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勇做开放发展弄潮儿
——我省勇立潮头谋新篇纪实之五
2016年09月17日 02:53: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G20杭州峰会开幕前,我国以“中国行动”回应世界关切,体现改革开放决心: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浙江等地新设立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这一举措,释放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烈信号,再次表达了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决心。

  G20遇见中国,这是爬坡过坎的世界经济的必然选择。中国选择在杭州举办G20峰会,是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争当国际竞争先锋的浙江的担当和荣光。

  共赢才能发展,开放方能图强。身兼“制造大省”和“外贸大省”,浙江这个中国东部沿海的弄潮儿,成为“相通则共进”的最有力证明、“中国方案”的最真实样本。

  一张蓝图

  做好开放图强大文章

  在杭州跨境电商的平台上,每天数以万计的各国商品进出交易;宁波舟山港,连续7年保持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联系;拥有横贯欧亚的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及义乌航空口岸,一个安全、快捷、低成本的全球物流新体系在义乌初步成型……

  中国与世界、浙江与全球,经济联系水乳交融。这是当今浙江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真实写照。

  向东是大海,钱塘自古与世界相连。在9月4日的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上,习近平主席就讲述了浙江杭州与世界的渊源:意大利教廷使者利玛窦、印度诗人泰戈尔、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美丽的城市早已留下世界倾心的目光。

  开放的种子,伴随着浙江人“敢为天下先”的胆气,改革开放之初即在浙江大地种下;开放的活力,伴随着一张开放图强的蓝图,不断迸发。

  十多年来,历届省委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续写“进一步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这篇大文章。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全省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对外贸易巩固扩大、跨境电商蓬勃兴起,内引外联,优进优出,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打出了开放发展新天地。

  从最初的睁眼看世界,到叩开世界大门,再到今天自信地走到世界经济舞台中央,求真务实的浙江人,一直以来是开放图强的“行动队”、融入国家战略举措的排头兵。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面对千载难逢的重大战略机遇,浙江勇立潮头、闻风而动,迅速把转型升级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结合起来。贸易往来,投资企业,建设经贸园区,浙江人抢占发展先机,补上要素稀缺、产能过剩的短板。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先后落地杭州、宁波,成为国际贸易的一条新通道。不经意间,浙江已构筑了一条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龙头的“网上丝绸之路”。

  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浙江利用这一黄金水道为自身的转型升级争取了广阔的战略腹地,实现产业和要素的梯度转移。

  加速与海洋对接,广开海上大门。浙江实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两大国家战略,一个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海上开放门户,已经雏形初现。

  在投身国家战略举措的积极行动中,浙江再创对外开放新优势,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面向世界

  开拓资源配置新蓝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说过:“要具有世界的眼光和开放的思维,把浙江的发展置于更加广阔的背景中来观察和思考,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找座位、定目标,不断激发推进发展的动力、活力和勇气。”

  把浙江的发展放在全球的视野中来定位!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赋予沿海地区开放发展的战略任务: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

  全面领会中央战略意图,浙江担当起“走在前列”的使命,争当国际竞争的急先锋。

  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增强全球配置资源能力,成为“资源小省”浙江谋划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核心要义。

  身处对外开放前沿、深得改革风气之先的浙江,有一大批从改革开放之初就开始书写传奇的浙商。历经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洗礼后,他们在进军国际市场中显示出过人的勇气与水平,开拓出一片新蓝海。

  大踏步走出去,天下浙商在全球范围内纵横捭阖,配置资源和开拓市场,跨国并购风生水起:买“龙头”、 买技术、买资源、买市场,嫁接全球资源。

  万丰集团最新收购了美国的焊接机器人公司Paslin,弥补了技术短板,制造水平与世界领先技术的差距大大缩小;吉利集团联姻沃尔沃后,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力高集团收购比利时国宝品牌“海格林”,曾经的代工企业一举实现转型升级,走上了在全球快速发展自有品牌的道路……浙江企业在双方优势资源对接中,加快实现提质升档。

  高水平引进来,引导企业利用全球技术、加快装备升级,浙江产业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不断抓住发展机遇。思科、辉瑞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中意现代产业园、中澳现代产业园、新加坡科技产业园等国际产业合作园契合了目前国际分工的趋势,成为对接国际规则、实现产能合作、提升供给能力、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筑巢引凤,越来越多的全球资本和企业青睐浙江,尤其是股权投资、境外上市、创业投资等新型投资方式迅速发展,服务业开放逐步扩大,领域不断拓宽。

  内引外联,优进优出,浙江对外贸易再上新台阶,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在全球经济面临深度调整、中国外贸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当下,浙江对外贸易2015年底仍然保持了难能可贵的正增长,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提升。

  互利共赢

  托起联动发展中国梦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说出这句名言的浙江企业家马云,在今年的B20峰会上,把建立世界贸易平台(eWTP)的大梦想交给了世界。他的愿景是:未来二三十年,数以亿计的年轻人将在手机和电脑上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用17年时间打造了全球最大零售交易平台的马云,向全世界分享他的互利共赢的创业梦想,要把贸易带来的好处,更为公平地分配到更多国家,共享全球红利。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开放包容的浙江,有更多的梦想正待与世界分享。

  分享浙江的创新发展梦想。日新月异发展的信息经济,已经让浙江的大数据、移动设备在线支付等应用,走到了世界前列;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省级特色小镇、无处不在的孵化器……一个个创新平台正成为创业的沃土。

  分享浙江的绿色梦想。大运河、江洋畈湿地公园、德清莫干山上的“洋家乐”……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留连于这片美丽的土地。

  分享浙江的人才梦想。B20峰会期间,德科等5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来到杭州。杭州即将筹建的首家国家级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让这群善于招才引智的专家大佬嗅到了商机。

  分享浙江的文化梦想。一年一度的杭州国际动漫节,如今已经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企业参展;华策影视的影视剧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放;来自好莱坞的克劳斯跨界打造大运河之音,为《遇见大运河》登上世界舞台注入了跳跃的国际音符……

  全面分享梦想,意味着全面分享合作、创业、就业机遇以及资源、市场等各种要素,意味着更加深度的融合。

  浙江正在落地的梦想,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梦想。

  G20杭州峰会期间,各国代表团和中外嘉宾走进阿里巴巴、走进吉利、走进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走进九曲红梅公司、走进运河博物馆……他们通过实地的走访,发现了浙江这个蕴含着无限商机的“宝库”。正因如此,峰会结束还不到半个月,一个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好消息已经接踵而来。

  浙江走向世界,世界走向浙江。G20杭州峰会打开了认识浙江、认识杭州的大门,一个深度互动的开放格局将助推浙江与世界深度融合,实现更远大的梦想。

标签: 杭州;梦想;峰会;国家战略;全球;G20;发展;跨境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