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蝶变·G20峰会后第一个旅游黄金周特别报道
背后,是杭州这座城市愈变愈好的历程
2016年10月03日 09:33:3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任彦 蔡怀光 毛雨佳 实习生 钱圆 文并摄

  国庆长假期间西湖边的最美志愿者。 记者 李忠 摄

  小青荷志愿者为外国游客服务。

  赵亚庆在工作中。

  绝大多数非机动车都能自觉停车等候。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 这是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后,迎来的第一个旅游黄金周。作为一座名气响当当的旅游城市,游人火爆的场面毫无悬念地上演了。不过,细细品味,经历了峰会的杭州,在硬件、人文方面,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我们选取了一些窗口行业的从业者,从他们眼中,感知这座城市愈变愈好的历程。

  他们眼中的杭州,景色迷人,人更美。

  西湖志愿者:

  传播一座城市的温度

  西湖志愿者一直是一张给西湖加分的名片。十一黄金周期间,西湖志愿者们依然和往年一样,在环西湖的6个微笑亭和诸多微笑点以及热门景点、主要道路、博物馆等处开展文明引导、便民咨询、免费凉茶、免费中医、免费馒头等服务。

  和往年不同的是,西湖志愿者队伍中出现了“小青荷”的身影。杨国君今年21岁,是浙江科技学院的大二学院,是G20峰会的志愿者,他身着蓝白相间的服装一眼被游客认出,“你是为G20峰会服务的志愿者小青荷么?”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游客拥在杨国君身边合影。

  西湖志愿者总队队长朱鸿介绍说,“国庆假期,西湖志愿者是老少搭配,像我年纪大,对周边的交通、餐饮很熟悉。但峰会后,来西湖边游玩的外国人多,英语是我们的弱项,小青荷英语好,所以我们就邀请小青荷来协助我们。”

  国际范的城市,的确需要这批新鲜血液的加入。朱鸿刚说完不久,迎面就来了3位外国姑娘。她们要从西湖去龙井村,因为不会中文,语言沟通有障碍,找到微笑亭求助。

  “坐87路车,坐7站就到啦。”“小青荷”杨国君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告诉她们。3位姑娘连声说“Thank you (谢谢)!”看着她们远去的背影,杨国君说:“我很享受帮助别人后,对方跟我说‘谢谢’的感觉,我会很感动。”

  出租车司机:

  这是一座能让人一眼就喜欢上的城市

  开了21年出租车的胡小初,现在是杭州外事汽车集团“心连心”车队的负责人。在外事集团中,有461辆出租车被编入了这个车队。

  “峰会以后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出租车司机群体的素质明显提升了,”胡小初告诉记者。他最近统计了8月、9月两个月的车队违法数据,“在最近这60多天里,这461辆出租车,全无‘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违法记录。”

  “这种东道主、主人翁的精神,也是会相互感染的,”胡小初对记者说, “当司机们用实际行动维护‘杭州形象 ’的同时,也能让不少游客受到感染。”

  最近,胡小初拉了一单从东站到海华大酒店的生意。乘客是来自辽宁省的一家三口,爸爸坐在副驾驶座,妈妈带着5岁的儿子坐在车子后座。一路上,这家人一直围绕着杭州景区的话题,与胡师傅聊着。胡师傅沿着中山北路行驶了不到200米,坐在后排的妈妈突然叫停车。“我以为她有什么行李掉出去要捡了。”胡师傅靠边停下,结果他看到,这位妈妈往回跑了几十米,从机动车道上捡起了一罐牛奶的包装袋。

  原来, 车子从体育场路东向南,转入中山北路前,坐在后排的这位小朋友把一罐牛奶喝完了。当天天气凉爽,胡师傅是把车窗降下行驶的,小孩则在喝完牛奶后,随手把垃圾扔到了窗外。

  回到车上后,孩子的父母教育起来:这么干净的街道,我们不应该这样随手乱扔。

  孩子也不“示弱”:你们(父母)以前也不是这样扔垃圾的吗?

  孩子的父亲回答:那么我们从现在开始,在杭州,一起把这个坏习惯改掉,好吗?

  “我听了以后特别感动,我想,这应该就是一个人喜欢上一座城市的表现。杭州的美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珍惜,并用行动感染到身边的人。”胡小初说。

  交警为文明司机点赞:

  每个人都在为这座城市加分

  作为一名天天在路上跑出租车的“老司机”,胡师傅近几个月来感触最深的,还是杭城道路的提升。路面标线更清楚了、诱导标牌更显眼了。

  交警庆春中队的肖孙达副中队长,对此也有同感。“经过这几年持续的严管、优化道路设施,杭州驾驶员的素质的确提高了不少。”

  “即便是交通管理中比较头疼的非机动车管理,现在的情况也改善了不少,”肖孙达举了凤起路新华路口为例,“这个路口非机动车闯红灯的频率是比较高的。但现在只要有民警在现场管理,几乎就没有闯红灯的情况出现。而且大家还能自觉地将车停在停止线前。与过往逐辆车劝导比起来,这是个很大的改观。”

  在学院路文二路口,一位老人才走了半条斑马线,行人红灯就亮起了。协警礼为奇赶到老人身边,正准备转身向驶来车辆打让行手势时,发现身后的车辆早就停在路口,静候老人过街。

  “这就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从斑马线礼让,到路上的各种文明礼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在这座城市被养成,”礼为奇的同事,交警文教中队的民警林涛对记者说,“每个人的自觉,都是在为这座城市加分。”

  公交车司机:

  心中充满身为杭州人的自豪感

  刚刚过去的G20峰会中,16路司机殷霞红被抽调去驾驶环湖1号线,前来搭乘环1线的,主要是外地游客,殷师傅听到最多的就是游客们对西湖风格的惊叹与赞美。

  “从G20开始,我的心中就充满了作为一个杭州人的自豪,国庆这几天更是如此,来杭州的游客明显比去年更多了,很多人和我说,他们就是冲着西湖的美景来的。”殷霞红说。

  因为游人众多,殷霞红发现,车辆刚过保俶路,路边就排起了进景区的长队。而车行道上虽然拥挤,她却觉得,秩序比以前好了很多。“尽管通行比较缓慢,但我发现随意变道、加塞的现象变少了,不听从交警指挥的情况也少了。我想这一方面是因为交警在管理上的注重,一方面也是因为杭州人的素质提高了,大家心里有了主人翁的意识。”

  公交司机们就是以这样的主人翁心态来为大家服务,提供更多的方便。“车子开到省府大楼西,我就会提醒游客提前下车,这样就不用堵在车上,步行着前往西湖也是一种享受。”

  90后环卫工人:

  用行动换来人们的素质提升

  90后小伙赵亚庆的生日是10月1日,不过,他因负责钱江新城辖区的保洁,无法回老家合肥与家人一起团聚了。

  在这个长假,他每天要从傍晚5点工作到第二天凌晨5点。工作时间内,除了清扫路面,他还需要巡查路面、排查安全隐患,上报疑难问题,查看保洁车辆设备、巡查公厕有没有异常。

  峰会结束之后,钱江新城迎来了大批观看灯光秀的游客,赵亚庆压力最重的任务,就是维护好灯光秀表演前后的路面清洁。面对每天摩肩接踵的游人,压力陡然提升。过去,他和同事每天清运的垃圾在5吨左右,这一数字在峰会后上升到12吨之多。

  “不觉得辛苦吗?”记者问。

  “每次重大节日,我们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当垃圾被我们捡完,路面清新干净,很有成就感。”赵亚庆想通过媒体呼吁一下,“请别把垃圾扔到快车道,车速快,车流量大,环卫工人做保洁很危险。大家可以把产生的垃圾,用小塑料收集,放到路边的垃圾桶里,或者我们保洁员的保洁车里,非常感谢。”

  他相信,杭州是美得能让人马上就喜欢的城市。“而我愿用实际行动来换取人们素质的提升。”


标签: G20杭州峰会;国庆假期;黄金周;蝶变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