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区"明星"垃圾分类奖励怎么没了?居民热情减退
2016年09月23日 09:17:54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郑舜 张婉婧 通讯员 金励

  “废旧智能回收平台”初安装时成为不少小区的“明星”。

  在稻香园社区,不少垃圾又开始混在一起扔。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2014年,杭州市朝晖街道稻香园社区安装的“废旧智能回收平台”可是小区里的“明星”,居民通过垃圾分类在平台上获得积分,积分可换苹果手机和汽车使用权,一时间成为新闻焦点。昨天,稻香园社区居民季先生却反映说,从2015年开始,该智能平台说好要给的奖励就没再兑现。而居民发现没有了平台奖励后,垃圾分类的热情减退,很多时候又跟以前一样垃圾混在一起扔。

  居民

  奖励不兑现分类没了热情

  平台运营初期很守“信用” 但现在已一年多没发过奖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小区,找到了这个智能回收平台,平台旁放着一台旧洗衣机。回收平台机身看起来已有些旧,左侧屏幕上有“电池回收”“玻璃瓶回收”“积分兑换”等选项。点开“回收”,屏幕上显示:请在刷卡获得标签后,将标签贴在废品上再投入。再点开“兑换”选项,则是一片空白,没有可选择的物品。

  据了解,该回收平台是杭州朗盾科技有限公司在2013年推出的,稻香园社区是第一批试点社区,2014年6月起,该平台在整个朝晖街道使用。平台会按照居民投放的垃圾种类,给出相应的积分。例如一个灯泡1分,一个玻璃酒瓶5分,一台洗衣机最高可积1.6万分。

  积分奖励分两种,一是按积分排名高低,评出月度奖、季度奖、年度奖,奖品有折叠自行车、苹果手机、旅游和比亚迪汽车5年使用权。另一种使用法是去与运营公司签协议的社区超市消费,用积分抵现金,1000分相当于3块钱。

  季先生说,该回收平台运营初期一切都很好,2014年6月,将第一年的大奖都发放了。但2015年1月,新的获奖名单虽然出了,但奖品至今没有发过,“因为积分卡都是从社区领取的,我们也去社区问过多次,社区表示会联系朗盾公司,但至今未得到答复。”

  发现没有了平台奖励后 居民垃圾分类热情减退

  稻香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机器还能使用,郎盾公司也会定期来回收废品,但之前承诺的奖品,只发了截至2014年10月的季度奖,其他奖项从2014年4月开始就没有发过了,2015年的获奖名单也没发了。不过,凭积分到指定商店换商品的活动,一直持续到今年5月。5月之后,这些商店没再收到过公司的钱,“社区也去公司问过多次,公司那边都表示要等一段时间,后来就没了回应。”

  据小区居民介绍,没了奖励后,这个废品回收平台的使用率就开始降低。小区居民叶大伯说,有奖励时,大家都很积极地分类垃圾换积分,发现积分没用了后渐渐就懒了,很多时候垃圾又跟以前一样,混在一起扔。

  有些居民对机器还能不能用表示不知情,几名新搬来的居民则说不知道有这个平台的存在。

  记者在小区里看到,部分垃圾桶外,废旧沙发、床垫、窗户框架等物品层层堆放着。分拣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垃圾桶里,这两类垃圾也并没有被区分开来。

  公司

  因为一直亏损 已停止积分奖励

  回收到的都是低价值废品收益有限 运营3年一直是亏损状态

  记者联系上杭州郎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冰心。他坦言,目前杭州范围内的积分奖励活动均已停止,原因是公司从2014年开始经营状况就不太好,运营的3年里一直是亏损状态。

  吴冰心说,公司在杭州主城区投放该平台的范围是下城区的全部小区以及上城区的4个小区。平台的垃圾回收是请专业的回收公司来做的,积分奖励是通过合作超市来完成。

  目前,平台回收到的废品主要是玻璃瓶和塑料瓶,电池、灯管也很多。但吴冰心表示,这些都是低价值废品,靠这些废品的收益有限。“可以说,现在居民给我们投放废品不算是免费的,但我们卖掉这些废品获得的收益,没法和回收废品时产生的费用以及维护平台的花费达到收支平衡。”

  现有经营模式难以支撑

  期待能有政府补贴让平台生存下来

  吴冰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台投放每台机器时虽有2万元补贴,但平时的维护费用要自己承担。现在公司共投放出去140个平台,每年光维护费用就高达50多万元,而回收玻璃瓶这类垃圾的收支账,吴冰心打个了比方来算:例如平台花1元钱向居民回收来10个玻璃瓶,再运给垃圾拆解处理公司,卖给他们的价格虽比1元略高,但其中的运费、人工成本又高于1元,也由此造成平台一直处于亏本的状态。

  吴冰心说,现在平台运营的情况跟当初预想的不一样,平台的定位是从玻璃瓶到大家电都回收,实际上一般只能收到玻璃瓶和塑料瓶,但就连这些的回收量也没有达到预期。他说,自己也明白现在已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平台不盈利,就无法发放奖励,没有奖励,居民分类回收热情下降,回收到的垃圾更少……

  他说,自己也一直在想是不是平台的运营模式有问题,还能怎么改变,“我现在是希望,有一天居民能够自觉做好垃圾分类,无须奖励就能来回收。此外,再能有一些政府补贴,让像我们这样的回收平台能够生存下来。我们现在也算是撑一天算一天了,很辛苦,也不知道哪天就会关门了。”

标签: 垃圾分类;奖励;管理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