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澳大利亚人江添文:杭州的好我会播给全澳洲知道
2016年08月17日 05:02:4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gwqr.png 

  Tim在杭州东山弄社区教居民学英语。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  Tim Clancy,中文名“江添文”,澳大利亚悉尼人,现在在浙江大学修习第四个学位——临床医学。

  2007年,他作为交换生第一次来到杭州,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也从此与杭州结缘。而这一邂逅,这份缘分一直延续至今——

  在杭州,高大帅气的他结识了一位娇俏美丽的浙江姑娘,还有了一个漂亮的女儿。如今,一家人已经在杭州生活了5年多。

  今年,他成为了G20峰会国际志愿者代表,在杭州的生活变得忙碌起来。

  他参与主持《和Tim一起游西湖》节目,一边介绍风土人情,一边教大家实用英语;给社区的大伯大妈上英语课,让他们也能和外国友人进行简单的交流;接受培训和演练,接洽峰会期间的事宜,拍摄各种G20宣传片……不久前,Tim还受到澳大利亚领事馆的邀请拍摄纪录片,介绍他作为澳大利亚人在杭州的生活,片子将于G20前夕在澳大利亚全国播放。

  他说,他很喜欢杭州,为第二故乡代言是他的一份责任。他希望可以当一座桥梁,把杭州展示给世界。

  他想把杭州的美好

  告诉更多的外国人

  Tim第一次来杭州是9年前,作为交换生的他对这座城市的印象非常好,缘分也由此结下。

  因为一次问路,Tim认识了在杭州工作的姑娘陈爽,后来,她就成了他的太太,他们还生了漂亮的女儿。

  一家人在杭州已经生活了5年多,Tim很喜欢杭州,喜欢这里的风景,喜欢这里的美食,最喜欢去的餐馆是“知味观”。

  《和Tim一起游西湖》是杭州西湖区的官方微信“美丽西湖”制作的一档迎G20中英双语节目,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西湖区发现杭州的美好,也教大家一些简单英语和礼仪来迎接国际友人。

  住在西湖区的Tim接到做节目的邀请时,很爽快地答应下来,他希望把他的第二家乡,介绍给全世界。

  “茶园里来了位外国采茶工”、“西溪湿地来了‘洋渔夫’”……从3月开始的一期期节目里,Tim带着大家一起领略了西湖区的各种人文自然风光,“印象最深的是西溪湿地,这个地方不仅风景很美,而且还有很多民俗文化,所以有三四期节目都在这里拍的。Tim说,这样的经历也让他对杭州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希望介绍给更多的外国人。

  外国学霸

  想教更多人学英语

  Tim在澳大利亚修了电气工程和工程管理两个学位,又在浙大修完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学位,现在正在修的是他第四个学位——临床医学,而且,他还拿到了全额奖学金。

  作为学霸,Tim也很有语言天分,除了精通中文,还会粤语、日语、意大利语等。

  为社区居民普及英语知识,也是Tim参与G20志愿服务的主要方式。

  因为中文英文都很“溜”,所以Tim的英文课堂,现场气氛很活跃。G20峰会由哪些成员组成?峰会期间遇见国外来宾,该如何问候又该如何握手?今年,他已经给近百个社区和公司免费上过英语课。“杭州要办G20峰会,肯定会有很多外国游客来,希望我能出份力,让更多的人用英语一起迎接外国游客的到来。”

  "How are you"、"Welcome to Hangzhou"……教老人英语,他会选择最简单的口语,再配合一些有趣的游戏。“老人们很热情,学得很开心,有些老人说,以后打算出国自由行,这些日常用语都用得上,学得可认真了。”Tim说。

  每日绿色出行的他

  三年骑了2万公里

  从2011年起,Tim和太太开始义务帮助一些来杭州的外国人适应这里的生活。他们组建了一个在杭外国人的微信群,刚开始只有几个人,主要由Tim和太太解答朋友们的问题。时间久了,这个群扩大到200多人。

  去年初,他们又成立了中外友好志愿者俱乐部,不仅让外国人之间互相帮助,也让中国人与外国人互相帮助。他们曾经收集冬天的衣服,为山区贫困的小孩寄去;他们也曾经收到过求助信息,亲自去核实之后,筹集款项帮助。

  最近,Tim和太太陈爽在杭州注册了“Tim工作室”,希望可以促成更多、更有效的国际交流。

  其实,身边的小事也是公益,比如绿色出行。Tim每天都拎着他的折叠自行车骑行,“这辆车买了3年,如果有里程表的话,至少已经骑了2万公里。”

  Tim说,他还收到了邀请,作为“浙江绿色出行大使”参与今年下半年举办的环浙江自行车公开赛。

标签: 外国人;绿色出行;留学生;志愿者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