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这对东阳普通父母 如何培养出量子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
2016年08月17日 04:47:24 来源: 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钱关键 记者 郎擎宇

adf.png    

  左图:潘建伟小时候和两个姐姐合影   右图:去年,潘建伟(后左三)一家和父母、两个姐姐家的合影

  浙江在线讯 8月16日1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简称“量子卫星”)发射升空。

  量子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是东阳籍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

  “热烈祝贺墨子卫星发射成功!爸妈大阿姐小阿姐。”潘建伟85岁的父亲潘孟迪,昨天一大早起来就召集家人给儿子发去了祝贺短信。

  潘建伟也马上回了短信:“谢谢爸爸、妈妈和全家人对我的理解与支持!建伟上。”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东阳市朝阳小区潘建伟的家里。潘建伟的父母和两个姐姐,翻看着手机上的照片,聊起了潘建伟的点点滴滴。

  不开小灶

  母亲是数学老师

  但从没刻意辅导过功课

  潘建伟出生在东阳乡下马宅,父亲潘孟迪当过兵,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母亲张香姣在当地当过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数学老师。

  对孩子的教育和发展,老两口一直比较开明。潘孟迪说,潘建伟小时候,自己经常要到外头忙工作,家里的事包括孩子上学,更多的是老伴在管。

  在张香姣眼里,潘建伟从小就是个 “捣蛋鬼”,男孩爱干的事儿一件不落,“建伟小时候喜欢挖野菜、钓鱼、游泳,也是个爱玩的孩子。”

  上小学的时候,张香姣曾被儿子的班主任抱怨,潘建伟太吵了,上课不专心。急性子的张香姣气坏了,潘建伟却说:“老师说的我都懂。”

  有些惊喜的张香姣依旧劝说儿子:“妈妈是老师,最不喜欢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你懂了,也不能影响其他同学。”

  潘建伟从小就酷爱数理化,张香姣退休前是数学老师,但她没有正式给潘建伟上过课。“建伟小时候常生病,请假在家时,我偶尔会给他补补课。小时候他记性很好,《封神榜》看一遍就全记住了,还讲给他爸爸听。”张香姣笑着说。

  不打扰

  母亲要做心脏手术

  要求不让儿子知道

  在家人眼中,潘建伟是一个很孝顺的人。经常给家里打来电话,只要有空就会回家。老两口尤其记忆深刻的是,潘建伟上大学期间,有一次放假回到家中已是凌晨,但他没有敲门打扰父母休息,而是在家门口坐到天亮。父母第二天早上起来,又惊喜又心疼。

  为了不影响儿子工作,家人有什么事,几乎从不麻烦潘建伟,渐渐养成了报喜不报忧的习惯。“我不能打扰他工作,他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家里的事微不足道。”这是一个中国母亲最真挚的表达。

  前些年有一次,张香姣因为心脏不好,要一次性搭建三个心脏支架。因为病情严重,手术前医生才发现,张香姣的儿子并没有在场。这是张香姣的主意,她要求家里人谁也不能告诉潘建伟。

  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家人才给儿媳楼小青打了电话。楼小青责怪潘建伟:“你是个不合格的儿子。”正值午饭时间,潘建伟知道后顾不上吃饭就跳上车,一路从上海开回了东阳。

  不干涉

  支持儿子的兴趣爱好

  爸爸还学习量子知识

  从小,潘孟迪和老伴对潘建伟的教育就是宽严相济,对于潘建伟的兴趣爱好几乎从不干涉,对儿子的事业也是这个态度。

  大约是20年前,60多岁的潘孟迪第一次听儿子说自己在进行量子方面的科研。从那个时候开始,潘孟迪两口子,就会在儿子回家时,偶尔听他聊起量子的有趣故事。

  潘孟迪也能对“量子是什么”做出简单的解释。科学界也曾有人怀疑量子科技,但潘孟迪对儿子的事业深信不疑:“我相信儿子,儿子说量子科学对我国科技发展意义重大,我们一直支持他。”

  自从有了微信,潘孟迪偶尔会到潘建伟的朋友圈,点开一些专业的文章进行阅读。“我也看不懂多少。”

  不过,初中文化的潘孟迪说起这些,还是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

  “建伟小时候看书,常常会入迷忘了时间,现在做科研更加严重了。现在,我就希望儿子在工作之余多休息,少熬夜,注意身体。”张香姣说。

 

标签: 量子;潘建伟;老家;照片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