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至今浙江为何台风零登陆 在9月台还会继续绕行吗
2016年09月09日 04:48:26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9月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今年夏天,浙江不缺高温,不过比起往年,好像少了点什么?没错,是台风。

  今年到目前为止,登陆浙江的台风还是一块“白板”,杭州也仅受到台风外围影响为主。这让很多习惯了要在这个时节为抗台紧张一番的小伙伴很不习惯,甚至还有网友开玩笑说,“因为G20峰会领导人聚在杭州,气场实在太强大了,就连台风也不敢靠近。”

  玩笑归玩笑,今年至今浙江台风零登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接下来,浙江是否还会有台风影响呢?昨天,钱报记者特地请教了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为大家来作权威解答。

  浙江为何无台风登陆

  “狮子山”为何跑去东北

  最近杭州“气场”的确很强大,但台风不光顾浙江,主要还是因为厄尔尼诺。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虽然今年5月厄尔尼诺结束,但它的后续影响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据中国天气网称,今年我国首台生成晚,台风总数少,截至8月3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1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13.6个)偏少2.6个。此外,登陆台风也偏少,共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较常年同期4.7个偏少0.7个。

  其中登陆我国的台风不仅偏少,位置还“跑偏”。“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位置偏南或海上转向,4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尼伯特、银河、妮妲、电母,均在福建及其以南地区登陆。”

  跑我国来的台风偏少,登陆位置又偏南,浙江“分一杯羹”的机会自然就少了。

  事实上,并非每年都有台风登陆浙江,“1951年至2015年有43个台风登陆浙江,常年登陆浙江的台风一年不到一个,而影响浙江的台风每年在3个左右。”当然也有些年份有多个台风登陆浙江,例如2004年就有3个。

  今年,偏偏有个台风——狮子山,不走寻常路线,跑东北去了。

  在解释原因前,我们先理理台风和副热带高压的关系。毛燕军解释,“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大多产生于副高南缘或热带辐合带附近,并沿着副高南侧的引导气流运行。”

  副高的位置会对台风的走向造成影响,一般来说,副高呈东西带状,且位置稳定时,位于副高南侧的台风稳定西行;若副高出现断裂或东撤,台风往往北上登陆或转向。毛燕军说:“跑东北的台风‘狮子山’,就是因为副高出现了断裂的情况,台风北上后受西风带引导气流影响,并与东北冷涡合体。”

  接下来

  还会有台风影响浙江吗

  眼下,台风影响季还未结束,9月仍是台风活跃时期。

  虽然厄尔尼诺年,台风个数偏少,但相反,受拉尼娜影响,台风个数就会偏多。拉尼娜现象常常发生在强厄尔尼诺现象之后,通常会以厄尔尼诺现象相反的方式影响全球气候类型。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称,受拉尼娜影响,今年秋季台风可能偏多。预计,9月份将有5至6个台风生成,较常年略偏多,影响我国近海的台风为3至4个,其中,有2至3个影响南海,1至2个影响东海。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或南海可能还有1-2个台风生成,并有可能影响我国南部沿海。

  接下来,会不会有台风登陆或影响浙江?这还得看副高。

  毛燕军说,“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现在副高偏强,呈东西带状且位置偏南,此时位于副高南侧的台风会稳定西行,眼下正是夏秋季节转换期,若副高出现断裂或东撤,此时正好有台风,那就要看副高西伸脊点位置如何变化。若在东经130°以东转向,台风对我国沿海地区的影响不大,海上会受到风雨影响;若在东经130°以西转向,对我国沿海的影响会比较大,越往西对华东沿海的影响就越大。”

  夏台风PK秋台风

  究竟哪家强

  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偏少,但跑去日本的台风却把“档期”排得满满的。尤其是这段时间——今年第9号台风“蒲公英”、第10号台风“狮子山”,第11号台风“圆规”、第12号台风“南川”,都在日本登陆。

  毛燕军告诉记者:“台风的移动路径除了受大气环流形势的影响外,还受到海温的影响,台风在引导气流的引导下,哪个地方海温高,台风的走向就往哪个地方偏点。”

  就拿今年第13号台风“玛瑙”来说,9月6日生成后也是逐渐向日本南部沿海靠近。“目前日本东南部的海温相对偏高。”昨天上午台风“玛瑙”在日本东南部洋面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已对其停止编号。

  台风并不是盛夏的特产,事实上一年四季都有,尤其是秋天里的台风,就像秋天的蚊子,有时比夏天还要威猛。夏台风or秋台风,究竟哪家强呢?

  中国天气网曾做过一个PK,在数量上,夏台风小胜一局,但在强度上秋台风碾压夏台风。从影响上来看,对浙江、江苏、山东、辽宁等地理位置相对靠北的省份来说,因为大气环流的形势变化,秋季台风很难影响到。华南地区情况正相反,1949年来登陆广东、海南、香港、福建最强的台风都是出现在9月。

  不过,当秋台风遇到冷空气,无疑是“强强联手”。毛燕军说,秋台风遇到冷空气,容易激发出更强的降水,2013年10月在福建登陆的台风“菲特”,也是因为和冷空气相遇,导致浙江余姚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

  未来几天

  杭城夜凉昼热

  未来几天,杭城晴雨相间,今天夜里到11日白天,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系统影响,杭城有降雨过程,雨量不大,阵雨为主;气温略有起伏,最高气温普遍不足30℃,最低气温在20℃上下。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多云,夜里起浙西地区转阴,局部有阵雨,10到11日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时有阵雨,气温29—22℃,平均相对湿度70%。

  这两天,白天即使有点热,但等太阳一下山,气温就很快降低,习习凉风里,不会像七八月份那么难熬,夜凉昼热的特征,符合白露节气。从杭州历年情况看,白露平均气温为23.6℃,体感已较为舒适。

  眼下虽未入秋,但气温和雨水已经营造出秋的氛围。根据统计,杭州常年入秋时间为9月下旬。

  ●懒人直接看这里——

  11日(周日):雨止转阴到多云,21~25℃

  12日(周一):多云,20~27℃

  13日(周二):多云,22~28℃

  14日(周三):多云到阴,夜里转阴有阵雨,22~28℃

  15日(周四):阴转阵雨,22~28℃

标签: 台风;绕行;天气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0927054423957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