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永福寺里来了几只鹿 将被送往动物园得到良好照顾
2016年12月30日 06:31:31 来源: 钱江晚报

  上图:梅花鹿在永福寺的生活照。

  下图:幸福的一家三口。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金洁珺)昨天上午,杭州永福寺里一阵忙活。中午12点多,一辆杭州动物园的车从寺里开出,家住附近的几个居民在门口议论纷纷,“这就把梅花鹿带走了。”

  永福寺里有梅花鹿?这是怎么回事?

  4年多前寺里来了几只鹿,最后剩下了这一家三口

  永福寺梅花鹿的故事要从4年多前说起。

  永福寺三圣殿里有个管理卫生的建德人,叫方兆松,尽管50岁了,可能因为生活在山林间显年轻,个子又偏小一点点,所以,被大家亲切地叫做小方。

  4年多前,四五头鹿可能被人放生在永福寺,小方发现了,就用菜叶子、豆子、玉米粉、大豆粉、番薯粉等喂它们:“永福寺,又有鹿,这叫福禄双全。”

  “像牛一样,整天在吃,鹿的食量惊人,”寺院工作人员老王说起这些鹿像说自家孩子,从观音殿一路往上走,右手边的八角金盘的叶子都被它们啃得零零落落,“不停地补种植物,投食也很辛苦,不过人家鹿一家子本来过得挺好,唉。”

  老王的这一声“唉”唉得不是没有理由的。

  老王心里其实挺舍不得也挺矛盾的。

  梅花鹿一家子过得挺好,来得也并不容易。四五头鹿中,没有适应西湖山林的几头,两年前跑到梅灵北路去,就离开了寺院。“剩下这两头互相帮忙,形影不离,所以就安定了下来。”2015年,公鹿长出了角。2016年,婴儿鹿出生。

  老王原想着,梅花鹿一家三口要是养熟了,温顺了,也是西湖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不过小鹿出生后,公鹿是一家之主,保护欲很强,胆子又大,有时候对着人就会冲过去,有一次喂养它们的小方都被顶出了血,去医院缝针。

  看着这样强壮的公鹿,寺里的工作人员也有些担忧,留着鹿怕是对游客会有风险,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杭州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专业人士来把鹿带走了。

  30多人4个多小时,终于困住鹿爸爸鹿妈妈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的江志,昨天上午接到了永福寺的救助电话。

  “我们接到电话要求帮忙带走三头梅花鹿。早上8点半我们开始行动,但鹿确实挺能跑能藏的,所以抓它们还费了些力气。”江志说。

  一大早,30多个人兵分三路上山开始搜寻梅花鹿。“在寺庙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还是找了段时间,才发现了在一起的三头梅花鹿。它们看到人很机警,立马往山下冲。”

  几秒钟的时间,鹿爸断后,小鹿和鹿妈在前,三只鹿就从山坡冲到了山底。可这仓皇出逃,梅花鹿却把自己逼到了一个死角,“它们就躲在了一片绿化带的水沟里,身后是寺庙的围墙。”

  “园兽医科和动物管理科的三位工作人员拿着麻醉枪,开始行动。”江志说,体型最大的鹿爸中了麻醉枪,但毕竟体格强壮,麻醉药效需要发挥一定的时间,所以“还带着小鹿,又往山上逃,鹿妈因为之前搜山的时候,远远地被射中过一根麻醉针管,可能那会药效犯了,头有点晕,就栽到了个坑里。”

  鹿爸最终在逃回山间的半路上,也因药效发作倒在了路上。

  它们一家三口还能团聚吗,未来又会怎么样

  “鹿爸爸真的挺壮的,犄角还是挺完整的,倒地后还有挣扎,费了我们抓捕人员不少力气,不过小鹿跑走了。”江志说,“小鹿还没长角,在外面生活的危险性不大,这半天的追捕过程可能也会让它受惊,等过段时间,如果有要求,我们会再将小鹿带回来。”

  中午12点多,工作人员先将公鹿和母鹿送回了杭州动物园。在那边等候的饲养员和兽医赶紧安置起这对夫妻,“鹿毕竟是群居动物,把它们放到动物园的梅花鹿群里,它们不安的情绪很快平静,适应还很良好。”

  江志分析,鹿爸突然开始变得暴躁,有攻击性,可能与公鹿进入秋季后,进入发情期相关,“那时候它会比较敏感,对自己的领地也格外保护,不容别人侵犯,这样才会伤了一直喂养一家三口的小方。”

标签: 梅花鹿;公鹿;动物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