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的马拉松“经济学”
2016年06月01日 15:43:00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吴世渊

本文配图由黄岩长跑协会提供

  浙江在线6月1日讯2016年,马拉松就像一阵旋风,席卷了台州各县(市、区)。

  年初至今,天台、仙居、玉环、临海、黄岩等地,共举办了6场马拉松比赛。

  这些马拉松赛事形式各异,有“山地马拉松”,也有全程数百公里的“接力马拉松”;共性之处在于,比赛都在当地的招牌景区举办,每一场都参与者众多,场面火爆引人关注。

  全民跑步热潮,捧红了马拉松这项在全球有120年历史、在中国也有36年历史的古老运动。

  一场长跑比赛,不光是选手们争先恐后地冲向终点,背后还交织着由协会、政府、企业等方方面面角色构成的网络。

  本地愈发流行的马拉松赛事,究竟有着哪些经济账呢?

  本地景区通过赛事来宣传自身

  4月25日,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1000余人从“鹰公岛”起点出发,沿着海上长城、四季大道,以及科普长廊,进行了全场10.1公里的迷你马拉松赛跑。

  4月30日,300多位来自各地乃至国外的跑步爱好者,在黄岩永宁江绿道上奔跑。这是一场半程马拉松赛事,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5月25日,临海举办的“24h跑团极限接力赛”,这个24小时内接力跑完255公里的极限赛事,放在灵湖景区举行。

  纵观天台、仙居等地的马拉松赛事,也多放在张思古村落、后岸村、永安溪绿道等地举办。与其他城市在市区马路举行比赛不同,今年以来,台州的马拉松赛事,更乐意放在远离喧嚣的地方风景区。

  “景区需要对外宣传,而马拉松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载体。”在玉环县漩门管理局副局长林春平看来,此前在漩门湾举办马拉松赛事,由政府牵头,专业体育公司操作,最终吸引了1000多人参赛,该活动的举办无疑是成功的。

  “当下,旅游已经与体育、地方文化等元素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向外推介旅游特色,是一种较为高端的宣传方式。”林春平说。

  因为马拉松的举办,那段时间,漩门湾频繁见诸报端、电视与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由参赛选手与助威人群自发拍摄的美丽景色,也引来不少未在现场的人点赞。“无形之中,漩门湾多了许多‘粉丝’。”

  林春平告诉记者,该次马拉松赛事,总费用约40万元,其中包括了线路安排、广告、场务等费用。“从收到的效果来看,这些花费是值得的。”他表示,漩门湾举办体育赛事,在今后将是常态。

  本地单位和商家乐意为冠名买单

  一场专业的马拉松赛事,往往有着一些必要的细节。

  譬如运动员跑步途中,需要设立补给点;在终点站,应有专业的计时员进行成绩记录与统计;专业的医疗团队,随时准备应对比赛中选手的意外发生;还有一些场中杂事,由相当数量的志愿者来协调……

  “在台州,马拉松等长跑赛事的举办,经历了从‘草根’到专业的过程。近年来,随着参与人数的不断上升,比赛规格也越来越专业。”黄岩区长跑协会会长董群说。

  马拉松的全民狂欢与绿色健康的特质,也引起了赞助商的注意,许多单位与商家,都乐意通过赞助马拉松,来达到宣传自身品牌的目的。

  4月30日黄岩永宁江绿道马拉松,便是由黄岩区国税局冠名赞助的。“恰好遇上‘营改增’的时机,我们便通过冠名马拉松,让市民在跑步健身的同时,了解新政内容。”黄岩区国税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到永宁公园的巨幅宣传图,小到马拉松选手的服装,都有“营改增”的内容,“这是一笔双赢的合作。”

  在黄岩富山举行的山地马拉松比赛,黄岩农村合作银行参与了赞助。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马拉松是一种健康运动,通过冠名能良性地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地方性银行都在试图打通与市民的‘最后一公里’,富山的马拉松赛事,为我们在当地村民中间打了一次很好的广告。”

  “冠名的商业行为,是企业的长远经营手段,其目的往往出于塑造品牌形象、树立企业形象等。”台州学院经贸管理学院教授王呈斌对此评价,因此,一些规模大、行业地位高的企业,管理层会有意识地投资冠名。

  为当地服务业带来了经济效应

  如同会展一样,体育赛事的举办,除了其本身能创造收入外,亦能对当地的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方面产生连带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举办马拉松,对举办地沿途餐饮消费的带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漩门湾马拉松举办那天傍晚,许多顾客来我店里吃饭,这些顾客都是其他县(市、区)赶来参加比赛的,还有两位顾客是外国人。”玉环漩门湾风景区附近一家农家乐的店主陈利民告诉记者,今年雨水多,店里生意一般,举办马拉松那天,突然来了那么多客人,令他颇感意外。

  临海灵湖风景区附近一家婚纱摄影工作室的小夏最近接到两个电话,都是客户打来的,要求在灵湖周边拍摄几组写真照。“两位客户都是椒江人,在灵湖观看马拉松比赛,觉得风景宜人,适合拍写真留念。”

  景区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也令参赛的“跑友”们流连忘返。来自仙居的跑步爱好者吴健告诉记者,自己除了参加仙居的绿道马拉松外,还跑去天台参加美丽乡村马拉松。“在天台跑马拉松时,正好是3月,山村道路鲜花夹道,风景怡人,有时只顾着看风景了,忘了自己是在比赛。”吴健说,等到9月,自己会带着女友,再来一次天台,“这次不跑步,单纯享受这里的自然人文风景。”

标签: 马拉松;经济;台州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