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赵老师,这个小儿子也做你的学生吧
2016年09月14日 05:39:03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薛丛川 记者 陶悦清

showJPG.aspx_dbid=659&bc=a0010&rq=2016-09-14&fn=qjwb20160914a0010v01b018.jpg

赵丽尔在课堂上。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陶悦清)“赵阿姨又来啦。”中秋前夕,赵丽尔提着水果、月饼和一双崭新的轮滑鞋,熟门熟路地走进了位于宁波鄞州区古林镇古林村的老陈家。6岁的陈峰(化名)一见到她,马上亲昵地扑了上来,兴奋地叫爸爸来迎客。

  峰峰口中的这位赵阿姨,实际上与陈家并不是亲属关系,她曾是老陈已去世的儿子的班主任。

  8年前的一场意外后,赵丽尔以老师身份走进陈家送去慰藉,8年过去了,这段师生情已经越来越像亲情。
  22岁:她初为人师,却遭遇学生意外离世

  2005年, 年仅22岁的赵丽尔刚从师范专业毕业,开始了自己的从教生涯,在宁波市鄞州区古林镇中心小学任语文老师。

  赵丽尔说,因为年轻,自己还没有家庭牵挂,当时索性就住在学校宿舍里,一头扎在工作中。她接手的第一个班级是一年级(1)班,她任班主任,小陈就是她的第一届学生。

  一切都很顺利,直到3年后,2008年那个夏天,她遇到了从教生涯的第一次重创。

  “那时候刚刚放暑假,我还在学校,就接到电话,说我们班的小陈出意外了。”赵丽尔说,小陈人很聪明,但是学习上不算勤奋,属于学困生,所以平日里对他关注比较多,也倾注了蛮多情感。

  当时的古林镇中心小学还在老校区,与镇里卫生院只有两三百米的距离。接到噩耗后,赵丽尔立马赶往了卫生院。

  看着没有生命迹象的小陈躺在那里,边上是哭得几乎晕厥的孩子父母,她的眼泪夺眶而出,“这种感觉,直到现在,我都不敢回忆触及。”
  28岁:她初为人母,老陈家也再获一子

  陈家不是古林镇当地人,在镇里买了民房后才从外地迁入。爱子意外离世,身边也没有老家亲友的陪伴,赵丽尔细心体察到这些,此后就经常抽空走到陈家,聊天陪伴,以作宽慰。

  逢年过节、小陈的祭日,赵丽尔都会提着礼品到陈家坐一坐。2011年的时候,赵丽尔怀孕,这一年,陈家也传来莫大的好消息:老陈的妻子也怀上了!

  “因为是高龄产妇,怀孕期间,峰峰妈妈住院蛮长时间,我去看望她,就像朋友一样,会聊聊彼此的孕事。”

  随着两个孩子的呱呱坠地,两家人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来往也更为频繁。

  平常,赵丽尔夫妇俩开着车子,带陈家人同去近郊游玩,一起看电影、逛游乐园。出门买衣服,两个男娃娃个头差不多,赵丽尔就一口气买上两件。

  她还给性格内向的峰峰买轮滑鞋,并鼓励他, “男孩子学习轮滑蛮好的,锻炼勇气”。
  33岁:曾经的学生离开8年,弟弟也想做她的学生

  8年来的互动和关心,让陈家深受感动,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赵老师最好了,这样的老师哪里去找”。

  有时,陈家觉得无以回报,就会拿些自己种的蔬菜或者老家临安的炒货给赵老师。就在前天,陈家还把煮熟的一碗板栗给赵老师带去,看她欣然接受的样子,老陈感觉像亲人一样自然。

  老陈说,希望这段师生情缘能够延续下去,以后,让现在读大班的峰峰也到赵老师的班上去。

  如今,愈发可爱的峰峰对小学生活充满期待。虽然还不知道那段往事,但赵阿姨的温暖关怀让他倍感幸福,他也经常跟小伙伴说:“我有个赵阿姨在古林中心小学当老师。”

  8年往事,除了陈家周边的邻居知晓,赵丽尔从未对其他人说起,直到前几天与记者交谈时,她才感叹:8年,真是一晃就过去了。

标签: 教师;亲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