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将简单枯燥的事做到极致 97厘米高的她成了服务的巨人
2016年11月20日 09:23:23 来源: 杭州日报 陈刚 史洁

岳明德与纪秀兰击掌。

纪秀兰在工作岗位上。

纪秀兰、纪秀玉姐妹。

  “我给你转发拉票了,我叫我儿子也给你投票了,你要加油啊!”前不久,一位家住东新园的大伯一见到纪秀兰,就热情地招呼道。

  大伯帮纪秀兰拉票,不是因为纪秀兰参加了什么选秀,而是她作为唯一一位普通员工,成为“沃尔玛中国文化大使”的候选人。

  沃尔玛在中国区有10万名员工,评选的最终结果是,纪秀兰从这10万人中脱颖而出,当选“沃尔玛中国文化大使”,同时,她还登上了沃尔玛内刊,沃尔玛全球范围的分支企业都认识了这位来自中国的文化大使。

  领奖台上,沃尔玛亚洲区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岳明德走到纪秀兰面前,单膝跪地,将奖杯递到纪秀兰手中,并与她击掌相庆。

  这一跪并不意味着特殊的礼节,而是因为43岁的纪秀兰,身高仅有97厘米。

  A

  做着最简单的工作 却练出“最强大脑”

  在沃尔玛超市东新店的果蔬计价器前,每天都摆着一张高脚凳,这是纪秀兰工作的位子——其他计价员都是站着打秤,只有她可以享受“特殊待遇”,坐在高脚凳上打秤。

  周五下午3点多,来超市买水果、蔬菜的客人渐渐多了起来。周末到了,不少人习惯上会多采购一些“战备粮”,省得休息天再往外跑。

  纪秀兰坐在电子秤前,手速极快,平均每次过秤用不了20秒。

  9年了,上千个打秤要用到的SKU(库存量单位)条码都已被纪秀兰熟记于心。每个条码包含了5位数字,顾客把果蔬交到纪秀兰手里,她几乎不用想,立即就能将对应的条码正确输入——要知道,条码是随着价格变动而变动的,纪秀兰的记忆库需要不断更新。

  看着旁人一脸惊讶的表情,纪秀兰笑笑:“一段时间不打条码的话也会忘记的。我做的事情都很简单,习惯了,也就记住了。”

  话虽朴实,但熟能生巧之外,如果不用心,恐怕快也只是一句空话。

  B

  自觉貌丑的她是沃尔玛超市在杭首批员工

  2007年7月,沃尔玛在杭州开出第一家超市,也就是现在的东新店。当年8月,超市人力资源部经理胡静忙着招募员工。

  “我们这边有3个残疾人,你要不要看看?”电话是杭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处工作人员打来的,胡静曾在那里登记过相关信息。

  “那就看看呗。”胡静答应了下来。

  2007年8月28日,纪秀兰清楚地记得自己去沃尔玛面试的日子。就在接到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处的面试通知前,她四处找工作,始终没有结果。

  说实话,胡静初见纪秀兰时有点惊讶。“她晒得很黑,人很瘦,留着短发。”胡静回忆。

  纪秀兰的黑瘦和她之前的工作经历有关系。去沃尔玛面试前,她在杭州一直打着零工,卖报纸、看厕所、擦皮鞋……工作场所基本在户外,皮肤被晒得黝黑不说,工作也不稳定。因此,纪秀兰很希望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简单聊了几句,胡静便让纪秀兰和其他两位残疾人到超市实习。

  回忆起当初应聘的情况,纪秀兰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本来我是想找份工厂的手工活。我在福建老家时,在纸巾厂、地毯厂、竹席厂做过。虽然当时不知道在超市上班是什么概念,但我想我长得这么难看,能到公共场所去上班吗?”

  “你长得一点都不难看啊,笑起来我们都觉得很好看。”胡静说。

  C

  “大使之路”上,关爱与理解一直伴随她

  “小纪,你们两姐妹又上班来了啊!”纪秀兰时常能听到东新园的老主顾们这样招呼她。

  之所以老主顾们会说“两姐妹”,是因为纪秀兰的双胞胎姐姐纪秀玉也在超市工作,而纪秀玉和妹妹一样,也患有侏儒症。

  纪秀玉比妹妹高一些,身高在1.2米左右。纪秀兰比姐姐矮,是因为她小时候摔伤后没有及时医治,导致双腿长短不一。为了配合短一点的左腿,她的右脚几乎与腿部呈90°外翻,走远路得拄拐杖,身高自然也比姐姐矮一截了。

  去年,纪秀玉也进入沃尔玛超市工作,在员工通道做安全检查。姐妹俩租的房子挨在一起,她俩每天都一起上班。纪秀玉上班骑一辆粉色的童车,纪秀兰则骑一辆特制的小电动车。

  纪秀兰是超市的老员工了,老主顾们都和她相熟。有段时间,她从早班调到了晚班,要下午2点上班,马上就有人记挂她了。“早上我来买菜都看不到你,还在想你是不是不做了呢。”有位大妈这么和纪秀兰说。

  这话让纪秀兰心里暖暖的:“大家没有歧视我,还很关心我。”

  说到换班,纪秀兰觉得无所谓,有些同事家里孩子小,上学需要有人接送,希望能上早班,“那我就上晚班好了,反正我孩子也大了。”

  纪秀兰的女儿今年19岁,一双大眼睛像极了妈妈。为减轻家里的负担,这个甜美的萌妹子放弃就读普通高中,选择去技校学习药剂专业,明年就能毕业工作了。

  每年寒暑假,女儿都会到纪秀兰工作的超市勤工俭学。有时候,她会把妈妈抱起来,放进购物车里推着走。大家看到这样的场景都觉得有趣而温暖——别人都是妈妈推着孩子走,这对母女恰好相反。

  有家人的相伴,有老主顾的关心,还有超市的理解与支持,纪秀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了9个年头,最终,她获得了一致认可,以一名普通员工的身份,通过票选成为“沃尔玛中国文化大使”。

  去深圳参加颁奖典礼的飞机上,纪秀兰兴奋地一直盯着窗外。虽然窗外除了蓝天就是厚厚的云层,但她还是不肯休息一会儿:“我哪能想到,这辈子还有机会坐飞机……”(杭州日报)

标签: 服务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