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明起迎来多云好天气 杭州满城桂香的日子不远了
2016年09月19日 08:57:38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葛玲燕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 中秋小长假结束,台风却没有结束。“莫兰蒂”过后,第16号台风“马勒卡”稳稳接棒。眼下正是观潮好时节,不过当潮水与台风相遇,大家还是得注意观潮安全。本周四秋分,也就是说,过了这周,杭州就该进入秋高气爽的日子了。

  离满城桂花香的日子不远了

  明天起天气将以多云为主

  昨天是中秋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区白天阳光普照,桂花的香味随着微风飘来,似乎嗅到了杭城秋天的味道。

  在杭州最佳的赏桂处,满陇桂雨公园种植了近4000株桂花树,每到秋天,这里就飘香十里。今年公园里的第一波近百株的早桂已盛开,“接下来第二波桂花,到国庆前后会开放,公园内一半的桂花将盛开,满城桂花香已经不远了。”杭州少儿公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植物园也算一个赏桂胜地。植物园的桂花主要在桂花紫薇园内,60亩地里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20余个品种2000余株。园内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一株高达10余米,胸径1.05米的“丹桂王”。

  此外,如果你去南山路走走,钱王祠、柳浪闻莺、雷峰塔、动物园、满觉陇石屋洞、杨公堤,一路上,都会闻到淡淡的桂花香。

  不过,除了赏桂以外,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前天开始影响杭州的第16号台风“马勒卡”还未走远。昨天下午3点,它的中心位于杭州东南方向约512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预计它将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因此,市气象台预计,杭州市区今天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最大偏北风5-6级阵风7级,白天最高气温27℃,早晨最低气温22℃,平均相对湿度75%。从明天开始,杭州天气就将慢慢好转,以多云为主,风力明显下降,气温也很适宜,在19-27℃之间。

  另外,想去观潮的市民要记住,今天下午1点和2点,潮水的观赏等级都将达到五级,地点分别在盐官和萧山观潮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台风影响,潮水会比较大,市民在观潮时要注意安全。

  过了秋分昼短夜长气温降低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9月22日,也就是本周四,杭州将迎来今年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一般南方都是这个节气后才算开始入秋。

  秋分这一天,太阳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地球绝大部分地区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在北极点与南极点附近,这一天可以观测到“太阳整日在地平线上转圈”的特殊现象。

  虽然这段时间受雨水影响,杭州气温不算太高,但杭州真正进入秋天还要再等等,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等于22℃才算气象学上真正的“入秋”。不过过了秋分,阳光直射位置开始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气温逐日降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所以说杭州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也不会太远。

  秋分时节,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预防秋燥。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白露的“燥”是“温燥”,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季菊香蟹肥,正是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但螃蟹是大寒之物,不宜多吃。

  另外,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多注意锻炼,秋天清晨气温低,应根据户外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在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身体发热后再脱下外衣。尤其是老年人,外出运动更要注意早晚温差,以免受凉。

  这些展览值得一看

  “水印千年”启动展之“湖山胜概”

  看点:本次展览是艺术视点、美学视角和文化视界的融合,以相对历史维度活化“水印版画”这一古老但新意十足的艺术,最直接展现东方文化“水”的内涵,通过杭州西湖这个窗口,呈现东方文明的生命力和魅力特性。

  时间: 8月19日-9月25日 每天9:00-16:30

  地点: 浙江美术馆(南山路138号)

  费用: 免费

  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展

  看点:本次展览共展出118 件佛教造像及法器,无论从文物价值、等级规格、工艺水平、艺术价值等方面都堪称这一领域中的较高水准。展出的金铜佛像大多是元、明、清时期宫廷颁赐给藏区各界僧俗领袖的重要礼品。

  时间: 8月19日-9月25日 每天9:00-16:30

  地点: 浙江美术馆(南山路138号)

  费用: 免费

  我织我在——2016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看点:本次展览的主题是“我织我在”,以编织这个最日常、最朴素的语言连接起地方、产业等相关社会领域。

  展览策划以四个部分:“针言·箴言”“身体·身份”“织造·铸造”“现象·现场”,通过策划者的研究和艺术家的作品,从多层次的展示对主题进行回应。

  时间: 8月25日-10月25日 每天9:00-16:30

  地点: 浙江美术馆(南山路138号)

  费用: 免费

  书写世界:王川、张浩、田卫三人水墨作品展

  看点: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彼此之间有着内在的对话呼应关系,笔线与墨味在运行中相互触动,或动或静,或快或慢,都试图抵达感觉最为细腻与微妙的层次

  时间: 8月20日-10月10日 每天10:00-18:30

  地点: 杭人可艺术中心(中山北路1号)

  费用: 免费

  美丽的西湖之花“西湖绸伞精品特展”

  看点:本次西湖绸伞特展由“西湖绸伞的历史”、“西湖绸伞的特色”、“美丽的西湖绸伞”三大单元组成,既是中国伞博物馆“伞行天下”系列首个原创展览,也是工美馆群自2012年启动西湖绸伞专项课题以来的一次阶段性研究成果展示,除了各类精美绸伞,展出内容还包括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老照片和视频。

  时间: 9月10日-9月30日 每天9:00-16:30

  地点: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小河路334号)

  费用: 免费

标签: 天气;桂花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