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宜家“夺命抽屉柜”引发热议 孩子意外受伤先这样自救
2016年07月14日 11:37:18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柴燕宏

    浙江在线健康网07月14日讯(记者 柴燕宏)宜家终于在中国召回“夺命抽屉柜”了!

  日前,因“夺命柜”事件处在风口浪尖的宜家(中国)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从7月12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2016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共计受影响的产品(包括进口产品)共计1,660,845件。

  6月28日,宜家也曾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约3560万件家具。

  在此之前,宜家因其部分家具容易倾倒,已在美国造成六名儿童死亡。涉及马尔姆抽屉柜的倾覆事故报告宜家共收到了41起,造成3名儿童死亡、17名儿童受伤。

  据美国安全委员会的数据,平均每两周会有一名幼儿在涉及家具或沉重的电视机倾倒事故中死亡。每年有约3.8万人因倾倒事故需前往急救室,这其中多数为五岁以下的儿童。

  家具因何夺命?

  据报道,在41桩翻倒事故中,这些家具都没有固定在墙壁上。

  其实,2015年7月,宜家就发布警告称,这些产品可能翻倒并造成人员受伤、被困,甚至死亡。宜家中国表示:当产品按照安装说明正确安装并进行墙上固定时,宜家的抽屉柜是安全的。

  显然,宜家家具本身存在设计缺陷,消费者使用中又没有进行固定,是造成悲剧的原因。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对在售家具的抽样检验结果显示:不合格儿童家具占一半以上;而3月份上海工商局公布的儿童家具不合格项目,主要问题也在结构安全和警示标志两方面。

  一旦孩子受伤,家长应如何自救呢?

  对此,杭州市儿童医院外科田由医师告诉记者,在门诊他也经常会接诊到因为攀爬窗台、桌椅而受伤的孩子。儿童天性好动,家具压伤,重在预防:家长在购买、安置家具,放置装饰用品时,就应充分考虑安全因素,教育小孩勿攀爬窗台、桌椅等。

  如果一旦发现孩子意外损伤,家长可根据不同情况先进行自救,看看儿外科医生的专业建议:

  闭合性损伤

  多见于碰撞、扭拉或者挤压后导致局部疼痛、红肿青紫。这说明外力导致皮下组织损伤,毛细血管破裂,血液自破裂处渗到皮下所致。

  处理方法:24小时内可局部冷敷(毛巾包冰块/冷毛巾)减少出血后,局部喷擦云南白药喷雾或者涂擦消肿止痛酊或者正红花油(三选一即可)如果头皮血肿采用加压包扎,必要时进一步处理。

  开放性皮肤损伤

  多见于外力作用致皮肤组织破溃,可伴有出血和疼痛。处理方法:

  ⑴清洗:创面用盐水冲洗伤口部位的泥土沙粒等污物,如为异物切割或者刺伤,就仔细检查伤口处有无异物残留,如有及时清理干净。

  ⑵止血:(轻微擦伤无明显渗血此步骤可省略)可用无菌物品压迫止血,如棉签或者纱布块压迫创面,或者消毒后加压包扎;如果肢体损伤出血量较大时可在近心端系上止血带(记住时间不能长于30分种)。

  ⑶消毒:用碘伏棉签消毒创面(方法为以伤口为中心螺旋形消毒,再次消毒必须换干净棉签;已经用过的棉签不能放进碘伏溶液中)没有消毒剂,用清水冲洗。

  ⑷包扎:创口小可用创可贴包扎,创面大的用碘伏纱布覆盖,加盖干纱布后用胶布或者绷带固定。如没有纱布,可用干净毛巾替代。

  骨头关节的创伤

  如果怀疑骨折,应患肢限制活动,可用软垫稍抬高,待条件许可时送医院诊治。

  如果需要搬动时,最好用长的树枝,木棍,长雨伞或者硬纸板将肢体固定,长度超过疑似骨折部位处的两个关节,一侧下肢骨折时可将双下肢固定利于搬运。绷带固定松紧适度,过松不能起到固定效果,过紧可能造成组织损伤。

  如为开放性骨折,骨头露到外面,能看到,一般不要包,就地清创,保护创面清洁,并包扎固定,等待送医院。如有气体,敞开伤口,引流。

  脑外伤

  一般头部有外伤史并 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喷射状呕吐、耳鼻等处渗血渗液、意识模糊甚至昏迷应该考虑到脑外伤可能性大。

  急救处理:限制患者活动,平卧,头部可稍垫高,呕吐和意识不清者应将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阻塞呼吸道。避免声光刺激,随时观察患者神志及脉搏,耳鼻道有渗血渗液时不能堵,及时送医。

标签: 抽屉柜;宜家;意外受伤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