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作家毛尖昨在甬城畅聊文学与影视
2016年12月19日 09:47: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毛尖在分享自己的心得。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我给《萌芽》批改比赛作文时,给写穿越的、写国外题材的作文都打低分。起步阶段,我建议还是写自己的现实的生活。”昨天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宁波籍专栏作家、影评人毛尖在宁波同心书画院与近200名听众分享了文学和影视方面的诸多话题。

  建议初学者写自己熟悉的生活

  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毛尖,学生时代曾经是效实中学北斗河文学社社长,工作后定居上海成为一名专栏作家。最忙的时候,她同时给18家报社写专栏文章,一天最多写过7篇文章。

  她的专栏文章多关于市井生活和电影。大多数读过毛尖文章的宁波读者,对她写的《外婆的芋饺》印象深刻,在这篇短文里,外婆边做芋饺边讲故事,外婆的好故事和毛尖质朴的文字,让读者对小小的芋饺生出了无限的向往。

  当有人问毛尖对初学写作的人有什么建议时,她说在起步阶段,先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她不认可虚构的东西,她批改比赛作文时,给那些写现实生活有真情实感的作文打高分,给虚构的作文打低分。她说:“写文章,你要把自己的肉身放进去,后现代的写作已经out(落伍)了,因为我们就生活在后现代社会中。”

  预言电影的IP路快到头了

  曾几何时,毛尖是“华人女性世界里第一个看过一万部欧美经典影片的最年轻的教授”。恋光影、赏风月,她一头扎进不知今昔是何年的幻境乐土里去。如今,她在影视评论领域独树一帜,观点常发人深思。

  在谈到电视剧和电影的时候,毛尖说,电视剧正在为电影培养明星,像胡歌就是在电视剧里走红后直接进入了电影。现在影视界正在大谈IP,毛尖也觉得《琅琊榜》和《甄嬛传》都不错,看这些剧拉近了她和年轻学生之间的距离,但是她认为IP快要玩到头了,已经有不同的玩法出来了。

  影视剧中男人的眼泪比女人多,不是好现象

  “现在的影视剧太过于绵软,有时候男人的眼泪比女人还多,这绝不是好现象。”

  在毛尖看来,之前,在某些题材影片中,男人像金刚石一样有硬度,这种有硬度的男人在现在的电影中特别难找。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电影中,有一批好片子,片中的男人不漂亮,但有承受悲剧的能力,能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爆发力和力量。

  毛尖说现在影视剧中和宁波有关的并不多,她认为宁波文化中有比上海文化更硬朗的东西,宁波的影视人可以打捞真实的宁波故事,挖掘一些硬朗的题材。

标签: 作家;毛尖;文学;影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