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美院看中国设计发展之路——天工造物为生活美学而设计
2016年11月24日 08:06: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俞吉吉 通讯员 刘杨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俞吉吉 通讯员 刘杨) “中国设计教育的开创者、东方设计体系的构建者、当代生活美学的倡导者、国际文创智造的拓展者”——11月19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厅,4座长碑高高竖起,献给诞辰88年的中国美院以及设计学科一代又一代的引路人。当天,来自全国兄弟院校、设计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见证了“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大型学术展,追溯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发展脉络和中国现代设计的发展之路。

  中国美院是中国设计教育的开创者。本次展览分匠心文脉、道生悟成、践行会通、东方设计四大板块。步入一楼圆厅,摆放于正中的一本本被白光照得通亮的电子书上,是林文铮、刘既漂、陈之佛、雷圭元、钟敬文、庞薰琹等10位先贤的文章和他们所倡导的“以美育代宗教”“创造时代艺术”等教育理念。这里有他们筚路蓝缕开拓中国设计的足迹,也有中国美术学院20位名师继承先贤愿望,立足东方文化开展育人和学科建设的成果。匠心文脉,以年表的形式,配以精选的历史图片,涵盖1928年至1949年的图案时期、1949年至1976年的工艺美术时期和1979年至今的现代设计时期。大量翔实而珍贵的资料,浓缩了一部中国现代设计的发展史。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黑板上,彩色粉笔描画“图案设计”的框架,展柜里,发黄的黑白相片沉淀着青春和岁月。

  中国美院是东方设计体系的构建者,图案系也是中国设计专业的鼻祖。一楼展厅另一侧的道生悟成板块,讲述中国美术学院自1928年以来在设计教育、教学领域的上下求索。从宏大的城市到乡村景观,从建筑组团到家园聚落,从智慧家居、时尚服饰到精微的器物……这里有美院先驱服务1929年“西湖博览会”的身影,也有师生们参与世博会的担当。

  中国美院是当代生活美学的倡导者。设计国美之路,是一条践行会通、知行合一之路,是积极应对社会诉求,学以致用之路。拾级来到二楼,在案例和图片中,自1928年建院以来,设计学科承担或参与的重要设计项目娓娓道来。

  东方丝国、江南造物、智慧厨房,传统和创新在这个音视频的多维度空间里碰撞。或艺术生活化,“为明天的健康而设计”项目把科技带入生活,瞄准跟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医疗领域,还有的专为老人和残障人士设计,描绘着智能生活的蓝图;或生活艺术化,“江南造物”项目将灯具、椅子等生活器具赋予诗的优雅,还有那七易其稿、得来不易的G20标识的设计故事。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国美之路”大型学术活动已先后梳理了国画、版画、书法、雕塑和油画等学科,这次的“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于2015年12月全面启动,成果汇集成4本相应的文集——《匠心文脉》《道生悟成》《践行会通》《东方设计》,并整合成一个大型的文献展览。

  同为献礼美院88年华诞之作,11月18日在民艺博物馆开幕的“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雷圭元特展”向这位中国现代设计巨匠致敬,展出生前手稿和书画作品等珍贵资料,也开启了中国现代设计巨匠系列展览的序幕。其中,国立杭州艺专时期(约1934年)、国立艺专时期(约1946年)的图案系学生作业是首次对外展出。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设计文献中心,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设计文献中心也于当天成立。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6日。

标签: 设计;美学;美院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42941513882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