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北大发布首份数字普惠金融指数 杭州排行第一
2016年08月01日 04:42: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莫利萍

  浙江在线8月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莫利萍)今年26岁的临安青年张海彬是一名视障人士,因为眼睛不方便,以前每次出门前他都要在不同的兜里放置不同面值的纸币,同时要记清楚这些钱的放置位置。为了不出错,每次出门都提心吊胆。从2013年支付宝推出针对视障人士的产品功能之后,他出门带上手机就够了。电子支付时代的到来,让很多像张海彬这样的人成为了数字普惠金融的受益者。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首份披露城乡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的《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发布,杭州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在城市排行上名列第一。

  《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综合测量了除港澳台地区外,全国31个省(包括直辖市、自治区)、337个地级以上城市,以及1754个县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状况,时间跨度为2011年至2015年。根据指数的测算结果,在省一级的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榜单上,上海、北京、浙江位列前三。在337座城市排名中杭州排名第一,使用深度榜单、支付、征信、投资、保险等细分指标里均位于第一,覆盖广度榜方面位于上海之后排名第二,信贷方面则仅次于金华。这些数据表明,杭州乃至浙江的互联网金融在践行普惠金融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普惠金融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普惠金融降低了客户准入门槛,使得金融服务的平民化趋势日益凸显,通常难以享受金融服务的中小微企业和低收人群的需求得到回应。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地区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也正是说明了这一点。如2011年最高的上海市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是得分最低的西藏自治区的4.9倍,而这一差异,到2013年缩小到1.9倍,到2015年,这一数字更是缩小到1.5倍。

  “过去的普惠金融讨论和指标往往局限于传统金融的可获得性和使用性,但缺乏从创新性互联网金融角度来科学、全面反映我国现阶段普惠金融实践的统计指标体。”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谈到为何要编制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这样表示。

标签: 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杭州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