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孩子上课想选“理想”座位 资深班主任建议:顺其自然
2016年08月31日 05:54: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沈蒙和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开学在即,新生分班刚刚尘埃落定,一年级新生家长又开始操心另一件事:排座位。

  昨天,钱报记者在3所小学(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江南实验学校小学部、杭师大东城小学)做了个小调查。调查发现,总共37位一年级班主任中,有三分之二遇到了对排座位有特别要求的家长。平均下来,每班都有一两位需要被照顾的孩子。

  教室里,到底哪个位置是爸妈心目中的理想座位?

  根据班主任们的反馈,尽管爸妈们请求照顾的理由大相径庭,可大家看中的位置出奇一致:中间、靠前,但是不要第一排。

  孩子的视力问题

  成了选座位的最大理由

  从这次调查结果看,拜托老师在排座位时给予一定照顾,绝大多数家长是不得已。“不得已”的原因主要分为两类,一是身体方面的,二是行为习惯方面的。其中,身体原因占了七成以上。

  杭州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的董老师班上有3位家长提出关于安排座位的想法。一位是因为孩子近视,已经戴眼镜了,所以希望座位靠前;另一位是因为孩子有点弱视,家长出示了医院证明,希望座位不要离黑板太远;还有一位是因为孩子有点斜视,医生建议座位要靠中间。

  该校其他班,以及另两所小学的班主任们,也都碰上了类似的情况。记者梳理了一下,想居中、靠前坐的孩子们,身体方面主要有这些特殊情况——

  近视(最严重的孩子,先天近视800度)、弱视、斜视、听力问题、过敏(靠近窗帘会有不适反应,所以不能靠窗坐)。

  “而且大多数家长不希望孩子坐第一排。”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一年级年级组长陈晓月说。

  据这位资深班主任分析,大家普遍不看好第一排,一是担心距离老师太近,孩子会有心理压力;二是爸妈既怕电子白板影响视力,又怕老师擦黑板时扬起的粉笔灰影响健康。

  不过,陈老师倒是想提醒下家长,这样的担忧没有很大必要。现在老师的教学用具很多,所以黑板的使用率并不高,粉笔灰也没想象中那么夸张。

  除了身体方面的原因,有部分家长希望孩子居中、靠前坐,是因为孩子的行为习惯欠佳、调皮好动。爸妈们觉得,假如没有老师近距离盯梢,恐怕这些小捣蛋鬼上课时完全停不下来。

  江南实验学校一年级年级组长童丽君说,越到高年级,学业压力越大,所以悄悄拜托老师把孩子位置往前挪的家长越多,尤其是好动的男生。

  在爸妈们看来,孩子坐在前排,时时刻刻在老师眼皮子底下,容易集中注意力,上课认真听讲,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爸妈的理想座位

  却不是学霸常出没的位置

  乍听之下,爸妈心中的理想座位,确实很不错,既照顾了身体有特殊情况的孩子,又能让熊孩子们秒变学霸。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班主任们异口同声地回答:NO。

  陈老师曾经做过这样的尝试。“有一年,我带六年级。班上有个孩子特别淘气,上课时间基本在神游。我和同事试了许多招,也没啥效果,只好把他的座位调到前面。”陈老师回忆说,“换座位的第一周,貌似有点效果,小家伙上课时会盯着老师和黑板看了。可没多久,又变回老样子。”

  她总结道,孩子能否集中注意力,和位置前后没有必然的关系。老师通常对全班孩子一视同仁,并不会特别关注前排的孩子,上课时也都是前后走动,不会只盯着前排的孩子看。当然,也不排除有的孩子因为坐在老师跟前,产生一种心理暗示:要在老师跟前好好表现,不能做小动作。

  由此来看,爸妈眼中的理想座位,未必能实现学业有成的理想。那么,教室里到底有没有固定的学霸区?

  按照资深班主任的经验,学霸经常出没在这里——靠后排的位置。

  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童老师分析,老师在教室里转悠时,往往在后排停留时间略长一些,会多指点几句。这主要是因为后排位置靠近过道,老师站在那里不会打扰到其他同学。

  一般来说,学生的座位基本是按身高从低到高排的。相对来说,坐在前面个子矮的同学,尤其是男生,自我保护意识会略强一些,有时不太容易接受老师的建议。而坐后排的高个同学,似乎更阳光一些,听得进建议,进步会比较快。另外,坐后排的同学离老师远,家长平时会勤加督促。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下,当孩子成为学霸后,家长更不会要求老师把孩子座位往前调了。

  不过童老师也说,这张位置图仅仅是相对而言,并不表示坐前排的同学里就没有学霸了。

  对于排座位,她与同行们给爸妈的建议是:顺其自然,不要刻意。成绩好不好,和座位没有必然联系,关键还是看孩子的领悟能力、行为习惯。

  座位怎么排通常这样做

  ●按学生的身高编排

  按学生身高的高矮编排座位,这是老师常用的一种方法。在一个小组中,将不同高矮的学生搭配适当,让个矮的学生排在前面,个高的学生排在后面。

  同时,还要考虑到身体有特殊情况的学生,比如近视等等。

  一方面是避免高个子挡住矮个同学的视线,方便排座。

  另一方面是教育学生要懂得谦让:我是大个子我要照顾小个子,我应该在后面。

  ●按学生个性特点编排

  简单说,就是动静搭配。在小学,尤其是低段,一般会将男女生交叉排位。主要是考虑到男生好动,女生好静,做同桌能起到互补的作用。

  学生的性格、气质千差万别,如果把性子较急、爱动的学生排在一起,每天的相处中难免会产生摩擦。

  如果把精力不集中、常说话、搞小动作的学生排在一组,这样就等于又给这些孩子提供了乱动的机会,从而影响到教学和活动效果。

  ●按学生平时表现编排

  全面了解学生平时活动中的表现情况,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和态度、语言表达能力等,以保证小组间的实力“势均力敌”。

  这样的编排,小组与小组间的悬殊不是很大,有利于各小组间开展各方面的竞赛,调动全体学生参与集体活动或分组活动的积极性;

  同时,小组内学习能力、动手能力有区别、有差异的学生相互搭配,可以调动优带差的教育资源,在小组内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气氛,以达到最终学生共同进步的目标。

标签: 座位;老师;孩子;学霸;开学;新生;分班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