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女性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13岁
——从数字看杭州妇女儿童新变化
2016年12月26日 08:25:1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徐墉

  妇女能顶半边天,少年儿童更是未来和希望。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实现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标志。

  12月22日,杭州市“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监测评估报告,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透过5年间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指标数据,能够清晰看到杭州妇女儿童的新变化。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保持高位。杭州女性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13岁,去年,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三项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呈下降趋势,分别控制在6.94/10万、2.32‰和3‰以下。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3.36‰,聋校、盲校、启智学校生源明显减少。2015年,妇女常见病和“两癌”筛查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分别达到95.1%和91.2%,城市孕产妇死亡率由2010年的8.72/10万下降为3.53/10万。

  妇女儿童教育水平保持全国领先。2015年,全市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各类女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为60.1%,中高级技术职称中女性占比48.0%,比2010年提高9.53%。全市学前3年幼儿园入园率、等级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到98.7%、95.6%,学前教育向规范化、均衡化、优质化发展。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6.8%,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51.7%。全市有家长学校4425所,5年来培训家长共52.2万人次,城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办学率达100%。

  妇女就业机会更加公平。2015年,全市女性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44.27%,比2010年提高0.67%,在妇女就业总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女性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的步伐明显加快。其中,已就业残疾妇女占全部残疾妇女的比例达到92.8%。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中女性分别为188.77万人和238万人,比2010年分别增长33.3%和44.8%。女性农村居民养老保障人数为147.95万人,比2010年增加64.74万人。

  妇女参政指标不断提高。2015年,市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均保持100%,市本级党群部门、政府部门的领导班子中配备正职女干部比例分别为22%和12.5%,区、县(市)级女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比24.1%和31.3%。


标签: 女性;寿命;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