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昨接受ISO全面考评,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杭州离国际大都市有多远?
2016年06月28日 04:35:00 来源: 浙江日报 刘健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刘健)电视广告中人们常常会听到这句话:“我们的产品经过ISO体系认证,质量有保证……”,“ISO”是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它制定了一系列针对企业的质量体系认证。为人所不知的是,它还有一套“标准体系”来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

  6月27日,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268)主席博纳德·金多兹率70名代表对杭州进行一次全面考评。杭州市是全国首个被考评的城市。

  什么是ISO/TC 268?它就是国际标准化组织针对城市可持续发展而新成立的技术委员会,有英国、美国、法国等47个国家成员。目前伦敦、巴黎等城市都通过了技术委员会的评估,并拿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高分。

  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城市的发展质量好不好,就看能不能拿到ISO/TC 268的好分数。

  ISO/TC 268已经制定的和正在研制的国际标准有十四项,涉及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体系、评价指标、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等多方面。杭州市质监局称,早在几年前,杭州就已经通过这一套标准来评价杭州可持续发展优势和不足了。

  相较伦敦、巴黎等国际化大都市,杭州的优势、劣势到底在哪?

  技术委员会认为,总体来看,杭州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处在全国前列,尤其在经济发展方面表现优异。

  杭州2015年已成为全国第十个“万亿俱乐部”成员。从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保人口百分比、每十万人企业数、每十万人新专利数等经济持续发展指标看,杭州经济均衡性较好,持续发展有力。

  但与其他国际化城市相比,在环境、交通、教育等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间。

  大气质量上,以2014年的数据看,杭州空气中可入肺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指标排名不高;

  教育资源上,杭州在小学师生比、每十万人大专以上学历人数等方面的数据显示,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大学数量总体偏少;

  城市交通上,虽然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服务已走在国际前列。但每十万人轨道交通公里数、每十万人公交里程数、年人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次数、公交出行比例等指标,仍有改善空间。

  面对这些优势、劣势,杭州应该怎么办?

  杭州市委主要领导称,城市国际化是杭州的“短板”,杭州高度重视城市可持续发展,已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研究城市国际化建设标准体系,出台了《杭州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5—2017年)》。作为国内首个应用ISO/TC 268相关国际标准来评价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杭州将对照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和国际城市标准,大力建设幸福、和谐、美丽的新杭州。

  技术委员会主席博纳德·金多兹高度赞赏了杭州在国际化水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杭州在迎接人口增长的挑战,在保护文化历史的积淀,在保护生态环境、文明方面毋庸置疑是值得其他城市学习和效仿的,这和杭州大力推进国际和国家各系列标准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博纳德·金多兹称,今后将非常乐意帮助杭州加大、加深、拓展与国际ISO标准组织的合作,在国际舞台上帮助分享杭州的成功经验。

标签: 城市管理;ISO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