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天空 新高一,你准备好了吗?
2016年09月23日 07:53:25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陈樱之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陈樱之)新高考不仅仅是考试制度的改变,其实质是引导推进高中教育的变革。作为高中学生,继续只埋头读书是无法应付新高考的,新高考要求学生“既脚踏实地,又仰望天空”,也就是能够在学习中认识自己,也认识世界,这才是新高考的核心和关键,也是实施高考制度改革的初衷和出发点。新高考将引领的是一场教育体系和评价体系的变革。

  新高考的规则怎么认识?新高考制度下,学校怎样安排学习?新高一学生应该怎样安排自己的学习和考试时间表?学生怎样认识和发现自己的优势?怎样确定发展方向,选择选考科目?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做好人生规划?围绕这些问题,本报将推出“读懂新高考,读懂新高中教育”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既要脚踏实地 又要仰望天空

  新高一,你准备好了吗?

  新学期开始了,浙江新高考又迎来了第三批实践者——高一新生。旧高考模式正式在2016年划上了历史句号,浙江高中校园,已全然进入了新高考教学时代。10月14日,新高三还将迎来第三次学考、选考和外语的首考。

  高中学校普遍把新高一的第一堂课,改成了新高考规则的解读课程。置前规划的职业生涯,谨慎小心的学科选择,紧锣密鼓的考试安排……学期伊始,在新一届高一学生和家长的微信圈,新高考的话题又一次引发热议。那么新高考究竟“新”在哪里?

  最重要的是,它给同学们抛出了这样一个课题:如何做到“既脚踏实地,又仰望天空”。制度的革新使得一味地埋头读书成了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高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学会认识自己,也认识世界。

  新考试模式:学考+选考=“必考题”+“加试题”

  在旧版高考实行期间,高中生涯中,有两项考试非常重要。一个是“会考”,一个是每年6月举国瞩目的“高考”。新高考改革之后,实行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的考试。

  那么这两种考试,如何实现“拥抱”?

  除语文、数学、外语3科外,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科,同一科目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学考满分70分,是“必考题”;选考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30分),选考满分100分。不过,同科目的学考和选考,会同时被安排在不同考场考试,满分为70分的学考考1小时,满分为100分的选考考1个半小时。

  参加高考“选考”的考生,以“必考题”加“加试题”的形式,实现了同时获得“学考”和“选考”两项成绩的可能。

  从时间上看,7门“学考”和“选考”在每年4月和10月开考,但每科最多考两次,成绩两年有效,以考生参加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首日为基准日期,倒推两年来计算。剩下的高考语文和数学,与传统高考时间一样,同在6月考试。而外语科目一年两考,一次在6月份与高考语文、数学同步安排,仅限当年高考考生参加,另一次在10月份与其他学考科目同步安排。无论在哪一次考,每次外语考试都兼具学考和高考两个功用。

  新教学课堂:走班上课,生涯规划课大幅提升

  “7选3”的新高考时代,走班教学成了绝大多数中学的选择。以原来的行政班为主,对学生进行日常的德育考核,一般上午开展语数外课程,下午则实施选课走班教学。也有学校推出不同的“7选3”组合,供学生自主选择,再安排教学。

  在温州第二十二中学,学校就迎合新高考推出了“科技特色班”,并在入学初,针对新高一开放“入班考试”。“我们会安排语数外和化学四门课目的考试,根据同学们最终的成绩,录取‘科技特色班’的成员。”吴素珍老师介绍,化学与技术是学校的优势科目,“科技特色班”也是以这两门科目为主,确保学生在选考科目的教育上,可以获得更强的师资指导。

  除了文化课按各式各样的教学模式,井然有序地安排开来,生涯规划课的布局谋篇也给老师们带来了更多的新思考。

  吴老师是温二十二中的专职心理教师,她告诉记者,之前,生涯规划仅是她所上的心理辅导活动课中的一个单元。但在新高考实行之后,学校将这一块单独拎出来,开设了生涯规划辅导课程,又招了一位心理教师上原先的心理辅导活动课。课堂内容设置上,也增加了较多让学生对专业、职业和大学的了解探索,加强引导学生综合个人特质和外部世界信息,做出科学决策,培养学生的生涯决策能力。

  “针对今年新高一的生涯规划课,我们还有一个更大胆的设想,准备在第二个学期,开展各个职业领域的人物访谈会场,根据中国目前的行业分类,来开设相应的分会场,让学生自由选择,去往自己感兴趣的分会场了解行业、职业。”吴老师认为,那时的课堂将不仅是老师的主场,更是学生信息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新录取方法:专业选择与选考科目相关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选考科目范围:技术、历史、地理……打开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或浙江省教育厅门户网站,不难找到最新一期的《关于公布2017年拟在浙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的公告》。在这里,发布了2017年各高校各专业对浙江的招生要求,可以按地区、学校、科目三种形式查询。

  这样的设置,意味着新高考的志愿录取,将从原先的按照院校填报专业转变为按照专业填报院校。在之前,每位考生的高考分数是与同样报考某所高校的其他同学作比较,而新高考制度下,每位考生将用高考分数,与同样报考某所高校某个具体专业的同学“同场竞技”。

  需要注意的是,公告表格中某一专业所圈定的科目范围之间,不是“和”的关系,而是“或”的关系。考生的选考科目只需符合其中1科,就可以报考该专业。

  举个例子,浙江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选考科目范围内显示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科目,只要在考生实际的选考科目中,包含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中的任意一门,无需考虑其余两门,就可以报考该专业;而浙江工业大学的机械与工业工程类专业的要求只有一门物理,这就意味着,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必须选考物理科目,否则无法报考;要求“不限”的专业,如温州医科大学的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则允许所有考生报考。

  对此,相关专家分析,多年实施的旧高考模式下,文科考生只能选择33%的专业,而新高考下,考生随意组合任三门科目,不分文理,也能选择54%的大学专业,每个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标签: 新高一;新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33025443441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