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探索农村饮用水长效管理 饮水不断流更要喝好水
2016年10月24日 04:49: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杨约顺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杨约顺) 每天早晨,淳安县大墅镇高山村保洁员肖干生,都会接一壶清冽的自来水,烧开后泡杯香茶。能喝上自来水,对这个海拔510多米的高山村可谓来之不易,肖干生说:“以往,村民得挑着水桶去挑水。”

  山区县淳安有425个行政村、2125个自然村,布局分散,建自来水工程的投资成本不小。2013年全省发生罕见旱情,淳安不少村受到影响,村民叫苦不迭。县“五水共治”指挥部总指挥郑志光介绍,从2014开始,淳安开启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农村“保供水”被纳入“五水共治”重点工程。

  按照“能联则联、能扩则扩、能并则并”原则,淳安投入1.3亿元资金,对200多个村的自来水工程进行提升,有条件的开展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受地形等条件限制的村则实施标准化改造。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饮用水工程1053处,农村饮用水普及率达99%,基本实现全覆盖。

  淳安探索农村饮用水长效管理机制,专项出台《农村饮用水工程管理办法》,明确各乡镇负总责,各村为责任主体,426名村级水务员持证上岗,落实巡查、消毒、监测、检修养护等职责,确保供水设施能够正常运行。针对农村水资源“零收费”带来的浪费现象,从2015年起,当地实施农村饮水有偿使用制度,按照不低于每吨0.5元的价格收取,有效保护了水资源,而且水费由各村专账核算,专款用于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维修、养护等。

  为保障农村饮用水长效管理,淳安实施分级考核制度,对乡镇从管理机构、规章制度、水质监测等六个方面考核,对村级则从日常管护、水质消毒、水源保护、水费征收等八个方面考核。“突出奖惩,赏罚分明。”郑志光介绍,考核结果作为补助村级运行管理经费的依据,上下浮动过万元,对基层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标签: 淳安;农村饮用水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42873445327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