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天然气又多一座接气门站
2016年12月29日 08:20:5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史洁 通讯员方翠燕 徐婷婷 制图叶丛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 昨天,杭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第五座门站——江东门站投入试运行,其他4座分别是北门站、南门站、所前门站和下沙门站。江东门站的投运,是“多点接气”供气格局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接气点,它的投运意味着杭州主城区“多点接气”已全部实现。

  在这个基础上,“环状供气”也逐步收尾,目前实现了“C”形供气格局,距离成环还差东南部最后一个缺口。目前这一缺口涉及的高压管道正在积极规划、建设中。

  多点接气 保障杭城天然气供应

  目前,杭州天然气共有五种来源——来自塔里木盆地的西气东输一线,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的西气东输二线,四川普光气田的川气,东海天然气,宁波北仑进口LNG。

  天然气高压管网输配分级运行,在运营过程中,国家、省、市管线压力不同,分别担负着相应的季节、日、小时调峰功能,实现资源的梯级合理利用。也就是说,杭州的上级气源来自省天然气公司,刚刚投运的江东门站,将负责接收上游省网萧山联络站的来气,气源是从西气东输二线来的。

  这座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门站,具备天然气成分分析、贸易计量、稳压、调压、加臭、高中压分输等功能。根据规划设计,门站接气后将分四路往下送:第一路进入大江东城市中压管网;第二路进入杭州市区高压管网;第三路进入大江东高压管网;最后一路进入电厂专线。

  它是未来大江东区域的主力气源,使杭州“多点接气、环状供气”格局又迈进了一大步。

  今冬明春最大日供气量 有望创新高

  今年12月15日,杭州天然气管网总外供日最大供气量达到了462.5485万立方米,已刷新历史最高纪录。随着气温走低,预计明年1月最大日供气量或将突破500万立方米。其中,民用气量显著上升。每年冬季都是用气的高峰期,近年来,安装天然气地暖的家庭越来越多,目前杭州已有天然气地暖用户3万户。

  “天然气是一种清洁、绿色、环保能源,我们预计今年销售量在9.8亿立方米,相当于替换130万吨煤、减少硫排放近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9万吨,减少颗粒物(PM)排放近1万吨,生态环保效应显著。”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忠平介绍说。

  到时,“多点接气、环状供气”实现后,所有门站、应急气源站、高中压调压站相互贯通手拉手,围绕杭州,北至余杭,西至富阳、桐庐,向东延伸到下沙、大江东,南至萧山,保证天然气供给畅通不断。即使某一个门站出现问题,或高压环网其中某一段管线故障时,也能保证天然气畅通,避免杭州市天然气供应出现大范围的停、限供。

标签: 供气;天然气;杭州;天然气供应;高压管网;萧山;天然气成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