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听越剧,赏舞蹈,传递江南味道 夫人团午宴满是中国故事
2016年09月06日 08:57:5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芳 摄影 季文静

  当领袖们在一起商谈世界大事时,第一夫人们成了文化使者。

  昨天,夫人团在午宴的同时,观看了一台充满江南韵味的精彩文艺演出。

  越剧选段《天下掉下个林妹妹》、评弹伴舞《山外青山楼外楼》以及儿童表演唱《说唱脸谱》等五个节目,如一串珍珠,串起了既有丰厚历史又充满现代气息的文化名城的风范。

  楼外楼这个面向西湖的绝佳风景点,就像一个窗口,让人看到了最美的自然风光和东方文化。

  茅威涛的“替身”演了宝玉

  在G20峰会文艺演出的主创团队中,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恐怕是最忙的一个。上午,她要跑到楼外楼打磨这台艺术演出,下午和晚上,她又要跑回印象西湖负责峰会文艺演出。好在苏堤、白堤相去不远,“从风景到风景”的距离,也算是个调节。

  两台晚会演出时长不一样,峰会文艺演出50分钟,楼外楼的演出30分钟,但分量一样重。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曲目的选择,也是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切入。评弹《山外青山楼外楼》,很合主题。

  越剧不能少,最有名的《梁祝》前一晚已经演过了,《红楼梦》里“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这一段,脍炙人口,唱词欢快,就是它了。但唱段只有1分50秒,于是导演崔巍进行了延伸改编。“贾宝玉”和“林黛玉”用越剧来了一段很自然的对白。这可是个大胆之举啊,要知道,传统戏曲言传身教,不敢轻易去破的。这一创造性改编,效果还真不错,有说,有唱,有身法步,让观众在短时间内可以了解越剧的面貌。

  演宝黛的,是杭州越剧院的两位青年演员——周妤俊和单行行。单行行本来是峰会演出中茅威涛的“替身”,每天排练特别认真。8月初,和周妤俊搭档的演员不慎摔跤,不能再参与演出,崔巍便找到单行行,说来演贾宝玉吧。也巧,单行行习的是徐派,唱小生,就这么意外而又顺利地“转正”了。家里人知道后,都很支持她,把本打算出去游玩的机票和酒店都退了。

  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讲好中国故事

  杭州爱乐天使合唱团的孩子们,表演的节目是充满活力的《说唱脸谱》。排练时,孩子们每天都早早起来,唱京剧,绑水纱,绑水纱时间久了会恶心,但孩子们都咬牙坚持。前后十几次节目审查,每次审查完,孩子们都仰着小脸问:通过没?通过没?如果崔巍说,通过了,孩子们小脸就会笑成花。有时候大人们逗他们说“没过”,孩子们的小脸马上暗下去,说一定要更努力。

  崔巍感慨地说,这是从小就具备的杭铁头精神啊。

  不得不提的还有杭州歌剧舞剧院西子国乐团的姑娘们。她们拉着二胡,弹着古筝,拨弄着琵琶,优雅婀娜,韵味无穷。她们可是参加过多次重大外事活动呢,经验非常丰富。

  据了解,整个G20峰会包括B20峰会期间,精心准备的杭州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还有不少。比如杭州爱乐乐团的弦乐四重奏,浙江交响乐团和浙江音乐学院等都有一定的伴奏任务。 浙江音乐学院二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许奕,春节后就带着团队投入了排练。国乐系的师生分成两个小分队,排练了包括《采茶舞曲》《平湖秋月》《茉莉花》《草原之夜》等在内的20多组经典民族乐曲。为了应对各种需要,他们提前自觉进行了各种组合,准备了二重奏、三重奏、四重奏乃至五重奏的各种版本。

  杭州的文艺工作者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在这个盛会上,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把我们的文化传递出去。

标签: 越剧;夫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