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天气太热一块钢化玻璃突然“自爆” 只差一点就要砸到他的车
提醒:钢化玻璃存在千分之三自爆率,高层不妨加装防护网
2016年07月22日 14:53:02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董宏程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 最近几天,金华最高的气温都在37℃以上,这让不少市民都直呼“热爆了”。但是你能相信吗?一向以牢固著称的钢化玻璃也在高温天发生了“自爆”。

  昨天傍晚,家住市区二环北路附近一处小区的市民朱先生就遭遇了惊险一幕。他驾车回家途中,楼上住户的玻璃突然发生了“自爆”,只差一点就砸中了他的车子。“真的是吓坏了。”昨天晚上7点多,朱先生提起这一幕还是心有余悸。

  朱先生告诉记者,昨天傍晚5点多,他和往常一家驾车回到了小区。在经过小区5幢时,他突然看到眼前有东西飞下,忽然就传来了“砰”一声巨响。朱先生赶紧下车查看,这才发现掉落在车子前的是一地玻璃。朱先生抬头看发现9楼的住户的阳台外的一块玻璃已经不见了踪影,只剩下部分还残留在上面。“距离我的车子只有两米不到,要是掉在我的车子上,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朱先生很后怕。随后就通知了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也通知了事发业主。据了解,该玻璃之前并没有损伤。“我们怀疑是因为天气过于炎热,钢化玻璃发生了自爆的情况。”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钢化玻璃的优点之一是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一般可承受250℃以上的温差,对防止热炸裂有明显的效果。可是近年来,由于天气炎热等原因,钢化玻璃发生自爆的情况还是屡有发生。

  这到底是为何?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钢化玻璃制品一般有千分之三的自爆率。记者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上看到,关于钢化玻璃的国家规定中有对“自爆”的解释:由于玻璃中存在着微小的硫化镍结石,在热处理后一部分结石随着时间会发生晶态变化,体积增大,在玻璃内部引发微裂纹,从而可能导致钢化玻璃自爆。

  记者咨询了本地一家钢化玻璃安装的人员,他表示,钢化玻璃发生自爆还很可能是由于安装时候的问题。“钢化玻璃需要安装在卡槽或框架内,如果当时环境温度过高,玻璃以及各安装部件就会发生热胀冷缩的情况。玻璃和部件在膨胀后会相互挤压,如果长时间受热。挤压到一定程度后,玻璃就会自爆。”

  记者了解到,2015年3月,国家住建部安全监管总局发布的《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中规定: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场所,临近道路、广场及下部为出入口、人员通道的建筑,严禁采用全隐框玻璃幕墙。以上建筑在二层及以上安装玻璃幕墙的,应在幕墙下方周边区域合理设置绿化带或裙房等缓冲区域,也可采用挑檐、防冲击雨篷等防护设施。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选购时钢化玻璃时应尽量选有3C认证标志的。钢化玻璃安装的地方,应尽量避免温度剧烈变化的方位。若是居住楼层较高,市民可以在玻璃上贴一层防爆膜。这样即便自爆了,碎片也会粘在防爆膜上,可以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同时,有条件的市民也可以在玻璃外安装防盗网、防护网,避免玻璃自爆后,从高空砸落。

标签: 钢化玻璃;自爆;高温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25357454203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