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拉尼娜”事件影响
这个冬天会“前暖后冷”吗?
2016年12月28日 08:38:3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刘云

res01_attpic_brief.jpg

  昨日,西湖边虽然阳光灿烂,但风很大气温很低,游客们都穿得厚厚的。快拍小友 边走边拍18 摄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 这两天,杭州告别了暖暖的天气,正式回归到了冬天“寒冷”的本色里。

  前天下午,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赶到杭州,在小雨和北风里,它把杭州气温“嗖”一下就拉了下来。昨天早晨,全市各地最低气温都只有4-6℃,高山区甚至降到了0℃以下。

  昨天天气的整体感觉,有点像北方的冬天,明明看到了太阳,但感觉不到阳光的温暖;北风一阵阵扑面而来,吹得皮肤有些微微地疼。

  而这一段冷空气的影响,今、明天才是“低谷”。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低温报告说,预计从今天到周六,杭州平原地区最低气温0-2℃,局部有薄冰,山区气温会更低。

  今天上午,杭州晴到多云,下午起多云,市区气温0-8℃,有薄冰;明天,多云转晴,气温2-8℃;周五,晴转多云,2-11℃。今、明天感觉都会比较冷,特别是今天早晨,0℃的最低气温可能会创下入冬以来的气温新低。

  不过,话说回来,现在也确实到了该冷的时候,今年冬天以来,天气一直偏暖。据《中国气象报》消息,12月以来,全国大部分地方的气温都偏高2℃以上。冬天“暖意融融”的。

  早在今年11月初,有气象专家说,监测到了“拉尼娜(指热带海洋温度异常和持续变冷)”现象,今冬可能会偏冷。

  一般来说,“拉尼娜”对我国气候的影响之一,就是冬季气温可能偏低,比较容易出现冷冬。1950年以来,共发生14次“拉尼娜”事件,影响我国17个冬季。除1950年冬季无数据外,其余16个冬季中有13个比常年同期更冷,偏冷比例高达80%。

  但之前的大部分日子,冬天一直暖暖的,不由让人疑惑:说好的冷冬呢?

  其实,或许可以这样说:“不是不冷,是还没到冷的时候。”因为在“拉尼娜”的影响下,我国的冬季气候很可能会呈现前冬暖、后冬冷,北方冷湿、南方暖干的分布,也就是说,未来的一段属于“后冬”的日子,寒冷可能才会气势汹汹而来。

  据中央气象台昨天的中期预报,未来10天(2016年12月27日至2017年1月5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将逐渐回归到常年同期平均水平。

  不知道这个冬天剩下的一段日子,会不会真的很冷,比往年要更冷一些呢?

  其实,会不会比往年冷或许还说不好,但可能肯定的是,对于杭州来说,接下去的日子肯定会比之前要冷不少。从冬至日(12月21日)算起,现在我们还处在数九寒天的“一九”。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按照民间“九九歌”的说法,一年当中最为寒冷的“三九四九”天还在前面等着我们呢。

  但是,冬天或许就该冷一些,早晨出门可以看到薄薄的冰,天空偶尔会有大朵大朵的雪花飘落……这才是想象里冬天的模样,不是吗?

  说起来,从明天开始,我们会进入到腊月。这是农历年的最后一个月了。“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进入腊月后,天气就真的会呈现出天寒地冻的感觉,老底子人们这时都会“冬闲”在家,放慢生活节奏,躲在家里抵御寒冷,然后,怀着愉悦的心情等着春节到来。

标签: 气温;杭州;最低气温;寒冷;冷空气;日子;薄冰;影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