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取名“墨子号”它的技术未来有望走进千家万户
2016年08月16日 05:15:11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 章咪佳

55.jpg

之前,在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总控中心,潘建伟演示实用化量子通信产品进行远距离保密通话。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 章咪佳 文/摄 发自酒泉)昨天上午,在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之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的焦点人物是潘建伟院士,他是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发布会结束后,钱报记者采访了潘建伟院士,他不仅是一位科学牛人,更是记者的浙江老乡,来自东阳,关于量子卫星,他最有发言权。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钱报特派记者独家对话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取名“墨子号”它的技术未来有望走进千家万户

  即将发射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有着一个不同寻常的名字,叫“墨子号”。

  为什么取这样一个名字呢?

  潘建伟院士说,中国历史上的老子、孟子名气很大,其实墨子也是个牛人,“我是搞光学研究的,墨子的一些研究与光学是紧密相关的,是中国最早的光学家,比西方要早很多年。”

  “关于这颗卫星的命名,我们考虑了好久。”潘建伟说,最终命名为“墨子号”,缘起于已故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钱临照。

  钱临照作为老一辈光学、科技史研究者,早年对墨家经典著作《墨经》有过深入研究,他对《墨经》的研究发现,被英国学者李约瑟获悉,后者对此惊叹不已。钱临照发现《墨经》中有不少与现代科学知识相通的记载,比如墨子在《墨经》中提出的“光学八条”。

  “墨家逻辑是全球三大古老逻辑体系之一,而逻辑体系是科学的基础。”潘建伟说,墨子在两千多年前就发现了光线沿直线传播,并设计了小孔成像实验,奠定了光通信、量子通信的基础。

  “就像国外有伽利略卫星、开普勒望远镜一样,以中国古代伟大科学先贤的名字来命名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将提升我国的文化自信。”他说。

  潘建伟对量子通信的前景充满期待。“刚开始,会应用在商业、金融、军事等领域,这是一项科学研究成果,谁都可以来用;5年后,很多政府部门都会用到;15年后,应该可以走进千家万户,每个人的手机上都可以装一个量子加密芯片,保护自己的隐私。”

  潘建伟说,技术的发展是有一个过程的,最后总能惠及老百姓。“比如以前的电话,1909年光绪皇帝的电话就像一个大的冰柜,后来一直在发展,2009年就有了量子保密电话了。”

  看到家乡记者带来的茶叶潘建伟:这是我现在最需要的

  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一结束,潘建伟院士从东风宾馆走出来,正打算步行回他的住处问天阁,他没有接受任何一家媒体的单独采访。

  记者赶紧叫住潘院士,把从家乡带来的小礼物送给他——两盒家乡的花茶:一份是古树金银花,一份是桐乡杭白菊。

  近距离接触才发现,这位著名科学家很朴素,圆领T恤、休闲裤、黑皮鞋。听说我们是浙江来的记者,潘院士有些疲惫的脸上扬起了笑意。

  接过记者的礼物,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谢谢你们啊!这是我现在最需要的东西。”因为这段时间太辛苦了,他还真需要这些清热解火的茶。

  出发来酒泉之前,原中科大校长、中科院院士朱清时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是潘建伟最紧张的时候,而卫星发射后,对潘建伟团队的考验才真正开始,“因为这两年,量子卫星在天上要和地面站之间开展一系列的星地实验。”

  记者问潘院士:“今年回不回浙江?”

  他哈哈大笑:“我经常回浙江,今年肯定还会回去的!”

  潘院士和钱报记者的亲热对话,让现场的媒体同行们有些嫉妒。其实,钱报记者一直在关注潘建伟院士的发展。2011年,41岁的潘建伟当选了中科院最年轻的院士,钱报记者给他打电话,他还在忙碌地做实验,“虽然评上了院士,但我还是那颗平常心,依旧是以科研为重。”

  而这次,钱报记者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惊讶地发现潘院士就住在隔壁。钱报记者与潘院士约好,等量子卫星项目成功的那一天,一定再聚首。

  未来信息传输的私密性就靠量子卫星了

  在卫星界,一般大卫星都至少上吨,量子通信卫星在块头上算是秀气的小卫星,只有640公斤。它有点像人类中一些出类拔萃的小个子奇才。

  在实现天地光学设备对准之后,这颗量子卫星将执行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天地之间的量子保密通信。

  传统的通信加密和传输安全,都是依赖于复杂的算法。说白了,是欺负计算机来不及算出所有的可能。比如,为了对一个400位的阿拉伯数字进行因子分解,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将耗时上百亿年。所以,现在的数字密码体系是安全的。可是,目前全世界都盯着量子计算机的研发。一旦出现具有相同时钟脉冲速度的量子计算机,同样的运算只需大约1分钟便可计算完毕。

  即便是再高级的保密通信,只要是通过当前的电话线、无线电、光纤等手段,都会面临被破译和窃听的可能。在计算能力凶猛的量子计算机面前,传统传输的密件,就像在裸奔一样。

  所以科学家要尝试量子通信,由量子来押镖这趟信息传输的征程。因为通俗地说,它传输的是光粒子,而不是数字。

标签: 金华;院士 责任编辑: 董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