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都市圈发挥峰会同心圆效应 交通共联大提速
2016年11月21日 09:01: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骥鸿

  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都市圈交通共联又有新动作:杭宁高速德清北互通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预计今年底可通车。

  为了保障峰会顺利召开,杭州都市圈区域协调力大幅提升;如今,后峰会效应也继续在这片土地释放,区域交通更加顺畅,“同城生活”精彩上演。

  地缘相近护平安畅通

  杭、湖、嘉、绍,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峰会期间,杭州都市圈各地众志成城、多方协调,共同肩负起光荣职责。

  以“杭州北区”德清为例,当地提出“服务G20,展示新形象”。德清县交通部门快马加鞭推进北联杭州的104国道德清段改建工程,并加紧建设确保5个G20峰会入杭陆路检查站及时启用。“峰会期间,这里承担起了车辆检查、保障通行的功能。”德清县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兄弟连心,其利断金。绍兴淘汰落后印染产能6.2亿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共护一方绿水青山;嘉兴率先上线运行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为峰会安保提供重要支撑……

  在盛会上,也少不了近邻们新鲜安全的食品保障。桐乡“零污染猪肉”、绍兴抹茶、红心猕猴桃、新鲜生菜等优质农产品相继登上G20峰会嘉宾的餐桌。绍兴黄酒、安吉竹工艺品等来自都市圈城市的伴手礼物也在峰会上大放异彩。

  潮起钱塘江,奔涌杭州湾。为了共同的光荣使命,四城市心往一处使,迸发出强大的协调能力,从交通共联、环境共保,到品牌共推、社会共享等,推出多年的“八共”原则落到了实处。

  人缘相亲促协调发展

  峰会带来的红利,率先在旅游市场爆发。今年“十一”黄金周,杭州都市圈接待游客首次超3000万人次。

  峰会后不到半个月,杭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频获佳音。峰会刚刚结束,德清、诸暨相继开通了到杭州的通勤高铁,方便市民上下班往返,使同城生活不再是梦想;

  继德清之后,诸暨也借峰会效应,打通“关节”顺势推出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并成功引入0571区号,1000个杭州号码全部由企业申领;

  借着峰会效应,交通共联迎来大“提速”。省发改委批复杭州至绍兴、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工可报告,批复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湖州段工可报告,杭州至德清城际轻轨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诸暨段也签署合作协议……

  多年来啃不动的“硬骨头”拿下了,掣肘融合发展的“绊脚石”搬动了。杭州都市圈协调会办公室、杭州市经合办主任戚建国表示,峰会后,杭州都市圈各类项目推进明显加快。

  为更好发挥峰会效应,推动城市国际化发展,杭州都市圈下一步发展项目计划正在酝酿之中。


标签: 交通;都市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13258899417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