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习主席的这句话,让我倍感自豪
2016年09月09日 04:46:36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

  浙江在线9月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的这句话,让杭州人、中国人,当然也让我倍感自豪。

  作为一名科技线的记者,我特别注意到:习主席在此次峰会期间的三次讲话中,提到“发展”、“创新”、“合作”好多好多次。

  而推动创新、可持续的发展,最强劲的动力之一,就是投资科学技术项目。

  近年来,中国在科技上有非常大的投入,兴建了许多世界领先的基础研究大工程,比如,即将启动的世界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上个月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卫星……中国在科技带动创新发展上所作的努力,会给全世界的创新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说:“科技创新带来经济动力上的创新。”

  这届G20峰会的主题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四个关键词中第一点就是“创新”,这不仅仅是对中国,更是全世界都需要的一种发展动力。

  中国现在进行的这些重大科技项目,需要大量的前期基础科研投入,也需要实力雄厚的制造力量和充分的资金进行建设,这样的工程,必须由政府来做。

  在欧洲,这样的大项目已经不是单一个政府能够完成的了。比如两次捕捉到上帝粒子的LHC(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就是一个国际合作的计划。它由近四十个国家、超过两千位物理学家所属的大学与实验室所共同出资合作建造。

  而中国有实力独立投资、兴建这样长期的、大型的世界前沿科技项目。比如刚刚在贵阳建成的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

  从全世界角度来讲,中国以科技推动创新发展的模式,能够带动G20成员都朝向以科技创新为龙头的发展趋势,可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这次峰会主题还有一个关键词,是联动。

  联动意味着要共享。通过市场规律,在知识产权的框架下,形成一个重大科技创新的共享平台,随时可以追踪到各个项目的进展。

  全世界各个领域一流的科学家,可以根据项目的情况,投入、参与到最能够发挥贡献的平台上去,这对项目和科学家是双赢的。

标签: 自豪;演讲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