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酷热持续到下周 8月初台风有望终结杭州高温
2016年07月27日 09:41:50 来源: 都市快报 顾怡 魏奋 钱英 赵俊

  昨天傍晚5点左右,你那里下雨了吗?

  市中心武林门一带,刚刚还是阳光刺眼,忽然就响起了“轰隆隆”的雷声。太阳还来不及躲到云层里,豆大的雨点就“噼里啪啦”地落了下来。比起前天中午那一场似有若无的雨,昨天的雷阵雨又狠又急,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也在人心里荡漾出一个美好的期望:是不是能凉快一点了?

  暂时,还不能。

  昨天傍晚,西湖游船纷纷回港。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的雨是人工降雨吗?

  不是,是“纯天然”的雷阵雨

  昨天的雨来得突然,有人觉得会不会是太热了,所以来了一场人工降雨?

  并不是,昨天下雨确实是因为太热了,但却是纯天然的夏季午后雷阵雨。

  昨天白天,杭城最高气温39.4℃。杭州市气象台已连续五天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台说,这样的持续高温下,只要局部地区有空气上下对流,雷阵雨说来就来。

  夏天的午后,近地面气温比较高,空气中的热气流上升,一旦遇上高空的冷空气,冷暖空气垂直对流,就会形成雷暴云团。昨天的雷暴云团,出现在老余杭一带。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这个云团跨过西溪,一路向东。它覆盖的范围不大,大概是两三个街道的辖区范围,但所到之处风大雨急,是典型的城市内部对流形成的雷阵雨。

  这两天,这样的雷阵雨仍然有可能在小范围来去匆匆地下一阵。

  雷阵雨带来的降温今天会延续吗?

  不会,高温一直要持续到下周初

  昨天傍晚5点,杭城气温38.8℃,大雨过后的6点已经降到32.6℃。尽管还不是让人觉得清凉的温度,但比起白天来已经好多了。

  但是,这样的降温只是暂时的。杭州市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高温报告,预计未来2-3天,杭州仍然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7-39℃。这样晴朗、炎热的日复一日,一直要持续到下周初。

  另外,到昨天为止,今年夏天的头伏已经过完了。7月17日入伏以后的10天时间里,杭州有8天是超过35℃的高温天,其中7月21日到昨天,市区最高气温都在38℃以上,火辣异常。

  中伏从今天开始,今年的中伏共有20天,一直持续到8月15日。气象上没有统计过初伏、中伏、末伏到底哪个最热,但中伏肯定不会是其中最风轻云淡的那个。“忆初中伏时,怫郁炎气升”,宋朝诗人曾巩在《苦热》里说,中伏时热到“草木恐焚燎,窗扉似炊蒸”。可见,夏天的热还不会轻易过去。

  谁是这一波高温终结者?

  8月初可能有台风生成

  难道就要这样一直热下去?这一波高温,有没有稍微松一口气的时候?很多人的眼睛都盯着台风。

  昨天上午11点,今年第3号台风“银河”生成。中央气象台预计,它将在7月26日夜间到27日凌晨,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登陆。然后穿过海南岛,于7月27日白天进入北部湾海面,预计7月27日夜间到28日凌晨在广西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登陆。预计海南、雷州半岛、广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海南岛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银河”和杭州距离比较远,既没有风雨影响,也不能结束高温。但是,它会影响大气环流的进程,让副热带高压北抬,这样西北太平洋上更容易生成新的台风。

  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来看,8月初可能还会有一个台风生成。那个台风,有可能终结浙江这一波高温天气。

  用水用电

  基本能满足市民日常需要

  7月25日,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防范高温天气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预防和控制高温作业与高温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要落实防暑降温举措,尤其是对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等特殊对象以及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民政、残联等部门要走访慰问,采取措施帮助防暑降温。

  工矿企业、建筑业企业以及交通、电力、燃气、环卫等单位,要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劳动时间,尤其是要保障高温、露天、高空作业人员的休息时间,改善露天和高温工作场所的通风、隔热、降温条件,备足防暑降温物品和急救药品,确保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车站、码头、商场等人口聚集区要保证降温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并提供充足的饮用水和消暑药品。

  教育部门要切实抓好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坚决遏制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水利部门一方面要加强科学调度、做好蓄水保水;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预防工作,做好抗旱防台的两手准备。

  另外,连日高温,杭州地区电网最高负荷接连刷新纪录,昨天(7月26日)12:59,杭州地区电网最高负荷1362.7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杭城日供水量,7月24日出现今年以来的最高日供水量158.61万吨,已超过去年最高值。不过请大家放心,水和电,目前基本能保障日常生活需要。

  杭州供电公司早早谋划,针对杭州城郊接合部等电力薄弱区域加强设备运维,并开展变压器增容布点和负荷分流。虽然这几天杭州电网负荷大幅度攀升,但整体供用电基本平衡,只是局部电网依旧存在电网结构限制,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可能会存在一定的缺口。

  用水方面,水务集团总制水能力为160万吨/日左右,目前已接近供应能力极限。但随着祥符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完成、南星水厂下沙专管投运等,城北、城东局部地区多层住宅顶层住户,高峰时段供水压力不足的问题,已有缓解。但因为持续高温用水量大,城东北区域、部分群租区域,仍是供水难点。(都市快报)

标签: 台风;高温;终结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