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绷紧网络安全弦,争做“中国好网民”
浙江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2016年09月20日 05:49:35 来源: 钱江晚报 胡大可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钱江晚报 记者胡大可)上网最要紧的是什么?安全。没有安全,一切皆都是空的。

  昨天上午,我省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浙江传媒学院启动。“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这样的口号,成为所有人的共识。

  本届宣传周活动突出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努力做到“四个主动有为”,形成常态化的长效机制:网民要主动有为,牢记法律、守好底线,自觉维护网络良好秩序,学会掌握必要的网络安全技能;学校要主动有为,把网络安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着力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专业网络安全人才队伍;企业要主动有为,强化自主研发能力,提升核心技术水平,切实为网络强省建设保驾护航;部门要主动有为,在创新宣传、依法管网和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做大做强网信企业,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我觉得电信诈骗是网络安全的大敌,也最容易出险,一定要提高警惕,我朋友前几天差点被一个钓鱼网站骗光银行卡里的学费。”在校大学生王毅说,自己和身边同学发现,现在电信诈骗案件的涉案金额一个比一个高,时时绷紧网络安全的弦很有必要。

  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案件数量从10万件飙升至约60万件。今年,电信诈骗的数量依然在快速上升。其中,甚至发生多起致人死亡案件,其中不乏青少年受害者。

  阿里巴巴安全部总监王益华表示,恶意硬件、软件的开发,买卖;非法信息、数据的买卖;伪基站的活动猖獗,身份证、手机卡、银行卡地下买卖链条,各类恶意聊天群组肆意活动和发展,这些都一系列活动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可以说,打击电信诈骗必先去除“网络黑灰产”这一毒瘤。

  启动仪式上,传媒学院大学生代表发出争做“中国好网民”的倡议,现场还举办了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成果图片展、网络安全技术体验展等活动。

标签: 网络安全;电信诈骗案件;宣传周;银行卡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