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峰会后的首个周末杭州迎来“G20效应” 旅游淡季成旺季
2016年09月12日 09:52:52 来源: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王斐帆

  昨天天空下着雨,断桥上游客的热情依然不减。 时报记者 邹成林 摄

  苏堤上挤满了来自各旅行团的人。

  志愿者关大妈在为河南老夫妻指路。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 G20杭州峰会期间,西湖的潋滟、杭城的秀美以及《最忆是杭州》的水上文艺表演惊艳了世界,令各国元首对这座如诗如画的城市好评如潮,中外游客对杭州的倾慕倍增。昨天是峰会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尽管杭州下着小雨,落在身上还有些许凉意,但游客的热情却丝毫没消退,继周六的客流量爆棚后,西湖边摩肩接踵的人让网友惊呼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中国式英文,人山人海)。

  年近八旬的河南老夫妻

  也被杭州的美“电”来了

  昨天西湖边烟雨蒙蒙,饱含了秋意中“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江南韵味。下午,记者骑车至北山街,北里湖间,荷叶田田,粉荷清雅。断桥上,游人如织,微凉小雨中,满眼尽是各旅行团游客戴的小红帽、小紫帽、小蓝帽……

  白堤入口的断桥、苏堤入口的跨虹桥成了游客自拍、合影的堵点。一侧就是《最忆是杭州》文演的水上舞台,跨虹桥上人气陡然而增。而到了花港观鱼附近,苏堤上开始变得“水泄不通”——原本还能以时速5码低速骑行的游客不得不纷纷下车,在摩肩接踵中推车挪步。暑假后原本旅游潮逐渐消退的西湖边,又开启了“五一”“十一”长假才特有的“人从众”模式。

  安徽游客陈先生也是骑车游西湖的,此番和妻子同游,两人都被G20峰会期间铺天盖地的杭州美景报道所吸引,这次趁峰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就迫不及待来到杭州。夫妻俩做了攻略,知道杭州是全球公共自行车系统最完善的城市,连阿根廷总统夫妇在峰会期间体验了“小红车”后都点赞,就在少年宫边上办了临时借车卡,一人一辆车,穿上透明的雨衣,在西湖边感受清风徐来。

  “但人太多了,白堤上还能勉强骑下,到了这边就完全动不了了。”陈先生笑着调侃,“今天不仅看了湖光山色,还看了海,人山人海,哈哈……实在太热闹了。”

  好不容易随人潮移出了苏堤,陈先生夫妇在“苏堤南口”站台归还了自行车,又马上借出,生怕“小红车”太走俏。但他们还是闹了个小乌龙,因为妻子再次借车用的是吴先生的卡,查卡时怎么也对不上,该站点67岁的志愿者关大妈帮她刷了好几次,终于帮她厘清了头绪。陈先生夫妇还没来得及说一句“谢谢”,关大妈又被2名年近八旬的河南游客“拉住”咨询。

  两名老人同样也是被G20峰会上杭州的美“电”到了,此次行程,他们想去断桥重温“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却错走到了苏堤。老人中丈夫耳背,老太还能交流,她指着笔记本上写的几个景点地名、路径询问,关大妈耐心跟他们讲解。“大姐,这里最近的点是雷峰塔,就300来米远,你们不妨先去那里,再坐车去白堤。”关大妈说完还将一本印刷精良的《杭州旅游指南》送给了两位老人,老人如获至宝,道谢后相互搀扶着前往雷峰塔。

  “白天游西湖,傍晚在苏堤南口集合,导游安排大巴接我们去钱江新城,看完灯光秀直接回嘉兴。”嘉兴的张先生参加的是一个当天来回的旅行团,免去了住宿之忧,“听说杭州现在酒店都订不到,我们近的就把这份福利让给远的人吧。”

  夜景灯光秀成“新宠”

  旅游淡季变成了旺季

  游客的蜂拥而至也让杭城的各大旅行社热火朝天,浙江省中国旅行社的负责人表示,G20峰会结束后,报名来杭州的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预订量比往年同期多出1.5倍。

  这样的说法在西湖景区以及钱江新城周边的道路上均得到了印证,许多道路均出现被各地的大巴旅游车塞得满满当当的情况,南山路上还出现了整一排的“大巴阵”。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来杭旅游的游客,许多是冲着钱江新城时尚洋气的灯光秀而来的,观光团所到之处,人潮涌动,浩浩荡荡,连钱江新城的道路上也停满了大巴。

  昨天杭城的地铁流量丝毫不比前一天逊色。2016年,杭州地铁线网的平均日客流量约为77万人次,G20杭州峰会期间,平均日客流量约40万人次,而峰会一结束,客流量立即回升,9月9日超过84万人次,9月10日超过88万人次。记者昨晚从杭州市地铁集团办公室吴艇处了解到,昨天杭州地铁的客流量和周六同样繁忙。“中午火车东站限流,时间还比周六提前了,到了晚上是龙翔桥站限流。”吴艇表示,今年随着市内灯光秀的登场,选择看夜景的游客不少,地铁流量也在夜间有了一个小高潮。吴艇表示,“G20效应”把9月这个常规的旅游淡季变成了旺季。“今年十一期间的客流极有可能超过五一。另外,接下来中秋节的几天假期,来杭州游玩的人估计要暴涨。届时地铁的客运量也会水涨船高。”

标签: G20;旅游;杭州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