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互联网大会志愿者进行首场培训,全部来自浙江省17所高校
1024名“小梧桐” 即将绽放乌镇水乡
2016年10月17日 05:10:4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小梧桐,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的名字。昨天,1024名“小梧桐”新鲜出炉,他们将于11月中旬在浙江乌镇,服务来自全世界的互联网大咖。

  “小梧桐”全部来自浙江省17所高校。同学们很喜欢当“小梧桐”,前期招募时共有6700多人报名,后来经过两轮面试,选拔出1024名。

  志愿者为什么叫“小梧桐”

  互联网大会志愿者为什么叫“小梧桐”?这大有来头。

  “梧桐”来自于《庄子·秋水篇》里的“夫鹓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意思是,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小梧桐”的服务能引来世界大咖。

  梧桐树是桐乡的市树,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地落户在桐乡乌镇,“乌”与“桐”谐音“梧桐”,即“梧桐”是乌镇桐乡的代名词。

  还有,梧桐谐音“互通”。大家都知道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用意就是,想达到互联网时代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梧桐”又谐音“无同”,“梧桐梧桐,与众不同”, 寄希望于每个志愿者都是非常优秀的个体和与众不同的人。

  最期待偶遇互联网大咖

  沈缤涵,浙江工商大学金融专业大三同学。她说,很荣幸能脱颖而出成为“小梧桐“。她大学三年一直当志愿者,但从没有服务过大型会议。对于这次互联网大会,她很期待。

  “去年我有个学长服务互联网大会,偶遇了习大大,一下子成为校园红人。”

  沈同学说,在服务大会的同时看到牛人会很激动,“我蛮想遇到白岩松、马云。”

  何丽瑶是个志愿者“老司机”了,刚服务完G20杭州峰会,现在又成为了互联网大会的“小梧桐”。虽然很熟悉志愿者服务理念,但峰会时她是注册中心的志愿者,现在是嘉宾接待志愿者,在礼仪形象上还需要继续学习。

  女生要随身带丝袜不穿细高跟

  昨天“小梧桐”们进行了首次培训,第一场是志愿者礼仪培训,由G20杭州峰会礼仪培训师、浙江大学礼仪与形象管理中心副教授包松老师主讲。

  包松老师说,志愿者的礼仪包括精神风貌塑造、视觉形象管理、行为举止规范。比如志愿者要始终保持微笑,眼神流露出关注、友善、落落大方的意味;形象要给人清新活泼的感觉;站、坐、走、蹲都要表示出对四方来客的尊敬。这些与G20杭州峰会志愿者的要求没有区别。

  但互联网大会独特之处在于它在乌镇水乡举行,这里有青石板路,志愿者行走起来没有那么方便。“据现在了解,志愿者的服装可能会是制服,不像G20杭州峰会志愿者那样的运动套装,女生穿制服必须配正装鞋,到时候陪着客人行走在乌镇的青石板上,一定要考虑到舒适性,如果是皮鞋避免细高跟,尽量合脚,皮质要软一点。”

  对于一些礼仪志愿者,很有可能是穿裙子要配肉色的丝袜。万一服务时不小心丝袜钩破,那是非常尴尬的。这个局面怎么破?包松老师说:“我们要求每一位穿丝袜女生的包里,必须备一双丝袜。”


标签: 志愿者;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