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人不如猴?宁波动物园里动物过冬的待遇"老好了"
2016年12月16日 10:17: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张正波

  母赤猴抱着小赤猴靠在电热板边取暖。 记者崔引摄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小的笼舍里用油汀,大的笼舍里用暖风机,水池里还有加热的铜管……面对这两天甬城气温“断崖式”下跌,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早早采取了保暖措施,确保园内动物安全过冬。记者昨天在动物园看到,母赤猴抱着小赤猴靠在笼舍的墙边不肯挪窝,动物园动管部工作人员说,那里装有电热板,比较暖和。

  跑得最快的赤猴懒得动

  赤猴笼舍旁的介绍牌写着,“赤猴……是灵长类中跑得最快的动物。”而眼前的这一家三口却显得有些懒洋洋的:母赤猴蹲在贴近墙边栏杆上,紧紧搂着怀里小赤猴;见有人靠近,小赤猴几度挣脱母赤猴的怀抱,但都被拉了回去;公赤猴则“孤独”地缩在小木屋里,偶尔探出半个脑袋。

  记者在笼舍前逗留了近10分钟,母赤猴始终没有离开墙边。工作人员指了指栏杆下方说,“那里装有电热板,比较暖和。”

  除了电热板,灵长类动物居住的笼舍还有使用油汀的,温度基本维持在15℃~20℃。

  尽管气温在最近几天才骤降至冰点,但工作人员说,动物园为灵长类动物采取保暖措施已经快一个月了,“主要是为了照顾那些年纪偏大,身体状况比较差的”。

  除了给笼舍加热,工作人员在给灵长类动物喂食时,也会适当增加甘蔗等食物,“选一些糖分含量比较高的食物,给它们增加能量。”

  主动往有阳光没有风的地方凑

  如果你在冬天去动物园,仔细观察会发现,对于不同的动物,动物园采取的保暖措施是不同的。

  像大象、长颈鹿等食草动物,笼舍比较大,油汀不足以取暖,往往使用的是暖风机,确保笼舍的温度维持在20℃左右。

  河马、海龟、鳄鱼等水生动物,长时间浸泡在水池里,工作人员就会通过给水里的铜管加热,使水温保持在15℃~20℃。如果是特别冷的天气,就能看到水面上升腾起一片片热气。

  鹦鹉等鸟类,笼舍里用的也是油汀,但它们感到最适宜的温度要稍微低一些,在12℃~15℃。

  眼下的天气,除了冷,还有个问题:温差大。像今天,最低气温跌至0℃附近,而最高气温则有可能抬升至10℃左右。

  工作人员说,对鸟类的管理采取的是“白天放出来,晚上收进去”,遇到温差大的天气,会稍稍延迟放鸟出笼的时间,“但不会影响游客观赏”,在放鸟出笼前,还会先关闭取暖设备,让温度慢慢降下来,给鸟一个适应的过程。

  也有动物“火气比较好”,像熊猫、东北虎、丹顶鹤、天鹅等,在凛冽的寒风中照旧活蹦乱跳。不过,工作人员表示,这并不表示它们“傻”,像丹顶鹤、天鹅等,在户外时,它们会主动减少在水塘里待的时间,还会往有阳光又没有风的地方凑。

  “像熊猫,怕热不怕冷,但遇到太冷的天,我们也会适当减少它们在室外待的时间,就像人一样,穿得再多,在户外待久了,被风一吹,还是会觉得冷。”工作人员说。

标签: 动物园;猴子;待遇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