛道也是相当美,一边靠水一边靠山,沿途看到农妇在

  采茶叶,虽然不知道这些人在跑什么,她们还是会喊加油,路边还有各种小动物,“不同于都市里的马拉松,完全纯天然。跑到一半忍不住想停下来去饮用水源里喝点水。”

  妇科主刀医师跑马才半年多

  由于近期一直忙于手术,和周医师的采访约了两天才约到。周医师今年四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说,自己从去年11月份才正式接触马拉松,当时跑了个迷你马拉松,觉得小时候的田径基础还在,之后就慢慢发展为一周三次跑,最初每次1-2公里,后面才上量,每次8-10公里,工作日就抽空在操场里跑圈,周末会去西湖、龙井拉个长距离,这半年多时间,参加了几次半马。

  “医生想要趁假期参加一场马拉松,就得在跑之前把工作排班都做满,跑完后立马接上工作,休复的时间就不像普通人那么长,容易累。”即便如此,周医师还是把跑步当成了生活一部分,一天不跑就觉得浑身不舒服,有时跑操场,才16个月大的小女儿还会站在一旁给妈妈加油,“我喜欢运动,特别是那种进行曲一放……哪怕自己不动,看着别人运动也感觉很愉悦。”

  作为遂昌源口国际马拉松的发起者,同样也是跑马爱好者,周云晓还在比赛中担当起了医疗跑者的重任,随身携带着急救包穿梭于跑友当中。

标签: 马拉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