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动物园各处都有“小心机” 小动物的吃住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2016年08月11日 04:38:38 来源: 钱江晚报 金洁珺

1.jpg

PVC管打洞有啥玄机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金洁珺)当你站在动物园的围栏或玻璃前,有留心到动物的家吗?它们的家里,地板是什么做的,添置了哪些家具,吃饭的容器是什么样子的,在什么样的床上睡觉?

  可别小看了这些,工作人员们精心设计的动物之家,可都是有深意的哦。

  动物之家的设计,有个专业名词叫“动物丰容”,就是让动物们保留更多的自然行为和天性,可以更健康地生活。

  第一站:羚羊展区

  旋角羚和弯角大羚羊们的家,都是乡村田园风,门口还有杂乱的树木堆遮挡了看羚羊的视线,不像隔壁羊驼的家那样一览无遗。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这个草堆有学名,叫本杰士堆。”

  本杰士堆是从事动物园园林管理的本杰士兄弟发明的,将石块与树枝堆在一起,再填充掺有本土植物种子的土壤,并在堆内种植蔷薇等多刺、蔓生的保护性植物。

  缝隙里的植物种子会发芽长大,一些昆虫在里面可以找到栖息之所,甚至鸟类能在这里筑巢。“对羚羊来说,这里长出的植物如同一日三餐之外遇见的甜品诱惑。它可以很容易地吃到一些草本植物,但又不会因为暴饮暴食或耍性子,破坏掉本杰士堆里的植物。这给它们的生活,增加了不少乐趣。”


1.jpg

细尾獴的家为什么用泥地

  第二站:细尾獴展区

  杭州动物园将非洲移民细尾獴的生活之地装扮得具有非洲气息,用了仙人掌装点。

  有时,你常常会看见细尾獴挥舞着小爪子,拼命地刨土,江志说,这也是细尾獴的喜好特长之一。“我们在原来的水泥地面上,运来了不少泥土,让它们可以自由地钻洞。”

  第三站:山魈笼

  山魈,名字很有中国神话的味道,江志说:“它是猴科灵长类动物,长得确实有点吓人。”有点“丑帅”的感觉。

  山魈的笼舍里挂着不少PVC管,这其实是山魈的饭碗。“饲养员为了不让山魈一天到晚闲着,要锻炼它的智力和动手能力,制作了这些打了孔的PVC管,让它自己取食。”

  一般山魈爱吃的梨、香蕉、玉米都会放进管里,让它自己想办法倒腾出来吃。“冬天它也爱嗑瓜子、吃花生,也要自己拿出来。”江志说。

  第四站:松鼠猴笼舍

  松鼠猴的笼舍里为什么住着好几只本应住在隔壁的环尾狐猴,它们是越狱来的吗?

  江志说:“动物为了领地和雌兽打架的事常有,这几只是隔壁那群环尾狐猴的手下败将,我们特地给它们搬了家。不然,它们只能吃别人吃剩下的食物,还会常常挨打。”

  动物园工作人员试着将环尾狐猴和松鼠猴一起混养,“没想到它们倒是相处很愉快。”

  江志说,其实混养时,动物之间出现争斗,倒不是不好的事情。“适度的争斗,可以让它们保留些自然的野性。”

  为什么动物园各处都有“小心机”?

  江志表示这都是丰容的产物。“圈养的动物,很容易因为生活环境的局限而行为刻板、神情呆滞。丰容是在改善它们居住生活的同时,让它们可以保留更多的自然行为和天性,更健康地生活。我们会基于动物行为生物学及其自然习性的研究,改善圈养动物生活环境和条件。”

  羚羊展区和细尾獴展区,是环境丰容,山魈是食物丰容,松鼠猴的笼舍是社群丰容。“还有通过感官来刺激动物的感知丰容和认知丰容。”杭州动物园里,认知丰容效果做得最棒的,还是黑猩猩。“前段时间,黑猩猩族群里的老四生病需要抽血。我们就进行认知丰容,让它习惯打针。我们连续几天拿无头的针管碰触它抽血的部位,三四天后,它习惯了,就换成有针头的针管,成功取血。”江志回忆当时取血时,老四很配合。


标签: 动物园;小动物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112850341367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