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话剧团讴歌建党伟业的精品剧全国巡演 《谁主沉浮》感动20余座城
2016年07月28日 05:21:05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刘慧)“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坚持信仰?”走出剧院,许多观众还沉浸在剧情之中——7月23日到24日,由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型政论体话剧《谁主沉浮》在北京青年剧场连演两场,7月26日又受邀在京为老干部献演一场,同时接受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结项验收。

  一部精品剧

  也是一堂党课

  话剧《谁主沉浮》是一部描写“一大”、讴歌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作品。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剧组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开展“党建之路”全国巡演活动。巡演自2016年5月开始,剧组从杭州启程,途经党的“一大”召开地上海、“一大”闭幕地嘉兴,以及南昌、古田、遵义、延安等革命圣地,在全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多个城市巡演,最后在北京压轴献演,总行程近1.5万公里。

  “原本国家艺术基金给我们定了26场的演出计划,但因为市场反响好,边演边追加到了34场,观众达3万人次,演出收入达260余万元,并将于8月初在宁夏银川结束巡演。”浙话艺术总监宋迎秋对此次巡演活动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这充分说明,只要是精品,主旋律戏剧一样有市场。”

  由孟冰编剧、宫晓东执导的《谁主沉浮》,运用“穿越”手法讲述故事——当代青年记者雷子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采访,怎料时空倒转,雷子竟成了“一大”会议上倒茶水的伙计,见证了代表们的不同命运:李汉俊、邓恩铭、何叔衡、陈潭秋为了共产主义理想慷慨赴死;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至死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背叛革命……

  为表现时空对话,舞台中央,一面印有当年15位中共“一大”与会者头像的纱幕将舞台前后分隔,雷子与毛泽东在纱幕前对话,当讲到某位代表的命运走向时,纱幕便缓缓拉开,就像是开启一扇通向历史的窗,窗后是演员们展现的一段段革命故事……此外,该剧使用提示牌揭示时空,使用镜框让人物肖像化、立体化,贯穿始终的《国际歌》等舞台语汇,既成为话剧的组成部分,又与人物、情节、主题水乳交融。

  跌宕起伏的剧情、恢弘的气势、真挚的情感打动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在演出现场经久不息。很多观众看完后直呼“历史中的人物一个个在眼前鲜活起来,犹如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浙话新势力

  演出动情动心

  精彩的演出背后,凝聚着无数演职人员的热情与汗水。《谁主沉浮》剧中角色众多,毛泽东、董必武、张国焘、何叔衡、李汉俊等由浙话青年演员扮演。“全剧演出共60余人,80后90后演员为主体,巡演途中他们也在不断成长。”宋迎秋告诉记者,此次巡演辗转20多个城市,途中不少人出现过发烧、中暑、水土不服等症状。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仍高质量地完成了演出任务。

  正如宋迎秋所言,在演出过程中,这群“浙话新势力”完成了自身成长的蜕变。在创排过程中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青年党员、在剧中饰演雷子的魏鹏说:“站在舞台上可以感受到与革命先辈心灵上的交流,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洗礼。我们要演绎中共‘一大’成立时的那一批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优秀青年,也要不断学习充电。”扮演毛泽东的青年演员张康男说,巡演之路就是一次思想灵魂的洗涤、党性觉悟的锤炼。

  在上海,浦东一家电子企业的总工程师张先生动情地说,一进入剧情,很快便全神贯注,看完后忍不住与其他观众一起长时间鼓掌。从事教育工作的观众赵慧琴女士说:“《谁主沉浮》中的人物都是熟知的,他们在舞台上穿越时空,矛盾冲突强烈,动情动心。按理,我这年纪的人该心静如水、不易动情了,但好几次都没忍住泪,该剧的确让人深思……”

  主旋律大戏

  一路赢得口碑

  在杭州,《谁主沉浮》票房火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6月15日,剧组从福建折回杭州参加由省文化厅主办的“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当天的演出门票售罄,剧组第二天下午又加演一场。浙江大学的老师们纷纷带着自己的学生来看,大学生思索着:到底是什么力量,使得一个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成长为一个大国的执政党,引领全国人民不断开创美好的未来?大学生思索着,自己该以什么样的行动报效国家、民族,方能不负先烈遗志?

  “话剧《谁主沉浮》是浙话2011年为纪念建党90周年而创作,没想到时隔5年之后,在建党95周年之际,它依然充满着青春活力。”自2011年5月首演以来,该剧受到各界一致好评,先后获得2012年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剧目奖、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入选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项目。

  浙话总经理王文龙感言,剧组在全国巡演路上,受到党员干部、群众的追捧。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把观看这部红色剧目作为“两学一做”的党日活动,热情的观众纷纷上台与演员合影留念,向特型演员敬礼,他们说“这是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终生难忘”。

  《谁主沉浮》上海巡演承接商、上海锦辉艺术传播公司制作总监王唯告诉记者,这部“舞台剧版的《建党伟业》”有别于当今商演的大多数剧目,是近几年来难得有分量、有情怀的主旋律好戏,犹如舞台上吹来一股清新的风。这次出票情况也比较理想,票价在80元至360元的票出了九成左右。他认为,只要是精品且定位准确,主旋律戏剧一样有市场。

标签: 话剧;谁主沉浮;巡演;浙江话剧团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