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爱牙日”主题活动唱响 专家护航关注口腔健康
2016年09月18日 17:24:3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胡坚伟 杨威 通讯员 董燕菲

  活动现场

  早在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口腔疾病定义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并倡导对口腔健康给予足够的重视。作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关系到全身健康的诸多方面。

  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今天上午,由省卫计委、市卫计委主办,省口腔卫生指导中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口腔保健领导小组以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承办的浙江省第28个“9.20全国爱牙日”启动仪式暨大型义诊活动在杭州城西银泰城举行。

  在义诊活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来自省口腔医院、浙一、浙二、邵逸夫、省人民、浙江医院、省中医院、市一医院等等杭城各大公立医院院长,口腔科主任、专家团队亲临现场为广大市民们答疑解惑。

  活动现场还设有形式丰富的互动环节,发放口腔健康宣教材料及爱牙护齿大礼包,让广大市民朋友轻松看名医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学习到口腔卫生常识与技能。

  “一颗牙就是一颗器官,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应该对自身的口腔状况保持充分的了解和科学的认知,避免病因牙起,病从口入。健康人生,从齿开始,保护口腔健康,为防控全身疾病做好门户保障。” 浙江省口腔医院院长王慧明呼吁。

  您还应该知晓哪些口腔健康知识?专家也为大家梳理了几条常识:

  1、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2、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龋病和牙周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外,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孕妇的口腔感染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

  3、 一些全身疾病可能在口腔出现相应的表征。例如糖尿病患者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常伴发牙周炎、拔牙伤口难以愈合,艾滋病患者早期会出现口腔病损,发生口腔念珠菌病等疾病。

  4、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防治全身性疾病有利于促进口腔健康。

  5、口腔疾病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存在着共同的危险因素,如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精神压力等。

标签: 爱牙日;牙齿;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