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沙工匠”百花齐放满园春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12月29日 08:06:5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郭峰 吴孟 潘海波

  九阳欧南多小家电有限公司工程师王胜华

  顶正包材有限公司印刷能手王丽涛

  澳亚生物研发部李红菊

  开发区产业工人奋战一线

  三花汽车零部件公司青年岗位能手陈楚

  高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技师茅永海

  松下研究开发(杭州)有限公司研发课长胡一凡

  顶园食品检验员王旭东

  卓尚服饰技术能手王海霞

  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敏华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如何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强调,要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产业集聚高地,面对经济新常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短板,加快转型发展,更需要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来引领,通过对工匠的培养、工匠精神的弘扬、工匠氛围的营造,充分发挥12万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开发区的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提升产业质效,全面构筑竞争新优势,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下沙工匠”库已吸纳600余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上是要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而工匠精神的内涵,是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耐心专注。可见,工匠精神与供给侧改革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用工匠精神来增加产品和服务的品种,提升产品的质量与效益,扩大中高端供给,同样是问题的关键。

  近日,由开发区总工会主办的“下沙工匠”评选活动历经数月取得阶段性成果,“下沙工匠”库组建工作基本完成,来自百余家单位的600余名企业工匠入选。

  “下沙工匠”是从全区各级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的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优秀技术人才中筛选出来的。具体要求包括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创造同行业较高水平;在特色、传统工艺等领域刻苦钻研技术,产品追求极致,在同行业、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或革新,得到省市区领先的成果并取得显著经济或社会效益;获得过省级、市级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获得过开发区职业技能大赛前3名。

  注重源头培养,旨在努力打造一支与开发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鼓励扶持企业技术创新,起到宣传技术骨干的引领示范作用——这是开发区开展“下沙工匠”评选的出发点。

  今年以来,开发区聚焦职工创新创业,以G20峰会为新的起点,不断加大工匠精神宣传,搭建工匠培养平台,推动工匠精神融入职工生产实际,鼓励和引导职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打造了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下沙工匠”队伍,为产城融合、提升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蓝领人才支撑。

  从申报认定的结果分析,这些优秀“下沙工匠”来自日用化工、包装印刷、电子科技、汽车制造、服装加工、小家电、食品、家居、医药、金融投资、幼儿教育、社区服务等各行各业。从年龄分布看,呈现年轻化趋势, “70”后占37.4%,“80”后占43.9%,“90”后崭露头角。

  精益求精专注做好产品

  所谓工匠精神,首先就要有精益求精的执着态度,严谨专业的职业素质。我们自古不缺能工巧匠。庖丁解牛的典故可谓家喻户晓。现实告诉我们,这样的工匠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仍然需要,它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永相伴随。

  在 “下沙工匠”库中,这样的“庖丁”也不断涌现。

  模具的制作,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是制造业工艺水平的集中体现。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机修钳工陈楚,是一名有近20年经验的高级技师,如今已是响当当的模具和样品制造专家。他从冲压模具、热锻模具的制作加工,到负责车间挤压模具、冷冲模具、连续冲压模具的生产和制作,到担任三花研究院实验室高级技师,先后获得浙江省企业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杭州市“机械设备安装工”组第一名,省级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今年4月,陈楚调至三花汽车零部件公司研究所筹建样品试制车间,几个月来加班加点负责装配制作了吉利混合动力汽车项目的热管理集成模块样品,奥迪的四通冷媒阀样品,以及法国法雷奥、德国戴姆勒、特斯拉等大牌的配套样品制作,陈楚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严谨的作风,交出的样品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王海霞是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的一名服装制作工,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少女,到成长为“杭州市技术能手”,她为此挥洒了青春与汗水。在企业里,王海霞是最受设计师喜爱的版师。经她手打版出样、成为畅销爆款的时装不计其数,也练就了超越常人的技术本领。所谓“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有一次,设计师拿着一条裤子的设计图样和一块布料小样请她打版。王海霞用两个手指一摸布料,就向设计师指出,这种粘纤类的布料做成太紧身的裤子,下蹲时缝合处容易开裂。设计师马上接受她的建议,由衷地感叹:有了王海霞的手艺,我们设计的作品更能锦上添花。

  在杭州市“名莎”杯第七届服装高技能大赛中,王海霞一举获得服装制作第一名。工作之余她始终不忘学习,上夜校、考取高级技师证书,还远赴日本、北京进修学习立体裁剪、婚纱制作等。王海霞说,干一行爱一行,只有自己更专业、更精细,才能让你的服装打动人。

  开着庞然大物般的挖斗车,细心地操作,竟然可以用绑在挖斗上的毛笔写下大字!这是杭州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操作技工所展示的精湛技艺。

  神钢建设机械的冯雪军,就是这样一名具有工匠精神的技师。经过刻苦努力,他被评为杭州神钢最具价值优秀员工,2014年还赴日本研修,并参加神钢集团总部装配高级技能培训,取得高级技能认定书和中级技能讲师资格认定。通过所学技能,冯雪军担任了杭州神钢装配技能导师,对公司内装配员工进行培训。在2015 年、2016 年,他所培训的人员在参加日本神钢建机全球技能大赛时,分别获得金奖、铜奖!在以严谨著称的日本企业技术竞赛中脱颖而出,冯雪军和他的伙伴再次证明了中国工匠的实力。

  创新发明革新技术加快升级

  高标准创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

  曾几何时,“三亿件衬衣换一架飞机”、出国旅游却狂买马桶盖、妈妈们疯抢进口奶粉的现象令中国制造为之震动,也引发业界的大讨论与反思。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品牌代表着企业的竞争力。开发区以标准提档、质量升级、品牌增效为着力点,支持优势企业参与制订先进制造标准,鼓励企业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着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竞争力的名企名品,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

  在12月刚刚公布的最新一批“浙江制造”标准制订计划中,来自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杭州奥普卫浴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其拳头产品浴霸也将成为一项标准制定者。

  制造品牌的打响、产品标准的建立,更离不开工匠精神。曾海平,是杭州奥普卫厨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工程师,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产品研发及相关技术标准工作,对浴霸、集成吊顶、通风扇等公司主打产品有很深的研究,可谓是“浴霸专家”。他牵头制定了集成吊顶的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多功能吊顶装置》,并参与制定“集成吊顶”浙江制造标准以及其他多项国家标准等。曾海平研发的“具有新风功能的取暖器”,可针对全天候不同时段满足空气在新鲜度、温度、洁净度、干湿度及氛围度的不同需求,解决卫生间“冷、脏、闷、臭”的问题。该产品获得市技术成果创新与促进奖,在杭州家电节能产品设计大奖赛上获得最佳设计奖。

  2015年在东莞举行的国际家具博览会上,来自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3D 打印沙发(星际飞船)一鸣惊人,独具匠心的设计轰动整个展会,一举获得最具创意设计大赛金奖,这背后就有开板师金从华的汗马功劳。金从华可谓获奖“专业户”,此前他主导开发的 585 型号沙发,克服多项技术难题,一上市连续4年成为国内销量冠军。随着品牌的声名鹊起和市场规模的扩大,顾家家居今年成功上市,成为开发区又一家培育上市的本土企业。

  杭州电缆股份公司的电力电缆、九阳欧南多小家电公司的电饭煲……今年也都成为“浙江制造”的相关标准制定者。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被列入“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区,争取到2018年,在试点行业的30家龙头企业制定完成主导产品的先进标准。在下沙,有这么一批工匠精神的坚守者,让越来越多的“下沙制造”成为浙江制造、中国制造,乃至走向世界各地。

  精细管理做优服务提质效

  工匠精神,不仅意味着要有技术含量,更多的时候,工匠精神表现为一种气质和追求,包括对管理一丝不苟,对生产精心打磨,对服务真正做到用户至上。

  杭州矢崎配件有限公司高级钳工童光红,在工作过程中,善于琢磨,不断改善出新。作为汽车配件生产,工艺流程与生产管理与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息息相关。因人工组装力度大小不一,他成功地将原来的全人工手动组装的治具改为由气缸自动组装的生产设备,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该项目获得杭州市总工会“先进操作法”、和“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在矢崎集团成果发表会上,该项目获得了最高荣誉奖“社长奖”。2012 年他又开始研发适合公司制造生产的全自动组装机,现今为止已经成功开发出了 44 台全自动组装机,给公司创造出了巨大的效益。每年可节约上千万元,节省3百多人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证食品安全、守住最后红线,检验监测是其中关键一环。王旭东就是这样一名“守门员”。入职杭州顶园食品有限公司十年来,王旭东负责检验的成品及进货原物料不计其数,从没有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件。坚守平凡而重要的岗位,王旭东没有止步,而是不断苦练技术。在杭州市食品检验工技能大赛中,王旭东脱颖而出获得第三名,并被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汪松,是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制造部的现场管理人员,被同事公认为“改革小能手”。有一次,生产任务繁忙,而产品性能检测机的一次通过率只有71.1%。汪松马上排查,发现遥控器性号对性能检测机有很大干扰,他经过拆解分析,对发射器性号进行减弱等处理,设备的一次通过率一下子提升到 95.3%,通过对性能检测机不断改良,不断创新,生产能力提高28%,这样的改革在其他生产线推开,取得了很大的成果。通过不断摸索研究,原来生产线设备手动检查模式全部改造成自动检查自动判定,大大提高了品质一致性。他也先后获得2014 年杭州市质量协会 QC 比赛一等奖、 2015 年浙江省质量协会 QC 比赛二等奖。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对于开发区来说, 创新的主体就是企业,而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在开发区的产业大军中,无论是研发人才、还是技术人才,都在创新实践的大潮中各显神通,为开发区加快形成以创新引领和支撑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添砖加瓦。

  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康宁,加盟和利时18年,他的履历上列出了长长的研发成绩单:负责了公司首台汽轮鼓风机控制系统的研发、负责完成了百万等级三冗余汽轮机控制系统的开发研制工作、负责完成了公司首台 1000MW 超临界机组 DEH 控制系统的研制开发 及工程实施工作等十多项首台套任务,为工业自动化控制的国产化立下了赫赫战功。

  刘康宁已是国内汽轮机控制技术方面的专家,取得过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他主持研究的“汽轮机数字电液一体化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杭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李红菊是位年轻的80后女将,自2010年起在杭州澳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直从事药品研发与药政方面的工作,成为药物研发部的骨干,至今独立完成了2个新产品的研发工作,目前已到注册申报阶段。其中注射用炎琥宁通过合理的筛选处方,并且优化了该产品的冻干曲线,冻干时间缩减6小时,大大降低了能耗成本,每瓶大约节约成本0.2元。另一项全自动冻干粉针无菌生产环境控制工艺优化及应用项目,致力于无菌生产环境构建的专用设备和工艺组合研究,避免了冻干粉针制剂生产过程中可能带来的二次污染,是冻干药物制品史上的一个新创举。

  杭州新世宝电动转向系统有限公司研发部长蔡黎明,先后成功开发齿轮助力电动转向系统、齿条助力电动转向系统,均成为国内首家成功量产的自主产品。他还参加了国家 863 项目“电动汽车电控助力转向系统研究与开发”,先后获得国家专利 10 余项。成功为国内主机厂一汽、二汽、北汽、潍柴进行配套并量产,实现企业业绩的快速增长,配套车型市场还从国内延伸到国外。如今,蔡黎明和团队又在研究开发主动回正、自动泊车、无人驾驶等未来前沿技术,为国内新能源车型和互联网车进行开发配套。

  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发展潜力巨大的重点产业中,开发区的企业和一线技术人才与时俱进,勇立潮头,紧紧把握住时代的潮流。

  提升存在感打响“下沙工匠”品牌

  劳动是最美丽的。回顾2016年,开发区继续促进工匠素质提升,切实发挥全区职工主力军作用。“蓝领成才”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深入实施,区总工会发放优惠补助、奖励,设立150万元技能培训专项资金,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累计受教育人数达到47181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氛围更显浓厚。一年来,开发区举办了叉车、工具钳工等8场职工技能大赛,评选产生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9名市级劳模和3个模范集体。

  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工匠精神融入生产实际,是开发区工作的一个着力点。在建立“下沙工匠库”的基础上,下一步开发区将充分整合资源,打响下沙工匠品牌。依托“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和青工技术比武等平台,不断发现、培育、提炼、总结、推广工匠精神,使“争当下沙工匠”成为广大职工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围绕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引领区的要求,深化 “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五小”创新活动,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推进职工经济技术创新,通过职工技术发明、材料发明、技术创新、操作创新、设备改进、工艺改进等途径,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能。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大力倡导“创新在一线”活动,为更多职工搭建技艺比拼的舞台,拓宽职工成才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存在感和获得感。

  文:郭峰 吴孟 潘海波  图片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提供

标签: 工匠;杭州;工匠精神;品牌;杭州市;研发;王海;创新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