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明起杭州不再是高温 周六最高温度降到30℃
2016年08月25日 08:44:4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刘云

北山街,一只小鸟从树洞里探出头来。记者 葛亚琪 摄

  昨天白天,杭城最高气温35.1℃,超过高温线一点点。最近几天杭州都是这样,最高气温在35℃左右徘徊,高一点或低一些,相差不大。比起之前直冲上37—38℃的酷暑,舒服多了。

  而且,这两天还有一点点东北风,虽然不算大,风力3-4级,但东北风算是凉爽的风,有时候即使走在大太阳底下,也能忽然感觉风吹过来一丝凉意。

  这样依然有点热但高温已经开始“无力”的日子,今天还有最后一天,最高气温预计35℃。明天,因为可能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会在33℃左右,不再是高温;到了周六,最高气温会降到30℃,真的是暑气消散的感觉。

  周六开始的降温,主要是两大天气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一个是今年下半年第一场冷空气;另一个则是台风“狮子山”。它们一个自北方呼啸南下,一个在海上耀武扬威,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让各地的气温都“噌噌”地往下掉。

  先来说说今年下半年的第一场冷空气,昨天,它已经开始了南下的步伐。

  中央气象台说,随着冷空气步步前行,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轮大范围的降雨,青海、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山东部分地区雨大,北方启动入秋进程。8月26日左右,冷空气前锋将跨过长江,南方持续半月高温逐渐消退。

  这一次冷空气“顺利南下”,离不开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的助攻。因为台风是低气压,冷空气则是高气压。如果没有“狮子山”,对着铁桶一样的副热带高压,冷空气毫无办法。但“狮子山”一来,冷空气就找到了突破口,低气压的“狮子山”会把冷空气吸下来。

  昨天下午2点,“狮子山”位于距离日本东京南偏西方向13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 米/秒),并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缓慢向西偏南方向移动。之前,它到底会往哪里走让人格外关心。昨天,不少气象机构的预测渐渐趋向一致,“狮子山”可能登陆日本。

  中央气象台预测,“狮子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大强度可达强台风级(45-50米/秒)。8月25日白天开始,“狮子山”将回旋少动,并可能给我国东海东南部海域带来6-8级大风;8月27日前后将转向东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日本南部沿海靠近。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狮子山”短期内将缓慢向西南行,8月27日以后转为东北行,8月29日晚些时候登陆日本。穿过日本后,逐渐转为温带气旋,8月31日进入我国东北。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狮子山”已经是太平洋老大,接下来还将迅速加强为超强台风,体积扩大3倍以上,并于8月29日登陆日本。

标签: 台风;太平洋;天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