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公共自行车企业在杭州签下《杭州宣言》
借鉴共享单车的互联网思维 杭州公共自行车要更智能
2016年11月19日 09:30: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包卫丽

  你知道目前有多少个城市建立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全国一共有多少辆公共自行车吗?

  你知道现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种新式“无桩”的公共自行车可以租借吗?

  你知道杭州是公共自行车的发源地,未来又将会往哪个方向发展吗?

  昨天,来自全国172家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企业及相关企业厂商代表齐聚杭州,共同见证了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工作委员会的成立。

  签署公共自行车《杭州宣言》 解决公交“最后一公里”问题

  2008年5月1日,全国首个公共自行车项目——杭州公共自行车项目投入试运行,61个服务点、2800辆公共自行车代表着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启航。

  随着太原、兰州、呼和浩特、武汉、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建成公共自行车项目,全国目前已有420多个城市和区域建设了公共自行车项目,公共自行车站点数达到5万多个,公共自行车达120多万辆,日均租用人次达500多万,公共自行车服务为民众出行带来巨大便利。

  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致力让更多的城市市民享受到公共自行车的福利,让已经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城市居民拥有更加良好的使用体验。

  在昨天的大会上,一份《杭州宣言》格外引人注意。它提到,行业将“持续为市民群众提供绿色交通出行服务,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解决公交‘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无桩”的共享单车 能否解决还车难问题

  就在传统公共自行车企业聚集杭州的同时,昨天上午的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中,摩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提到,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是互补关系(共享单车采用的是无桩借还车模式,人们通过智能手机APP就能快速租用和归还一辆单车,是一种互联网短途出行解决方案)。

  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陶雪军也提到了共享单车的问题。他表示,传统的公共自行车要明确自己的定位。

  “公共自行车项目原本就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概念,应该往更加智慧、智能的方向发展,让它更加便捷、开放、共享。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立足于‘公’,我们投入大量的人力服务,来帮助顾客解决租还车问题,其次才是对成本的考虑,这是我们和共享单车最大的区别。”陶雪军说。

  虽然共享单车在眼下异常火爆,但是在陶雪军看来,无桩还车的共享单车也很难从根源上解决公共自行车的还车难问题。“我们建桩,其实就是将无序的公共自行车进行有序管理,让车子获得安全保障,从而能有一个可持续的发展。共享单车虽然没有桩,但根据城市管理部门的要求,也是要在道路上划出特定区域来操作,能否真正做到随处可借,还有待论证。”

  杭州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陶雪军表示,杭州公共自行车将会和共享单车互相学习,借鉴对方的互联网思维、车型等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公共自行车行业更好地向前发展。

标签: 公共自行车;互联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