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设计之父雷奎元特展在美院象山校区开幕
2016年11月21日 05:55:4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郑琳) 如果说中国现代也有“设计之父”,那么,雷圭元和庞薰琹,无疑是最有资格获此称号的人。雷圭元是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的设计团队成员之一,他还主持过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等重要建筑的装饰设计工作。

  昨天,作为“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大展”的配套展览,“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雷圭元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民艺馆开幕。

  这位被誉为“中国现代设计之父”的巨匠的作品里,有许多大众喜闻乐见的居家用品,无数精美的陶瓷餐具,染织图案,漆器,甚至首饰都有陈列。展览持续至12月15日。

  和徐悲鸿、林风眠一样,雷圭元早年留学法国,1931年回国后,他任教于杭州国立艺专(中国美院前身),著有《工艺美术技法讲话》、《新图案学》、《新图案的理论和作法》等。

  在20世纪50年代,雷圭元出版了教育部颁发的教材《新图案学》,它标志着中国自己的图案学体系的建立。这是足以与英国现代设计之父威廉·莫里斯相媲美的成就。

  他的人生有很多个第一——

  他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第一个设计组织“中华工商美术联合会”;

  抗战时期,他与庞薰琹一起在成都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现代设计性质的学校“成都艺专”;

  1954年,他与庞薰琹联手在北京创建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这是中国以至亚洲艺术与设计界的大事件,标志着源于西方工业革命的现代设计教育体系,在东方的正式确立。

  雷圭元不仅是图案学和设计学术体系的建构者,还是一位杰出的设计实践者。

  他的作品,几乎奠定了20世纪后50年的设计美学风格;他也是现代漆艺发展的奠基人和推动者,揭开了这门古老技艺的现代转型历程。

  从1929年西湖博览会会徽的设计,到新中国成立后,雷圭元带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参与首都十大建筑的装饰与室内设计。他一方面继承传统,另一方面又融合西方古典建筑与现代建筑的元素,创造了简洁明快、朴素大方的时代感,奠定了新中国设计的美学风格。

  美院象山校区的这次展览,包括四个板块:雷圭元与中国图案学、雷圭元与20世纪中国设计教育、雷圭元与中国现代设计思维和实践、雷圭元的书画艺术。展示了雷圭元与研究与教学密切相关的设计及绘画、手稿,出版物,另外还有首次对外展出的国立杭州艺专时期(约1934年)、国立艺专时期(约1946年)的图案系学生作业,从教与学的两个角度,呈现雷圭元的成就。

  据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教授介绍,中国美术学院将从雷圭元开始,在未来几年陆续推出中国现代设计巨匠系列,全面研究和中国现代设计的开拓者。

标签: 设计;展览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