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近两百农户“零成本”购房
2016年08月07日 18:50:47 来源: 金华日报 何生英 楼小青

  浙江在线8月7日讯 连日来,义乌农商银行佛堂支行倍磊分理处大厅里,挤满了前来咨询和办理集聚区贷款的佛堂镇湖滨村村民。

  “真好啊,我刚刚递交了资料,预约办理集聚区贷款,明天就能交掉购房款。以后我们可以像城里人一样住高楼,小孩也能去镇小读书啦。”湖滨村村民周跃朗兴奋地说。

  “我们一家四口住在一套80平方米的老房子,现在不需要掏一分钱,就能选到一套崭新的城区新住宅。”同村的周文松在拿到义乌农商银行发放的30万元集聚建设置换权益质押贷款后,缴纳购房款的难题终于得以解决。

  2013年,义乌市在全国率先突破传统农房改造路径,转为实行多村集中联建,采用高层公寓加产业用房等多种形式置换的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模式。针对这一变化,义乌农商银行推出以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置换权益这一新型农村资源为质押担保的集聚建设置换权益质押贷款,解决了农户缴纳购房款的资金难题,实现农户“无缝对接”购房服务。

  凡是参加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的农户及购买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置换权益的自然人,首先以其拥有的置换权益为担保物,从银行取得质押贷款,银行与政府部门协调合作,采用“提前委托、封闭运行”的方式,接受借款人委托,在借款人完成缴款分房定位后,为借款人封闭办理不动产权证和不动产抵押登记,再在不归还贷款的情况下,通过银行内部操作将贷款由置换权益质押担保转为不动产抵押担保,从而实现农户“零成本”购房需求,同时也达到贷款风险闭环操作的目的。

  据了解,贷款额度最高为权益保护价(政府回购价格)和安置指导价(建安成本)的7折,贷款方式可采用“5+N”按月还息到期还本方式或按月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贷款期限最长10年。像周跃朗、周文松这样参加农房改造置换的农民,只要缴纳一定的建设资金保证金后,就能拿到新社区的置换权益凭证。凭借手上的置换权益凭证,他们可以选购社区里的新房。

  目前,义乌共实施了7个新社区集聚建设项目。其中,稠江街道的“香溪印象”、佛堂镇的“蟠龙花园”两个项目已进入分房安置试点阶段。义乌农商银行主动参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集聚建设政策的制定、修订、协调等工作,推动置换权益流转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后续突破传统贷款业务模式奠定基础,成为承办集聚建设贷款项目的独家金融机构。

  自6月以来,义乌农商银行已累计为196户农户办理置换权益质押贷款10765万元,占首批参与改造农户及购房户总数的36%。

标签: 义乌;银行;权益;购房;质押贷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